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行程紀錄

〖BIKE遊記〗多年夙願 Bike 郡大林道

活動日期
2015/10/16 - 2015/10/16
所屬團體
個人
騎乘類型
越野OffRoad


這是從郡大山登山口回程下山,在郡大林道上遇見的陽光,陽光從柳杉樹梢灑下來,所幸我們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在上坡踩踏上,因此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在這裡地方好好來回玩耍拍照,記得待了30分鐘之久。

台灣高山雖多,但是可以作為單車Off Road路線的林道、古道卻是越來越少,由於921地震之後,許多林道地質鬆軟,一遇到颱風就出現崩坍,原本數十公里的林道,現在大多數剩下不到10k。


完整圖文遊記:2015.10.16 多年夙願終滿足BikeOnly郡大林道


郡大林道目前尚可通行32k,台灣目前林道狀況,算是相當難得有如此長距離的林道。

郡大林道,除了作為郡大山登山前的林道,一直都是單車Off Road熱門路線,早在幾年前,就有想要去騎騎車的念頭,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卻總是錯過郡大林道的活動,不論是一日bike郡大林道,或是露營兩日,一日bike、一日hike郡大山,甚至單純地爬郡大山,各種和郡大林道相關的活動都錯過。


【FB:Look Wild Taiwan


這次郡大林道行程採取一日Bike郡大林道,寶珠姐建議從23k的望鄉工作站騎到32k登山口,再開始下滑到檢查哨,這樣的off Road規劃,時間上最充裕,可以盡情享受風景,是最盡興的方式。

所以我們分成三部車,在上午五點近六點,在郡大林道檢查哨集合,繳交入山證,另外租一台接駁車帶我們五人五單車上山。

今天的行程:

1、郡大檢查哨做接駁車上望鄉工作站(坐接駁車)

2、望鄉工作站bike爬升到郡大山登山口(9公里、2400m-2898m)

3、郡大山登山口bike下滑到望鄉工作站(2898m-798m)


1、郡大林道檢查哨鐵柵欄

這是郡大林道入口檢查哨的鐵柵欄,開放時間:上午六點-下午六點,

繳交入山證之後,就會開始起鐵柵欄進入。

2015年以前有信義派出所警察駐守,現在已經回歸林務局。

(所以,以前有警察駐守,超過下午六點,還有機會出來,現在回歸林務局,超過下午六點,就會沒有人幫忙開門了)

坐車途中,應該是14k-23k之間,在樹林間隙間看到一片雲海。

因為才坐車一個多小時,不太確定這裡的高度,單純以視角來看對面的山,這裡應該不是很高,非常驚喜已經可以看到雲海。

(今天一路看到三次雲海,真是非常開心)

2、望鄉工作站

今天bike的第一段行程,9公里、2400m-2898m,其實蠻輕鬆的。

23K望鄉工作站,這是我們騎車的起點,準備出發。

這是望鄉工作站旁邊的神木,出發前的合影,可惜無法看到神木全影,

聽說附近還有個神社,不過,沒有時間去看看,等待下次露營的時候再去瞧瞧。

在望鄉工作站,站在石牆邊可以看到前方河谷上淺淺的雲海。

稍微比對一下google earth這個方向,前方的河谷應該是陳有蘭溪,遠方有兩道坍方應該是塔塔加方向,中間那座比較高的山,不知道是不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面的塔山?

望鄉工作站出發,一開始還有一片蠻年輕的柳杉,柳杉夾道騎車真的蠻舒爽的。

PA160075 (1)

離開望鄉工作站之後,很快的,郡大林道兩邊的林相已經轉變,漸漸以松木為主(沒有仔細去看是二葉松?還是五針的華山松?不過,看樹幹表皮的刻紋,比較像二葉松)

PA160083 (1)

即使是松木林的郡大林道,依然有著針葉林筆直清新的感覺,這裡一定要幫小綠拍一下,這裡實在太漂亮了!

雖然自己每一次行程都會帶著相機,都會整理遊記,但是很不習慣自拍,

不論是用腳架定時自拍、用翻轉螢幕自拍......總覺得不論是哪一種方式,都覺得自拍很困擾,

每次看著相機螢幕裡面的自己,都好像一個沒有靈魂的圖像,會讓自己越看越煩躁,

所以漸漸的就盡量捨棄自拍的可能.......

