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花蓮萬榮不算山的小山:林榮山

活動日期
2019/12/8 - 2019/12/8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1
類型
» »

changdapeng(7777)

2019/12/12


花蓮萬榮不算山的小山:林榮山

 

本來安排三天來花東爬山,奈何連下二天的雨,只好到處亂跑。

台東史前博物館、

加路蘭海岸、


水往上流、

東河大橋、

成功、

舞鶴。


好不容易到第三天才放情,趁著清早拜訪蚯蚓兄找到的,小李兄推薦的小山林榮山,原以為小李兄已走過,一定相當容易,那知竟然發生無法想像的事情。

林榮山位於林田山森林遊樂區的北方,隔著萬里﹝橋﹞溪遙遙相對,為萬里橋山南支稜上的小肩稜,是一座不算山的小山。萬里橋山南支稜在此山附近,有好幾個有巨岩的小肩稜﹝最少有三個,最上面的最大﹞,因此很容易找錯山頭。

此山在森榮北邊,西寶西方,應該命名為森榮山或森榮北山,或萬里橋山南峰,或西寶山或西寶西山,不知道小李兄怎麼會命名為林榮山?

 

由台9244K的岔路口,沿向西往林田山森林遊樂區的台16線走,經舊台9線、花東鐵路、萬榮村,走約1.9K遇右岔路,右轉向北,經西寶大橋後,走約0.35K遇丁字岔路,左轉順主線走約1.4K遇右岔上山水泥路,右轉上山,山路狹小且較陡,行車要小心。向西北方走約0.6K遇右岔上坡的土石路,找地方停車,此為登山口。右轉沿土石路上山,向東南走約70公尺可到土石路底的大草地。


左轉沿檳榔園小徑陡上,僅量靠檳榔園的東側走,走約70公尺到小平坦區,此處有橘色的務農用具。在此若靠檳榔園的東側走,緩上走約25公尺,在右側陡坡入樹林處,即可見到紅色的登山路條。右轉順路條陡上,先向東偏南走約40-50公尺南支稜,然後左轉沿南支稜向東北方陡上,走約30多公尺到巨岩下方,然後由巨岩西側陡上繞過巨岩,此處下山時要特別注意,幾乎呈90度,有些暴露,一定要拉樹幹確保後再下,以免危險。繞過巨岩後,走約20公尺來到巨岩西北側的凹谷地,右轉沿路條向東陡上,走不到10公尺,即可上到南支稜的稜線上,右轉往南走約5公尺,即可見到林榮山的森林三角點。


基石在一簇矮棕櫚的東側,


橫向樹幹的北側,向南走約10公尺,即可到達巨岩上。


可是本人參考小李兄的記錄卻是由橘色的務農用具處,沿檳榔園西側的稜脊走,陡上向北走約70公尺到達檳榔園真正的北緣入樹林處﹝參考小李兄的記錄,走到檳榔園的北緣﹞,進入樹林後馬上沿檳榔園北側向東偏南緩上,自行找路沿不明顯的小徑腰繞,走約60公尺到達非常大的巨岩下方,然後沿非常大的巨岩東南側陡上,走約20公尺遇南支稜西側的凹谷地,左轉陡上,走約10公尺到達巨岩東南側的南支稜,然後左轉沿南支稜向北方緩上,走約10公尺到巨岩東北側的小空地,但找不到基石。擴大範圍在附近20公尺內的幾個小山頭找,連登山路條都看不到,何況是基石。打電話向小李兄求援,但還是找不到。判斷我一定是找錯地方,於是原路回到巨岩東南側,南支稜西側的凹谷地,沿凹谷地陡下,順南支稜西側向南偏西走,走約10多公尺,東側南支稜上有一較小的巨岩,其北方稜線上也找不到基石。再沿凹谷地形陡下,順南支稜西側向南偏西走,走約20公尺,東側南支稜上有一較大的巨岩,在此左上巨岩處,終於看到紅色的登山路條,左轉向東陡上,走不到10公尺,即可上到南支稜的稜線上,右轉往南走約5公尺,即可見到林榮山的森林三角點。實在有夠烏龍的,原本只需要20-30分鐘的小山,搞成1個多小時才找到,真是漏氣。不過若走此路線,相對安全些。下山由暴露感十足的傳統路線下,10分鐘就回到登山口。回到有小火車的



【盛夏的軌跡】民宿,



當然免不了受到家人的責難。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