登山行程紀錄

奇萊北壁下屏風(Mt. Qilai North peak ~ Mt. Pingfeng)

活動日期
2016/7/1 - 2016/7/3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3
類型
» »

奇萊北壁下屏風

Mt. Qilai North peak Mt. Pingfeng

時間:105713

地點:花蓮縣秀林鄉

隊員:浩子靜怡、惠可及Sakuli4

嚮導:浩子

記錄:Sakuli

 

前言:年初浩子提議今年是否要安排爬個高山,查了一下這幾年相當熱門的奇萊北壁下屏風,有網友表示全線暢通,且危險地形都有架設繩索,心裡就很想去走走看,因此提出建議後隨即獲得認同。浩子在向太管處申請奇萊山稜線山屋時,居然被太管處回絕,意思是這條路線一定要帶帳篷紮營,所以無須和其他路線的人搶山屋,感覺理由蠻牽強的,山屋的申請還有這種排除條款,難道不能山屋、帳篷輪流住嗎?但我們無須為此事有所爭執,因為稜線山屋是用鋁合金搭建而成,天氣變冷時感覺會更加寒冷,而且山屋也可能比較吵,我們睡帳篷就是了。

          另外,大門牙至犀牛角這段是很垂直的破碎岩,所以管理處特別打兩次電話給浩子,建議我們要帶岩盔或安全帽,怕後面人下來的時候踩落石砸到前面的人,雖然覺得多一頂岩盔比較重,但為了安全,還是乖乖帶著。此外,看前人的紀錄,第二天若要走新路線到鐵線營地有點遠,因此有心理準備第二天會比較辛苦,行前再閱覽一下浩子與靜怡整理的資料,讓自己有點概念,以便應付這三天的行程。


 

D0-630日星期四             高雄滑雪山莊(C0  天氣:晴

下班後浩子與惠可來公司接我,到台南再接靜怡,然後直奔合歡山滑雪山莊,在停車場紮營,這幾天天氣相當好,晚上的合歡山也有約10度的氣溫,此時在高山上露營還不錯,紮營好後立即入睡。

 

D1-71日星期五             奇萊山登山口成功山屋稜線山屋(C1  天氣:晴、午後陣雨

0500起床,吃早餐,整理裝備。

0630登山口出發,面對雄偉的奇萊山脈,心中感覺愉快。


0659小奇萊,在此小休賞景。

0711 go

0755黑水塘山屋3.65k,山屋已經整修過,在此小休。

0817 go

0856 成功山屋4.8k,小休。

0933 go!路旁各種高山花卉綻放,點綴高山的盛夏。










1005 1號堡5.3k叉路小休。

1021 go

1045主北叉路左上奇萊北峰1.5k,往右稜線山屋1k,往下成功山屋0.9k,此處展望佳,小休片刻。

1101 go開始陡上碎石溝路,岩途有多處架設繩索。

1148稜線叉路左上奇萊北峰1.5k,往右山屋0.2k,往下成功山屋1.2k,來到這裡已結束連續陡坡路段,已接近山屋,鬆了一口氣。此處展望佳,望著前方的奇萊主山和在它前面的一大片翠綠草坡,真是雄偉又漂亮的畫面啊!奇萊,我又來了,真的很開心又見到你。


1153稜線山屋6.6k

           由於山屋已客滿,所以我們選擇在稜線空地紮營,旁邊已有搭兩頂黃色帳篷,聽說是一家四口於昨晚抵達,今天走奇萊主北。紮好營帳後,從山屋旁依指標下切溪谷約10分鐘可見溪水,大家在此煮中餐並取水,溪水清涼十分舒服,休息至1點多,天空開始飄來層層雲朵,感覺天氣好像開始變化,大家陸續往上回到稜線紮營地往上約需時20分鐘

           由於久未爬高山,早上走起來感覺有點累,因此先進帳篷睡個午覺,稍晚3點多,天空斷斷續續飄起了細雨,讓夏日的炎熱天氣開始降溫,這時除了雨聲之外沒有其他的聲音,即使附近山屋的登山客有走出來,但感覺仍然很安靜,讓我可以安穩地睡午覺。由於地處稜線,所以手機訊號十分清晰,連4G網路也很順暢,訊號可能來自對面合歡山的基地台,因此才可以讓我們雖然遠離塵囂,但仍可以和外界保持聯繫。

          

 

D2-72日星期六      稜線山屋奇萊主山北峰屏風山南峰屏風山鐵線吊橋營地(C2 天氣:晴、午後陣雨

    昨夜的雨個不停,但沒有很大,深夜雨停之後改換風的吹襲,風不停地吹著帳篷,發出啪拉啪拉的聲響,半夜起來如廁,看見兩隻水鹿在附近走動,眼前是清境的夜景,身後則是花蓮的夜景,處在稜線的優點就是可以看到兩邊的景觀,但顯然對面的清境是閃亮多了,也難怪清境為人詬病已非清靜之地了。

