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黃金三稜:【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


這是【無耳茶壺山】往【半屏山】的芒花隧道。

這是【半屏山】往「草山戰備道」【燦光寮山】方向的芒花隧道。

這些是個人最喜歡的「茶壺山稜」芒花景色,除了芒花之外,【半屏山】稜線也是非常吸引人,坐在那,遼闊的視野都會讓人整個放鬆。

這是在【燦光寮山】上眺望【基隆山】鑲在山海之間,【燦光寮山】是大台北區五個一等三角點之一,視野非常遼闊。

完整遊記:〖二訪【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黃金三稜「茶壺山稜」)

黃金三稜「茶壺山稜」的秋芒,現在的知名度不亞於陽明山的擎天崗、魚路古道以及草嶺古道。

芒花季節,黃金三稜「茶壺山稜」這條路線每到假日,人潮絡繹不絕。

其實「茶壺山稜」中段:【半屏山】稜線並沒有芒花,反而是以瘦稜岩壁美景取勝,有點類似劍龍稜,在其他飛芒花時節,【半屏山】稜線也是非常漂亮,值得在非芒花季節前來遊玩。(只是沿路沒有遮蔽樹蔭,太熱的夏季,要小心中暑補充水分)

2015年11月欣賞過「茶壺山稜」芒花景色之後,本來計畫11月就要來帶朋友來走踏一下,可惜有空的時間都在下雨,不敢帶朋友來「茶壺山稜」,只好取消活動,一直拖到12月初才臨時帶成哥過來,只是芒花季節大約是在11月初是最旺盛,12月初的芒花已經接近尾聲。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第一段:【勸濟堂】->【無耳茶壺山】登山口

【勸濟堂】

「基隆客運1062」終點站,就在勸濟堂,【無耳茶壺山】登山口就在關公像後面,非常方便。(這裡有公廁和柑仔店,做最後的補給)

這次起登的【無耳茶壺山】登山口和2015年那次不同。

2015年起登點是報時山觀景台的【無耳茶壺山】登山口。

2018年這次起登是勸濟堂後方的【無耳茶壺山】登山口。

兩個登山口,大約100多公尺就會匯合,所以差異不大。

(深藍色線是柏油路,汽機車、單車可以直上【無耳茶壺山】山腳)


