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奇萊東稜的困難點

ethis(ethis)

2004/5/26


6月將會去奇萊東稜
翻閱了一些資料
讓我有個困惑
一直以來聽說奇萊東稜是一條滿難走的路線
但看過資料後卻沒什麼感覺

由於我是領隊
目前為止依然抱持輕鬆態度面對
但只要想到以前的傳聞就感到不安
不安的是:那麼難的路線我竟然沒有一點謹慎的心,更重要的是,我不知道它難在 哪裡?

所以想請山友們能夠說明一下奇萊東稜的困難處在哪?
謝謝!

所有回覆

  • 五月份我去過了,老天真賞臉給了6個太陽。 勸你別去,因為奇萊東稜太簡單了,找其他刺激一點的行程,否則你會後悔的,真的別去喲!為何簡單聽我說來: D1:全部將近20人隊伍一起到達奇萊山莊紮營,到達時大家都沒流什麼汗,連水都沒拿出來喝,還嫌公糧太輕,撿了一些塔次基里溪的石頭放到背包當紀念 D2:部分隊員竟然背著重裝追水鹿玩及照相,回來後還說差一點就追到了 D3:鐵線斷崖有隊員竟然來回走幾次想看看繩子牢不牢固,不幸有隊員掉落還嫌沒高空彈跳刺激,經過17個上上下下山頭道太魯閣北鞍營地時,每個人奮勇地去山溝取水,面無倦容。取回來的水可以供大家洗澡後還有剩。 D4:箭竹不夠密,布條綁太多了,沒有找路的刺激感,我們怕後來的人跟我們一樣,拆掉許多布條位環保盡心盡力;順便還故意亂綁布條增加一些趣味性,你去了就知道了。有人眼睛被箭竹打到後,行進速度竟然用一眼比用兩眼的速度還快!大家怕廣寒宮缺水每人在平安池取水10公升,希望能在那裡開營火晚會,不信的話,6月你去時廣寒宮上營地有燒過的營火大木頭可為證。 D5:鑽箭竹彎彎曲區的太麻煩了,看好要到的位置直接開路過去,踩到許多羊屎。換輕裝登帕托魯時大家走起來沒有精神,登頂後問大家為何如此,都說重裝背著闖箭竹叢較好闖?!回三叉路背起重裝時又是活龍一尾了,大家在檜木林潮濕易滑的路上,個個身手矯捷,彷若泰山。 D6:研海林道大家都小跑步前進,至上下林道相接處,大家又喚起了冒險的士氣了,那陡降的拉繩陡坡、快斷掉的木橋、被芒草掩道的崖邊小路走的大家只有一個爽字形容。我們還故意把繩索拆掉一些、木頭用藍波刀損毀一些製造下次來的隊伍一些刺激感,不然你會走到想睡覺。 到了岳王亭後大家把大背包裏忘記在山中吃的東西都拿出來聚餐,有人有十個蘋果、一袋檸檬、半打啤酒、泡麵十數包、小玉西瓜一個、最厲害的還有一個山友帶了一個榴槤忘了吃,現在拿出來分享大家,難怪走在他後面的山友一直以為有人消化不良?! 奇萊東稜6日郊遊大致如此,參考就好,信不信由你。大家快樂就好!
  • TO PHOTOSQALT兄 老天爺真的對你太好了 給你六個大太陽... 我想 台灣百岳除了部份特殊的斷巌地形比較危險外 最大的不定因素就在於天氣了 奇萊東稜我8年前帶隊走過 去之前也是戒慎恐懼 但真的沒有那麼可怕 但也沒有PHOTOSALT兄那麼幸運(我們從盤石山後就每天下雨下到岳王亭) 總之 該有的準備還是要有 抱著一般心 注意天氣 祝您成功歸來
  • 感謝各位山友的回覆 不過老實說我不太認同PHOTOSALT的態度 因為我自己對山不敢抱以輕鬆的心情去面對 即使路線再簡單也是一樣 一方面是學長的觀念傳承,一方面覺得"人"是登山過程中最大的變因 而這也就是為何我會在此請教各位山友問題的原因