所以,小綠逐漸取代我自己成為每一次林道、每一次古道留下足跡的分身!

不是每一次的旅程都會留下小綠足跡,有時候是因為落後前面車友太遠,來不及拍照,有時候是忙著抓取車友或是山景畫面,完全忘記幫小綠留下記憶。 不過還是希望能夠盡量做到。

沒多久,來到寶珠姐極力推薦的眺望點,這裡的視角可以看到旁邊的河谷,上面飄著幾片雲彩,雖然不是雲海,卻有著孤寂的飄泊感。

這個方向看過去,應該是西巒大山的方向。

離開望鄉工作站往登山前進之後,一路幾乎都是二葉松林。

同樣是豔麗陽光揮灑,艷陽下的二葉松林道顯得比較翠綠明亮,

林道最常騎乘的柳杉林道,即使在陽光映射下,相對二葉松林道,依然顯得有點陰鬱,

或許是因為二葉松頂端枝頭的枝葉分佈比較稀鬆,柳杉則是比較密集,

因此陽光較為容易穿透二葉松林間,柳杉則是需要比較寬闊的林道,才有機會讓陽光灑下。

也或許,人工種植柳杉的地區都是水氣比較旺盛的區域,陽光本來就比較不足,所以比較少看到陽光輝映的柳杉林道。

快要接近郡大山登山口,路邊出現一個眺望點:

我們幾乎在每一個眺望點都會合照,山谷對面可以看到一個大崩壁。

從眺望點看出去的山谷已經沒有雲海,或許是因為接近中午,烈陽正頂,雲海暫時消散。

PA160179 (1)

松葉林道和柳杉林道的差異,除了明媚的陽光,還有一個顯著差異就是有彈性的松針地毯,

當松針落葉一片一片灑落,交織編成厚厚的地毯,輕輕的踩踏松針地毯上,可以感受這天然編織的彈力。

柳杉的落葉,尚未枯萎時,會比較刺,一旦枯萎之後,又會脆掉,不若二葉松針那樣,即使枯萎,也能保有針葉韌性,因此,柳杉林道的落葉走起來就和一般落葉很像,像是一堆易脆枯枝,有時過於潮濕還會生長出許多菇類。

所以,每次遇到松針地毯,都想走上去,感受一下那股天然輕微彈性。

PA160184 (1)

Forward!!

The way to the unknown pleasure!

在這裡忍不住對著小綠輕唱Police的「Every breath you take」

Every breath I take

Every move you make

Every bond you break

Every step I take

Every single trail and Every mountain peak......

I'm following you

(些微改編一下歌詞)

PA160193 (1)

快要到達郡大山登山口,一整排的年輕二葉松。

年邁的二葉松,姿態蒼勁,會往外伸展,而年輕的二葉松,有別於柳杉的挺拔,有另外一種俊俏。

從望鄉工作站上來,林道兩側從柳杉轉變成二葉松,林相呈現劇烈的變化,

柳杉是人工種植,二葉松是天然原生林,

柳杉人工種植目的在於日後砍伐,所以會有計畫性密佈在邊坡,

而二葉松天然林,多是森林大火之後,二葉松通常是第一個侵襲的樹種,所以會有寬闊的環境,讓種子四處隨機發芽,等到彼此陽光不足的時候,弱的樹苗就會死掉。

這也關係到另外一個差異就是樹種本身喜好,

柳杉喜歡濕氣,可以接受陽光少、水氣重的環境,

二葉松喜歡陽光多一點,

因此在樹與樹之間的分佈,時間越久,就會越凸顯這兩種樹種的差異,

柳杉可以忍受陽光灑不進來,所以彼此可以比較密集,

曬不到陽光的二葉松就會比較凋零,彼此之間的樹距要寬闊一點。

3、郡大山登山口

這裡是郡大山登山口,也是這次騎乘爬坡的終點。

郡大林道這次旅行,從望鄉工作站之後,就沒有柳杉,夾道皆是二葉松,讓我產生疑問?

以前林道行,遇到的不是柳杉就是福州杉,鮮少有二葉松,究竟是高度產生的差異?還是潮濕環境的差異?