【無耳茶壺山】登山口

依著木牌方向直走幾公尺就會看到這鐵牌標示的【無耳茶壺山】登山口。

第二段:【無耳茶壺山】

「短毛堇菜」

一折返,往【無耳茶壺山】前進,就注意到路旁這紫色小花朵。

看這心型葉子,應該是「菫菜科」,只是還不知道名稱(「菫菜科」數量好多),這是看過的,第四種菫菜科。

目前根據三點:紫色、低海拔、花梗短,猜測在無耳茶壺山步道拍到的這幾棵應該是「短毛堇菜」或是「小堇菜」(還要進一步分辨,依葉形,個人覺得是「短毛堇菜」)。

(喃喃細語心聲:總是忘了拍攝花冠側面的花萼模樣和是否帶毛??(這兩點是重要分辨依據)因為爬山都習慣帶廣角鏡頭,下次若只是觀察花朵,應該要帶微距鏡的。

第一個涼亭:「朝寶亭」

上切階梯步道之後,會穿越柏油路一次,在柏油路對面就可以看到續行的階梯,這階梯終點就是「朝寶亭」,在「朝寶亭」要往左沿著柏油路走向【無耳茶壺山】。

照片中間有單車的地方就是走上來的階梯步道,照片右前方就是往【無耳茶壺山】方向,照片背後就是柏油路下山方向。

【無耳茶壺山】最後500公尺

這裡是柏油路終點,離【無耳茶壺山】只有500公尺左右。

很多只走【無耳茶壺山】的遊客,都將汽機車都停放在這裡,單車族也可以將單車鎖在這裡,開始往上攀到【無耳茶壺山】

「朝天亭」不在茶壺山登山步道上,在這叉路,往左是「朝天亭」,往右是「寶獅亭」(【無耳茶壺山】)方向。

我們先取左去「朝天亭」探一下,再折返往【無耳茶壺山】續行。

第二個涼亭:「朝天亭」

「朝天亭」也是眺望【基隆山】和陰陽海的好景點,只是海拔不是很高,沒有居高臨下的感覺。

在「朝天亭」往【南子杏山】方向看過去,好多人正在往下方這個小山頭上去,後來才知道原來「哈巴狗岩」在前方這小山頭附近,只好下次再去看了。

仰望!右上方就是「寶獅亭」,左上方是【無耳茶壺山】。

站在壺嘴往下看基隆山和基隆嶼,下方就是「寶獅亭」。

【無耳茶壺山】

非假日,茶壺山還是很熱鬧。

爬進壺身。


從壺身爬出來,到【無耳茶壺山】後方,準備往【半屏山】方向續行,這裡爬出來的視野很棒。(不過,我覺得【#半屏山】視野更漂亮)

坐在茶壺山壺身看風景聊天,一晃又是20分鐘,今天是糜爛之旅,哈哈。剛好看到這隻鳶(還不太會分辨)飛近我們,超過癮的。

走下壺身,就到【無耳茶壺山】後方往【半屏山】路徑,準備啟程前往【半屏山】。

第三段:【半屏山】

從【無耳茶壺山】的壺身鑽出來,就可以仰望【半屏山】漂亮的石壁稜線。

走向【半屏山】石壁這段路也是這條路線芒花最漂亮的一段。

【無耳茶壺山】和【半屏山】之間鞍部還有個小山丘,站在這小山丘頂上望著【無耳茶壺山】背面,完全沒有茶壺的模樣,聽說這一陣子蠻流行爬到壺頂,不過我還不敢上去。 在這鞍部小山丘,發現邊芒草上綁有布條,表示有人在這裡開闢一條新路。(三年前來還沒有看到布條,不過,離線地圖上並沒有標示路徑)

越來越接近【半屏山】,回望【無耳茶壺山】的山形感覺越來越小,反而遠方的【基隆山】巨大許多。

剛剛走的稜線,靠海那一面滿滿芒花,靠山這一面才有茶樹生長。

在郊山常常遇到大頭茶(葉片比較大片長條)。

但這是第一次注意到這種小型山茶花(花型大約兩三個食指指頭大小,算是非常小型的花),其實還蠻常在郊山看到這種葉子的樹,只是沒有開花,實在不知道這也是山茶之一。

查一下資料,這好像是榨苦茶油的「油茶花」。

【半屏山】岩壁下方

終於來到【半屏山】岩壁,這在視覺上看起來很恐懼,但是實際上還蠻好爬的,踏點清楚、繩索堅固好握,而且岩壁角度不會太過於垂直,算是很安全。

【半屏山】岩壁上方

從【半屏山】石壁隙縫中,眺望【基隆山】,【無耳茶壺山】看起來好嬌小。

【半屏山】稜線眺望「草山雷達站」

「草山雷達站」所在芒草批覆的小山頭,地圖上沒有顯示「草山」字樣,反而標示著「燦光寮山東北峰」。

【半屏山】稜線上眺望【基隆山】和陰陽海,【無耳茶壺山】身形已經縮小到看起來只是眾多小山頭之一。

右下方有個小平台,不知道是標示「黃金洞」的地方,【無耳茶壺山】【半屏山】之間鞍部那個小山頭(綁有布條的小山丘),旁邊的稜線似乎可以走下去。(不過,離線地圖上並沒有標示路徑)

