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指南

【登山家介紹】Ray Jardine

文章標籤
登山技能

keepon(編輯)

2015/6/19


很難定位Ray Jardine是一位某某專家。

Ray Jardine 1944
年出生並成長於美國Colorado,畢業於California's Northrop University航空航天工程學系。本來是太空力學系統分析師,卻因為對戶外的熱愛,在年輕時就辭去令人稱羨的工作。
身為一位攀岩者,在他的年代,Ray Jardine推進了攀岩的難度,爬上世界第一條5.13的路線
Phoenix,首攀(F.A.)或首度自由攀登(F.F.A.)了優勝美地五十條以上的路線。並且發明了活動式岩械(Friend),引起了攀岩界的革命性改變。

Ray on "Phoenix"

"Friend"

身為一位登山家,Ray Jardine1969年登上了祕魯最高峰瓦斯卡蘭山(Nevado Huascaran)6768m2007年,63歲的Ray登上南極最高峰文森峰(Vinson)4897m。剛下山沒多久又前往嘗試攀登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Mt. Aconcagua)與聖母峰(Mt. Everest),因適應不良無法登頂,但他還是玩得很開心。

Ray Jardine一生中走過三次的太平洋屋脊步道(Pacific CrestTrail, PCT)4290公里,三次阿帕拉契小徑(AppalachianTrail, AT)3500公里,一次大陸分水嶺路徑(ContinetalDivide Trail, CDT)4989公里。
作為一位航海家,Ray與他的妻子Jenny花了三年的時間,駕駛他們的雙桅縱帆船Suka,環繞世界一整圈。在這期間他還花了六個月在加勒比海地區潛水,Ray是一位具PADI認證的潛水員。


除了上述活動,他還是一位海洋獨木舟愛好者、跳傘員、滑翔翼愛好者、腳踏車旅行者,以及一位作家。他將他的戶外經歷及結成書。其中最為人知曉的是在1991年他發表了Pacific Crest Trail Hikers Handbook”,於1999改版”Beyond Backpacking”2009最終版”Trail Life”。集結了RayJenny多年來的輕量化長程縱走經驗,裝備、服飾、營養學、體能狀況、輕量化與安全、背包重量革新、戶外技巧、女性登山觀點…等等。這本書被喻為輕量化登山經典中的經典。作者提出重裝不但有害健康,而且肩膀或膝蓋的疼痛會影響登山的安全與樂趣。


書中的內容,都是他們多次輕量化縱走經驗與裝備實測的結果。在第一次PCT縱走時,Ray的背包總重約11.3公斤;第三次縱走時,背包總重只剩下4公斤。既使這麼少的重量,他們的輕量化也是「安全」且令人愉悅的。


更重要的是,Ray提倡自己DIY輕量化裝備。他甚至出了一片DVD教大家如何縫製自己的輕量化背包。他的被毯(quilt)也是自己縫製的,總重816公克,只花了15美金(450台幣)

Ray作背包的DVD

會有這些想法,蓋特伍德奶奶(“Grandma” Gatewood)給了他很大的靈感。195567歲高齡,農村出身的蓋特伍德奶奶獨自前往阿帕拉契小徑。只穿了Keds運動鞋、一塊軍用毛毯、一件雨衣、一塊塑膠浴簾作為天幕、一個自己縫的背包。19601963年她又走了兩次阿帕拉契小徑,完全是出自有趣,但是她卻成為超輕量登山的濫觴!

Grandma Gatewood


Ray Jardine
的一生充滿傳奇,他在航太界大有錢途,卻不留戀於此。他可以專心製造新發明的攀岩裝備,大發利市,或是衝更難的攀岩級數,但他跑去環遊世界航海。他做了很多人做不到的事,看了很多人看不到的風景。或許以下他的想法可以說明一切。


「我的哲學就是順從自己的心。我的目標是享受荒野帶給我的樂趣,這些都是我親身悟到的,沒有任何人可以決定我的人生,或是你的人生。不要擔心別人說的話,去做你覺得對的事吧!」


“Myphilosophy is to think for myself. My goal is my own enjoyment in thewilderness, and that’s based on reality as I find it. No one else can live mylife for me, or for you. In the end, you can’t worry about what other peoplethink, you’ve just got to do what you feel is right.”


Ray Jarding 's website:
http://www.rayjardine.com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