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北橫低陸溪溪降

活動日期
2016/12/3 - 2016/12/4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3
類型
» »

k1kl(廷倫)

2016/12/18


105.12.3~105.12.4 低陸溪溪降

張廷倫、林筱棋、涂仕煒


繩索器械:36米繩、50米繩、拋棄用扁帶12米、梅隆鎖*2、岩鎚12分壁虎若干、岩釘4


前言:北橫巴稜一帶的中級山以陡峭硬斗著稱,可以從稜山、唐穗、東西丘斯、雪白一路走到低陸山,是一個完美的O型縱走。這條稜圍繞了整個三光溪右股,數條美麗支流點綴其間,

但每條都十分陡峭,不同於三光主流的大水,支流都是高落差連瀑型型態,迄今為人走過的有雪白和低陸溪,分別可上溯雪白山和低陸山。低陸溪十分難行,起溯一公里內就有數個大瀑和無數中小瀑,上溯大概每走一兩百米就得大高繞,但卻是個完美的溪降路線。


Day0 開到拉拉山遊客中心過夜,有另一支隊伍也來過夜,他們要走的是巴棲松,經典中級山路線。是夜月光明亮、不時狂風大作、整片山林呼嘯不已,想著以往在此地露宿的各種出隊記憶,遊客中心十分透風,睡得不甚安穩


0630起床,至巴陵早餐店用餐。用畢驅車至嘎拉賀部落,再過了光華國小、快到嘎拉賀溫泉停車場之前,右邊有兩岔路口,第一個不取(會經過教授農場,一路往上開可抵達低陸山登山口),取第二個,沿著地圖產生器上的航跡走,產道甚陡,不斷曲折,經過幾戶養著惡犬的人家,牠們不斷吼叫還追車,最終在產道盡頭的崩塌處前停車。


0836 停車處,開始走,沿著產道直行西南,往低陸溪方向,一路有山徑。山徑一路平緩向下。

0918 竹林

0944 低陸溪,水量不大,比起前次來小很多,開始下溯,楓葉已轉紅。
剛開始沒多久就是個兩米小落差下攀,因為岩壁太濕滑,筱棋本打算人包分離下攀岩壁,隨後在激流中找到比較好的腳踩點,小心攀下,下攀後回頭一看,好像只是個上溯途中隨意就爬過不會有印象的地形。

1018 3米落差瀑,從旁邊石頭下攀,激流中有水管

1027 巨石堆疊的五米瀑,下攀似乎不易,右岸雙繩垂降

1044 雙層八米瀑,垂降

1052 連續S型急水道,有兩層,直接架繩從水道中垂降,剛垂下去就發現岩壁開始的落差下攀很簡單,水道的激流也不大,不至於被沖倒。這段急水道旁邊有巨石,不想從激流中通過也可以攀爬巨石。

1112 『彩虹瀑布』瀑頂,雙層瀑,目測不高於40米,有山徑從嘎拉賀部落通到此處。

於是用臂展量了十米繩,接上36米繩用於回收端,另一端拿來垂降,anchor用扁帶綁樹木,拋棄約一米扁帶和梅隆鎖。

阿煒先從右岸垂降,垂完第一段後會跨過瀑布激流,再接著第二段,因視角關係,阿煒在瀑中段平台拋了兩次繩,還是沒法確知繩子是否到地,遂直接往下垂,垂到地發現繩尾離地一米。

1131 廷倫垂降結束,1150筱棋垂降結束。

1233 3米瀑,可從右邊下攀,瀑底有個小潭

1241 25米瀑頂,為了保險起見還是開了兩條繩,以回收系統垂降,樹木位置很好,沒有拋棄扁帶。1301筱棋到瀑底,1308廷倫到瀑底,1315阿煒到瀑底。瀑底是小潭,水並不深可以踩到地,方便回收。

1356 4米瀑,右岸下攀,立刻又接一個6米瀑,左岸下攀

1402 巨石三米瀑,瀑底是水潭,下攀並不容易,由右岸抓芒草往下爬兩步,再往下滑入水潭

1410 60米瀑布,這個高度是事後才知道的。

瀑布分多層,最上層是一段內傾的slab,因角度關係,人立於瀑頂時只能透過slab看到一片虛空,無法看到瀑底狀況。以低陸溪兩旁植被狀況,大膽推斷50米內應有其他東西可供二次垂降,於是筱棋先輕裝垂降勘查。