成哥路上認識的新朋友,腳程很快,在這裡閒聊一下【半屏山】-【燦光寮山】之間的路線之後,很快就看不到她的身影。

這裡是第一個比較有懸空感的路段,不過繩索架設的很安全,踏點也很清楚,並不難走。

「紅星杜鵑」

這是「紅星杜鵑」

「紅星杜鵑」的特徵除了大型長條、捲曲葉子之外,重要特徵還有:花苞帶有紫紅色。

網路資料是說,「紅星杜鵑」是「玉山杜鵑」的旁支。

「紅星杜鵑」的長型大葉子以及捲曲的型態,和「玉山杜鵑」非常像,不開花,不看海拔,會很難分辨。

【半屏山】這裡大約海拔700m,不太可能是「玉山杜鵑」。

另外,還有一點差異就是:「玉山杜鵑」花朵內,上方有塊明顯紅斑,而「#紅星杜鵑」花朵內則沒有紅斑。

(「玉山杜鵑」又名「#氏杜鵑」,是百岳上最常看到的杜鵑,合歡東峰、雪山圈谷、小奇萊步道上,幾乎都是「玉山杜鵑」,「玉山杜鵑」花集請見這篇「高山植物花草」相片集

【金瓜石半屏山】基點前,右上方最高的山頭是【燦光寮山】,左上方山頭建築物就是「草山雷達站」。

前面有跟小柱子的山頭就是【半屏山】基點,後面第二層黑黑的山頭就是【燦光寮山】。

「金毛杜鵑」

「金毛杜鵑」:小型葉子、葉子微捲曲、葉面有明顯的毛。

生長海拔250至2700公尺,範圍很廣,大都出現在稜線上,花季大約在三月。

(備註:這張「金毛杜鵑」葉子照片Olympus Em10一代+12mm F2定焦鏡拍的。F2光圈不是很大,但是這顆最近對焦距離很近,可以讓焦聚在一個小範圍的葉子,加上鍍膜漂亮,背後有通透感。這顆鏡頭出第二代,所以有很多便宜的一代二手鏡。)

下面這張是上次在耳空龜山稜線上看到火紅盛開的【金毛杜鵑】,非常漂亮。

【半屏山】基點

模糊印象記得三年前來,【半屏山】基點有基石,這次卻沒有看到,可能自己記錯山頭。

站在【半屏山】,成哥已經在下一個山頭


【半屏山】典型的瘦岩稜線風格。

以為過了【半屏山】基點,就沒有這一類的瘦稜,準備下切〖草山戰備道〗,忘了這裏還有一小區瘦稜。

這兩張是同一區,左邊這張是往【燦光寮山】,右邊這張是反向回首。

往〖草山戰備道〗的「樹梅停車場」方向望去,雪山尾稜山脈皺褶形狀明顯。

【半屏山】稜線好幾處這樣上下的岩壁小坡,照片看起來很高,其實很好走,乾燥的話,沒有繩索都很容易爬上去。

【半屏山】、【燦光寮山】之間鞍部的山脈芒花美景,上次沒注意到這裡也是非常漂亮。

中間橫向的就是〖草山戰備道〗。


走向〖草山戰備道〗的芒花隧道。

〖草山戰備道〗

【半屏山】下來接到〖草山戰備道〗的入口,有個小小木牌。

往【燦光寮山】的入口,就在旁邊十幾公尺處,入口也有個說明牌,很容易就看到。

第四段:【燦光寮山】

〖草山戰備道〗往【燦光寮山】的入口,入口有這大說明牌,比往【半屏山】的入口還要醒目,應該不容易錯過。


【燦光寮山】路程很短,〖草山戰備道〗入口上去420公尺就到基點,下來也是450公尺就回到〖草山戰備道〗支線。

入口到【燦光寮山】基點這400多公尺距離,爬升近100公尺,越靠近基點,出現好多次攀繩斷,算是好玩,這短短420公尺路程原始很多,感覺比較少人來走這段路。

【燦光寮山】基點下到草山戰備道支線那段450公尺路程,相對溼滑了許多,這讓我有點納悶,原本以為迎接東北季風的東北方向山面才會比較濕滑,結果西北方向的山面反而更濕滑。

【燦光寮山】基點:

【燦光寮山】基點是大台北區五個一等三角點之一,視野非常遼闊。

其他一等三角點,分別是:【七星山】、【大棟山】(樹林)、【土庫岳】、【獅子頭山】(烏來廣興),其中還保有遼闊視野的只有【七星山】、【大棟山】、【燦光寮山】。

在【燦光寮山】基點上,眺望來時路,這天空氣還算清澈,左邊的【基隆山】和【基隆嶼】好清楚,相對的中間【無耳茶壺山】變得好小一顆山頭(不過壺身下來的斜坡路好明顯,遠遠的都很清楚)。