或者是,人工選擇潮濕環境種植柳杉?是不是因此過了望鄉工作站,即便還是雙線林道,但是放棄種植柳杉?

那麼,望鄉工作站之前的郡大林道,再種植柳杉之前,是不是也是二葉松為主呢?

PA160207 (1)

因為登山口的視野不好,所以我們在登山口前合影一下,就要下滑一點,找個有缺口可以眺望遠景的地方煮食中餐。

等一下就要進行32km,下滑2000公尺的爽快旅程(2898m-798m)。

要注意的是,過了望鄉工作站之後,一路幾乎沒有水源,所以要自己背水上來煮食。

這是用餐的地方,就是看中照片左邊這塊缺口,從這個缺口,可以看到對面郡大林道35K的坍方。

PA160228-F

往下滑的過程,在剛剛有幾片雲朵的地方,這時已經布滿濃濃雲海,好像郡大卡布奇諾!

既然有如此漂亮雲海,當然不能錯過合影,這次合影好多啊,真好!

PA160285-F

回到望鄉工作站,這裡的雲海和上午也有著明顯不同,這裡大家就沒有多待太久,一路享受下滑。

PA160294 (1)

一過了望鄉工作站,很快就下滑到郡大林道主要的林場段,這是很熟悉的柳杉林道。

PA160302 (1)

再繼續往前滑,寶珠姐大呼「趕快來看這陽光」,這光絲線條,果然讓人心醉啊!

第一次在柳杉林道裡面看到如此漂亮的陽光,我們在這裡玩耍好久,不斷來回拍照。

PA160305 (1)

而且,騎向遠方,逐漸接近的兩個不同方向,感覺不同。

過來的路段,有些是人工柳杉林場,有些是這樣的原生雜木林,看到這樣的林相,大都已經降到接近2000m海拔。

這裡的路段果然持續人工整理,就算有些石頭分佈,但是下滑起來,非常平穩,難度不高。

這張照片大約在19K,附近有個19k支線,這次沒有時間進去,下次要露營,有充分時間再來勘查。

這是郡大林道剩下幾株檜木,一顆在望鄉工作站旁的神社下,這一顆檜木大約16~17k附近,

目前還不太會分辨這是紅檜?還是黃檜?(聽說光聞味道就可以分辨了)

這是典型台灣中級山雜木林的林相,下午時間常常籠罩著厚厚山嵐氤氳。

這裡的林道已經是水泥鋪面了。

一路在不少路段都看到這樣的柳杉砍伐聚集的木堆。

這一堆已經就差幾公里就要接近檢查哨了,可以看到中間砍伐出一條像是防火巷的空隙。

排列整齊的柳杉木段,可以看到粗細差異很大,感覺應該是一整根柳杉裁成幾段,分做不同用途,所以才會粗細差異如此的大。

三台車在木堆之前排排,有種滄桑感。


看到十八重溪河谷,差不多就快要回到檢查哨了,雖然GPS顯示還有好幾公里,不過,都是鋪面下滑,一下子就到了,

對方河谷上方有個平台,竟然有些房舍,看一下地圖,好像是豐丘村的果園,不是非常確定。

其實這時候,雙手因為煞車已經非常疲倦,而在中間下滑路段,雙腿半蹲站在踏板上,也早已接近無力,下滑32公里真是疲累啊。

終於回到檢查哨,還不到五點,大約16:44,時間掌握得還不錯,不會拖太晚。

下滑的時間比想像中的久,主要是半路看到有趣的路段,就停留許久,

如果是從14k開始騎,可能一路都要趕路,無法盡興的享受郡大林道,

真的想要精實的踩踏上坡,最好是在望鄉工作站露營住一個晚上,這樣就有一整天時間慢慢爬,說不定還有時間去勘查19K支線。

Off Road Bike、露營、Hike百岳,就當作下一次郡大山的騎乘目標。


完整圖文遊記:2015.10.16 多年夙願終滿足BikeOnly郡大林道


【FB:Look Wild Taiwan



文章附件

  • 2015.10.16 多年夙願終滿足BikeOnly郡大林道.GPX
  • 22155196180_20432054b5_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