1429 阿煒跟廷倫在瀑頂拍照,無所事事,隨後筱棋上升回來,表示50米無法到地,但是瀑布底端是多階,很容易切到旁邊用其他樹木垂降,於是筱棋就背上背包再度垂降。其他人把扁帶普魯士繩都接上36米繩用於回收。
此處犯了一個錯誤,由於今天一整天只拋棄一組扁帶,其餘都在主繩繞樹的狀況下順利回收,導致我們忽略了這件事,直接以主繩繞樹做回收系統。

1440 筱棋垂降結束,1450阿煒垂降完畢,1500 廷倫垂降完畢

撤繩時發現繩子拉不下來,以各種角度拉、上確保器往後坐,就是拉不下來,筱棋自告奮勇上升去回收。

上升到一半,瀑底的人發現她空著手上去,愈想愈不對......趕快再把扁帶和梅龍鎖綁給她。

隨後改完系統,等筱棋垂降後,順利往下抽繩,抽繩時發生了另一種狀況:為了取得磨擦力較小的角度,我們橫跨激流到垂降處對岸抽繩。瀑布激流內有很多內傾的岩角和裂隙,但水花太大無從察覺地形的曲折,抽繩時繩子滑入一直裂縫內,繩尾端又從高空中落下來重疊在裂隙上方,繩壓繩、導致無法繼續往下抽,繩子愈抽愈緊,卡在瀑布水花最大的四五米高處,眾人欲哭無淚......

廷倫將上升器裝上卡住的繩子,用ropesolo系統自由攀登上去,並預先裁了一段扁帶準備待會卡進裂縫用來拋棄、垂降。爬了幾米溼滑岩壁到卡住的繩前,還在思索瀑流中裂隙內的繩子到底是什麼狀況,該如何才能取出,拉扯了幾下繩團,沒想到就整陀滑出,被激流沖下。

無暇多想到底怎麼回事,估量有一定下攀把握,小心翼翼的下攀。

回到眾人身邊背包旁,底下還有10米落差,可從右岸繞下。


1650 在遠離瀑底的一塊大石頭背面,有片空地,可以容納三人紮營C1

夜晚筱棋很快地升起營火,開始烤香腸聽故事之夜。


C1下游50米處就是一個25米的瀑布,一度以為是雪白山徑穿過低陸溪處的煙囪瀑,仔細勘查後發覺不是,是個水流呈螺旋狀噴落的飛瀑。

此處離雪白山徑過溪點已不到250米。




Day2

0700 起床,煮早餐,今日天氣依舊晴朗

0830 25米瀑頂樹木旁,保險起見還是開兩條繩做回收系統,拋棄了一米扁帶。

0856筱棋先垂降 0930廷倫垂降結束

0941 五米瀑,一巨大倒木橫陳到瀑頂,踩屁股向下趴著倒木往下嚕,一路嚕下去

0953 十二米煙囪瀑,從瀑布右側林間地往下,一路往下走就到瀑底

1010 30米大煙囪瀑,此瀑頂是個非常湍急的陡急水道,大概綿延十幾米長,一落入水道就會被直接衝到瀑布口,直落30米。

廷倫先下,垂降前思索了一下是否改用義大利半扣垂、以方便從瀑底深潭脫出確保,但記憶中瀑底是個沒有激流的小潭,最後還是用豬鼻子垂降,垂到潭裡躺在背包上解豬鼻子。

阿煒垂降到瀑底時,不想泡在潭中解確保,用tricam卡住瀑旁裂隙後,做確保器脫出,但因腳點太爛,人無法從tricam上卸力導致拆不掉,後多用了支pecker輔助、終於拆下tricam跳入潭中。


1050 全員結束垂降,走到雪白山山徑,切到紅河谷木梯,上到雪白停車場。

考量時間沒有非常充裕,此段到石牆谷大瀑布的幾百米還有四五個連續的大瀑布,十分精彩,留待下次。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