右邊的【半屏山】稜線剛好正對著我們,已經看不出來稜線鋸齒姿態,這個角度看起來像是和藹可親的緩坡。

角度偏西北一點,可以在【燦光寮山】上眺望【基隆山】鑲在山海之間。

由於距離稍遠,相對起來【基隆山】嬌小了一點,前方山脈較為低矮,批滿著芒草,剛好襯托起【基隆山】,而且【燦光寮山】高度比【基隆山】高了不少,可以看到遠方海灣景色和海上的【基隆嶼】。

個人很喜歡這個角度的【基隆山】。

【燦光寮山】基點兩側的路都比較陡峭,從〖草山戰備道〗那一端上來的路岩壁比較多,比較好爬,支線〖燦光寮古道〗這一端就較為溼滑許多。

這段可以看出來岩壁上有許多溼滑泥土,這一面的山壁潮濕許多。

【燦光寮山】下〖燦光寮古道〗最後的草坡,下來就回到草山戰備道支線(這支線在地圖上的標示是〖燦光寮步道〗)。

快要接近〖燦光寮步道〗這一端,坡度緩和許多,幾乎都是芒草坡,若整片開花會很漂亮,可惜這時候,芒花已經少了許多。

感謝維護這芒草坡的人,要不然會很難下來。

已經可以看到〖燦光寮步道〗這端入口的廢墟。

入口旁的廢墟,仰望【燦光寮山】。

第五段:〖燦光寮步道〗-〖本山步道〗-「黃金博物館」

從【燦光寮山】下來,就要往「黃金博物館」回程,這段路有兩個轉彎點,所以比較容易混淆。

【燦光寮山】的〖燦光寮步道〗入口一下來,就往右,

接到〖燦光寮步道〗-〖草山戰備道〗會合口,就往左(「金山福德宮」方向),

很快就看到一個石板鋪面道路,再往右(「金瓜石地質公園」方向),

過來直走就會到達「黃金博物館」。

〖草山戰備道〗叉路

〖燦光寮步道〗回到〖草山戰備道〗叉路口。

標示「柑仔店遺址」方向就是廢墟位置(【燦光寮山】入口)。

標示「半屏山步道」方向就是【半屏山】下來、上去【燦光寮山】位置。

標示「金山福德宮」方向,就是等下要往黃金博物館叉路的方向。

取左,「金山福德宮」方向。

「黃金博物館」叉路

這裡右邊叉路標示「金瓜石地質公園」方向就是往「黃金博物館」。

標示「柑仔店遺址」方向就是從【燦光寮山】下來來時路。

標示「金山福德宮」方向,就是往〖貂山古道〗入口、方向。

取右,「金瓜石地質公園」方向走向「黃金博物館」,過來的路直走就可以。

往「黃金博物館」的石板路上,看到的【無耳茶壺山】是最像茶壺的。

(這裡也可以看到【半屏山】石壁稜線)

越來越接近「黃金博物館」,這裡可以看在半山腰的「黃金神社」,那裡離「黃金博物館」只有幾百公尺。

「黃金神社」入口

「黃金神社」在這條石階梯路段左側,這兩個石牌遺跡就是入口,進去50公尺就到「黃金神社」正廳遺址。

三年前有進去繞一下,今天就意興闌珊的。

終於回到「黃金博物館」,結束今天的旅程。

三年前,我們是走回「勸濟堂」搭乘基隆客運1062回到台北,這一次,決定就在「黃金博物館」外的公車站搭乘基隆客運1062。

其實,基隆客運1062回臺北起站是「勸濟堂」,第二站就是「黃金博物館」,這裡回到兩個站的路程差異不是很大,若是假日,會建議到起站「勸濟堂」去搭乘基隆客運1062,比較會有空位。

完整遊記:〖二訪【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黃金三稜「茶壺山稜」)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