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竹北蓮華巷 , 犁頭山

活動日期
2018/11/11 - 2018/11/11
所屬團體
山水嵐棧
困難度
2
類型
» »



犁頭山,有很多路徑,通常是從新埔鎮文山國小進去,有 3 棵百年楓香樹。

這次,路徑完全不一樣,從新埔鎮南方的竹北市,蓮華巷至犁頭山。

路線很清楚與簡單,只要約 20 分鐘,就能從農田的馬路入口,到犁頭山。

但路線完全沒有路標,只看你的登山智慧囉。

路上有很多高大的檸檬桉樹,高度超過 10 米,陪伴你。


蓮華巷,是農田裡的馬路,寬度只有約 3 米,所以最好騎機車或自行車。


蓮華巷,是自行車旅遊,或健走的最好路徑。


若用汽車,無法會車。高鐵下方的馬路空地,可以會車,約可停五台汽車。

還有高鐵下方往南的叉路,也有ㄇ字型路徑 (可接到興海街103巷),至少能停 10 台汽車。

蓮華巷,相關於蓮華寺。蓮華寺,是客家人的信仰中心 (東平、中興、隘口、東海、十興、鹿場等里)。


蓮華巷與犁頭山,屬於水質與原生林保護區,所以不能有任何汙染與破壞。

竹北高鐵到犁頭山,健走來回,約需 2 小時。

1. 竹北高鐵 > 東海一街,830 公尺,約需走 15 分鐘。

2. 東海一街 > 犁頭山登山口,1.8 公里,約需走 40 分鐘。

3. 犁頭山登山口 > 高鐵停車處,500 公尺,約需走 10 分鐘。

4. 高鐵停車處 > 蓮華寺,1.1 公里,約需走 20 分鐘。

5. 高鐵停車處 > 嘉興五街,830 公尺,約需走 15 分鐘。

6. 東海一街 > 嘉興五街,2.8 公里,約需走 50 分鐘。

綠癌: 小花蔓澤蘭

南自中南美洲的小花蔓澤蘭,已污染台灣全地。此綠癌,需要水及陽光,喜歡生長於光照充足的地方。

即使遭割除,其莖節仍會長出新根,因此清理後必須妥善棄置,否則反而會助長其繁殖蔓延。

建議 曬乾 或 燒掉,不要故意丟可能濕的土地上。



綠癌: 小花蔓澤蘭


竹北 蓮華寺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1. 不要當小花蔓澤蘭,一直依賴親屬,害死別人。


    2. 要有腰量叁精神,抵抗困難:

        - 有慈悲的人可以靠(腰),對方不會說出與害你。

        - 有智慧的人可以商(量),對方會找出妥善方法。

        - 要自己沙盤推演,(參)透出方法,應付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