  • 非是奇萊東稜不難,而是已開發 倘若 鐵斷沒有架繩 (豈有機會給你們自爽彈跳) 下切水源沒人找出 (大家還會爭先去找水嗎) 箭竹海沒有路 (沒路正好符合你們,反正你們也嫌路開不好) 研海林道沒有棧道、沒有架繩 (更刺激啦...高興嗎) 冒險的精神一向也是人走入山林的誘因之一 但我看你的文章,我覺得頗輕佻 雖然我知道你十成中可能有五六成是帶玩笑意味 (若你不是真自認這麼爽、這麼得意,大概也不會寫出這樣的文章) 尤其對奇東這傳統路線 (奇東太魯閣也有在維護呢...) 我想天氣決定性是超過五分,尤其對高山而言 天氣不好連帶山頂沒展望,山頂沒展望連帶登頂沒意思 登頂沒意思連帶心情受影響,心情受影響還有什麼好爽的呢??
  • 樓上大大也許回應不如預期... 小弟也不如認同... 既然身為領隊.. 不管山下或是山上即時訊息.. 都要有領隊滴判斷才是......^^ 以下為小弟身為奇萊東稜領隊所須注意事項....請兄略察 ^^ 1.梅雨季節出發,須注意雷擊...尤其是熱對流旺盛時期.. 2.大腳印營地後之橫渡過後營地,樹幹上有一黑熊圖案,為紀念心願兄墜崖身亡之用..........亦即在此處有隱藏危機.. 3.鐵線斷崖雖無大礙,但是墜落時如有其他障礙,則會影響往後行程... 4.盤石西峰水池,應無乾涸之虞,但是因為微生物過多,所以隊員胃腸適應,必要時應投予藥物.. 5.三叉營地上攻太魯閣大山時,起始出發路徑稍亂,領隊應加勸導注意.. 6.平安池水如2項,應提醒隊員注意.. 75.立霧主山後乾水池營地,水源為應即用,不可列入穩定水源... 8.帕托魯山回程半途,有一處需即時左轉,提醒隊員注意.. 9.沿海林道上線0k水源有螞蝗肆虐... 10.沿海林道上線0k出發後之首段橫渡需檢查把手點.. 11.上述過後V型斷崖,山胞因懶於維修,所以搖晃,必要時需作確保... 12.白玉瀑布需催促隊員趕緊離開,尤其自沿海林道下線起點至岳王亭之下坡段,免遭蜂螫... 以上純屬淺見,僅供參考....
  • 對於山 只能尊重可言 若爬山登頂 重裝奔馳 藐視群山 實為不可 若秉持 玩樂心態 藐視不確定 危險因素 都是 災難發生 主因 因此 偶不太認同 那為大大對奇萊東稜藐視 按他的語氣 斷堐不能稱為斷堐 只能稱為牆壁 山溝不能稱為山溝 應稱為水溝 奇主因那為大大 已成為無所畏懼之X Y Z
  • 我比較贊同Sherp兄的說法 奇萊之所以為黑色 並不在於它的路況不明、山勢陡峭 論起斷崖的驚險可能都還比不上五岩峰 更不論卡羅樓 / 馬博 / 塔拉比 / 素密達 / 品田 / 畢祿... 多雨、多霧是它最可怕的活動變數 每每風和日麗的上午只要接近中午時刻後 便大霧四起小雨不斷 加上奇萊著名的箭竹海、原始林 使得山友們走起來倍感吃力 所以個人認為 [ 奇萊山區 ] 最令人感到可怕的就是它的 [ 詭異氣候 ] 至於Photosalt兄會有比較玩笑式的說法 應該是有受六個太陽公公的加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