0300起床。今天路途遙遠,而且有多處危險地形要過,所以要早點出發,希望在天亮時就抵達奇萊北峰,以便把握時間立即下北壁。

0437出發。在天色仍為暗淡時,走路比較沒壓力,此時氣溫8度,不感覺冷,昨晚雖然飄雨,但在海拔較高的稜線睡覺反而感覺比滑雪山莊還暖,真是奇妙啊!先走上一座假山頭,山頂是比較平緩的地帶,再往後就是奇萊北,這段路給我們一個喘息的片刻,以便讓我們應付即將到來的陡坡。還不到6點日出已現,陽光照亮整片大地,四周高山,一一現身,爬山就是有這樣的美景陪伴,難怪令人陶醉。奇萊北的岩石陡坡雖然是場硬仗,但其實慢慢走、調整自己的步伐,即使是重裝,我們還是游刃有餘。


0550登頂奇萊北峰(Mt.Qilai North peak,標高3,607m,一等三角點無編號),山頂略呈窄長條狀,四周展望十分良好。在崖邊觀查即將面臨的北壁斷稜,稜線先是如鋸齒般曲折且光禿逐漸往下至最低鞍,之後再轉茂密森林延伸至屏風南峰,南峰與中峰之間還有一段崩塌地形,感覺前段似乎是危險又不好惹的傢伙,只要渡過危險地形後,我們就安全了。這次是第4次登頂,剛好前兩次是輕裝,後兩次是重裝,不管是因為什麼目的上來,能上奇萊北真好,因為風景就像當初第一次上來時一樣壯麗動人。







0610往北壁出發。小休20分鐘後隨即往東稜的方向前進。

0615草原叉路左轉,路跡不像傳統路徑那樣有走出明顯的路徑,但仍可以看出有人走過的痕跡。

0620山頂盡頭拉繩陡下,之後開始一路下坡。這段路其實不難走,因為還沒到最精彩的地方,望著前方的合歡群峰小心往下,沿途大多是碎石坡,沿途有路標及疊石可依循。






0652大門牙之前岩壁拉繩陡下,大門牙即在下方。









0656大門牙神奇山洞(南口)。大門牙為一兩塊狀似牙齒之大岩石,矗立在山坡上,洞口不大,需以人包分離方式並彎曲身體進入,洞內窄小、長度短,很快就到洞口的另一端(北口),隨即為一向下之約3公尺之垂直下坡,有架設繩索,通過此段之後再往下即接上極瘦稜脊,陡下碎石路徑需小心行走。
























0730進入森林。結束極瘦稜脊之後進入一片森林。

0740出森林,緊接著是驚險刺激的橫渡碎石坡(小死亡稜線),這段橫渡類似中央尖山的死亡稜線,第一段先往下,第二段則轉為稍微高繞橫渡過碎石坡






0745第一段與第二段交界處(我以凸出大岩壁為界,區分為兩段)



0750結束驚險刺激的橫渡段,在轉角處休息看剛剛所橫渡的碎石坡,看似無路的地方,居然可以被走出來,真是神奇,此一轉角面對合歡群峰,也是拍照的好地方。抬頭往上則可以看見犀牛角。

0820 go

0821最低鞍部(距屏風山南峰直線距離約800公尺,高度落差100公尺),小休。

0826 go

0835大岩石旁休息,在此回望來時路,看到北壁陡峭又猙獰的山壁,真不敢相信我們是從那裡下來的。



0840 go!路徑沿大岩石左側腰繞,之後開始逐漸往上。

0929登頂屏風山南峰Mt. Pingfeng South Peak,標高3,183m,無基點),山頂大多為鐵杉樹林所覆蓋,無展望,在此午休。





1030 go

1045 3,130公尺最低鞍部,之後再陡上碎石坡上到屏風山中峰前的鐘塔



1055鐘塔前之碎石坡小休,鐘塔就在我們的後方,狀似巨型大姆指的岩石聳立在山巔,風化導致巨岩處處有裂痕,經過時有點懷疑,這鐘塔是否會因豪雨風災或地震而崩落













1131屏風山中峰(浩子根據前人提供的GPS定點判定,因為這附近沒有明顯的山頭,都是從山頂路過),之後往右下腰繞草原,可以見到屏風山。



1140三叉路(左下接到合歡金礦,直行則為屏風山),此處接上往屏風山的傳統路徑,從南峰的路徑接到這裡有綁樹枝,用意在阻擋欲前往屏風山的登山客勿往此方向走,以免走錯路,在此休息


1203 go

1225登頂屏風山Mt. Pingfeng,標高3,250m,三等三角點,編輯6378號,名列九嶂之四),山頂為樹林及箭竹所覆蓋,腹地狹窄無展望,三角點基石已斷,在此短暫休息。

1248從新路線下山。

            新路線在三角段右側,路跡已很清楚,顯然已有許多人經由此路徑上、下山。但此路徑一路陡下,許多路面相當溼滑,要小心行走並抓住箭竹而下,否則容易滑倒。新路線大致上下山的前半段比較陡,下半段稍緩,中途遇見許多人上山,其中有一位大姐得知我們從奇萊北過來,她表示96間就走過北壁下屏風,當時在屏風山南峰紮營,這才知道原來此路線並非這幾年才開發而成,而是早在近10年前就有人走過,只是這幾年來變得比較熱門,再加上危險路段均已架設繩索,我們才得以走得比較順利。

            新路線雖然相較於傳統路線是比較安全的,但其實走起來不見得比較輕鬆,因為大部份都是陡下坡,水源要在較接近營地附近才有小溪流,再往上已無水源,也少有休息點,沿途還遇見有人詢問合歡金礦距離多遠,殊不知道這條路線不像傳統路線沿途有多處水源,因此走這段路要備妥足夠的飲用水,以免缺水後繼無力。


1530溪流,涉溪到對岸,小休。感覺走的好累,放下背包,擦澡舒服一下。

1540 go

1545往上走原欲接到上面的路徑,但浩子發覺不太對,退回中途的倒木,越過倒木右側有路可行,不久便下到一處寬敞的營地(可能是松針營地吧!,可紮營數頂,某隊伍領隊小胖建議我們若在此紮營,來回取水也近半小時,既然要下山,不如再走約半小時就可以到達鐵線吊橋營地,旁邊就有水源,無需再花時間取水,想想也對,原本欲往較乾燥的松針營地紮營,但下過雨後地面都是溼的,不如再往下走吧!靜怡說,從來沒這麼巴結過,都已經走得很累了,還是硬著頭皮撐下去。

1550 go

1612鐵線吊橋營地。

            走到這裡真的蠻累的,尤其紮營後很想立即躺下去,但還是先把裝備整理好後再躺平,此處海拔高度約2,000公尺,一點都不冷,另人意外的是,在這深山中居然還可以收到網路(比較慢),讓我們得以和外界保持聯繫,但惠可表示,以前爬山時手機總是開著,但卻干擾到想上山清靜的他,現在他已經習慣上山關機,出來就享受這片山林,不再想和外界保持聯繫,這樣很好,讓自己達到很放鬆的狀態,出來爬山不就是要享受清靜的樂趣嗎?

 

D3-73日星期日  鐵線吊橋營地塔次基里溪支流大禹嶺高雄                                      天氣:晴、炎熱

   

0450起床。

0620出發,往下沒多久隨即來到鐵線吊橋,吊橋上方的吊索已略有傾斜,可能是風災受損的結果。

           再往後的路徑崩塌情形越來越嚴重,崩塌已接近稜線,因此要高繞至稜線頂端方可通過。過去這裡並未有崩塌,但事隔多年,這裡居然變成這樣,惠可表示這是第三次前來屏風,上一次是為了走南三段而到這裡做行前訓練,問他路變這麼差,還會想再來嗎他答:「能上山都很好」,他倒是蠻享受爬山地,我嘛!則不太喜歡再走這麼爛的路線。

0655新路線叉路,有標示牌綁在樹上,從登山口方向進來是往右側,不易看見,回程在左側比較容易看到,這應該是之前的路徑崩塌越來越嚴重,有人因此開發新路線,在崩塌之前即翻越稜線往下接到鐵線吊橋營地。

0720小溪溝,有伏流水。

0740最高點(約2,313m)。在接近塔次基里溪支流時的路面已崩了不少,雖已架設繩索,但走在岩壁之間還是得謹慎小心,感覺屏風的路況真的比以前糟糕多了,10年前來時還沒這麼差(是合歡金礦以後的路況較差,有多處崩塌),再問一次惠可同樣的問題,他的答案依舊相同。

0800塔次基里溪支流。在此小休,以便陡上最後一段路程,此處溪水清澈涼爽,清涼的空氣真令人想多逗留一下來泡茶、咖啡。

0823 go!往上。

0901抵達大禹嶺,完成奇萊北壁下屏風這趟驚險、刺激的旅程。上到大禹嶺隨即卸裝備,沒多久便遇上好心的一家人願意載浩子前往滑雪山莊取車,讓我們在回家的路上沒有耽擱太多時間,站在馬路上眺望對面的奇萊北峰延伸至屏風山的山稜,真不敢相信我們就是從那裡走過來的,短短三天,讓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能上山真好,真的!

 

後記:奇萊北壁下屏風這條路線過去被視為危險不易親近的路線,但拜前人在危崖架設繩索並把現況資訊完整地呈現在網路上(行前參考KeeponYoutube上的資訊)之賜,讓我們行前就有心理準備將面對的地形地貌,因此走起來也很順利,使這路線不再困難,從奇萊北至屏風,大多走在稜線上,沿途可見附近的北一、北二及合歡群峰等壯麗山巒,且沿途手機及網路大多可通,短短三天面對多種地形的挑戰,是條不錯的登山路線。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