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爬虎山話虎爛 水雲三星之首虎山行

活動日期
2019/11/28 - 2019/11/28
所屬團體
阿蓮五虎兄弟登山隊
困難度
2
類型
» »

f403915m(金牌)

2019/12/10


    泰安鄉有三大名山,合稱『水雲三星』,依高度排名虎山、鳥嘴山、橫龍山,隔著汶水溪守護著泰安溫泉區,形成虎、鳳、龍三獸盤據的態勢;越過三星,先民的足跡四通八達,『虎加向縱走』由虎山延伸可縱走加里山及向天湖出南庄,或『虎龍縱走』虎山縱走橫龍山回泰安,有趣的『洗鳥縱走』由鳥嘴山縱走洗水山、東洗水山出雪見;這些都曾留下我的足跡。

    爬山兼泡溫泉一直是金牌家族喜愛的度假模式,爬山流汗累了就泡泡溫泉舒壓,泡完溫泉再小酌一杯,身心徹底放鬆放空換來一夜好眠,讓所有不開心的事一夜歸零;泰安警光山莊在上島公路最末端的汶水溪畔,位處虎山山腳下,獨享泰安溫泉源頭,素有『泰安第一湯』美譽,日據威權時代是警察招待所,得天獨厚,一般百姓不得進入,現在民主時代已可以警務相關人員入住,因為我是警察的老闆之一納稅人,哈!


    拜訪山頭:

    虎山,海拔1492公尺,三等三角點,NO.6634,水雲三星之首,位於苗栗泰安鄉,山形壯麗崢嶸狀似小型的大霸尖山,被喻為「中級山的大霸尖山」。

    行程記錄(航點編號)

    11/27 1730等阿仙下班才由二林出發,直接google導航到泰安警光山莊,早上已先電話預訂,check in時客廳裡有一組制服警察在聊天,管理員應該也是警察,這是超級爽缺,直接開一張類似紅色罰單的1800元收據,入住泡溫泉開罰單我願意,至少比超速罰單CP值高。

    11/28度假嘛就要睡到自然醒,起床後到樓下大眾池泡裸湯,袒裎相見體驗一下『泰安第一湯』,老婆臉皮嫩留在房間泡到天荒地老,0930才意猶未盡退房離去。


    09:43停車場(001)H569 m,車停風景區大門口停車場,就在警光山莊山下百餘公尺,整裝後出發。              

    09:44泰安風景區大門(002)H578 m,門旁有公用廁所,停車場右側停有三輛大巴,看來今天虎山行會很熱鬧。


    10:17水雲吊橋入口(003)H626 m,由大門進來後沿著汶水溪河床左岸漫步約1公里,水雲吊橋橫跨汶水溪,秋末的汶水溪畔被滿山的芒草花海覆蓋,徜徉步道上,眺望虎山頭虎視眈眈,享受著白雲秋風、綠野金芒,自然氣息舒爽怡人;水雲吊橋之前有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在這裡拍攝取景,一時聲名大噪,遊客絡繹於途。



    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劇照



    10:26水雲吊橋出口(004)H628 m,橋下溪水清澈,溪旁兩側山芙蓉盛開,台灣山芙蓉花,一日花色三變,早晨、中午和傍晚見到的花色皆不同,素有「千面美人」之稱;大約在冬季山芙蓉花開,我們慢慢的走,細細品賞台灣山芙蓉多姿多采的媚態。



    10:32水雲瀑布岔路(005)H668 m,吊橋後緊接著陡升高架階梯步道,階梯盡頭有一平台,設有六排椅子可供休息,有路標指示『右往水雲瀑布,左往虎山』,左側樹上掛有『1號救援樁』黃色牌子。


     

    11:07 4號救援樁(008)H868 m,依序經過23號來到4號救援莊,每個救援樁距離都不一樣,樹下有疊石可坐下休息;步道坡度和緩林相優美,山毛櫸開始由深秋的黃葉耀金慢慢落葉蕭瑟,落葉鋪滿山徑,猶如天然地毯迎賓,走起來相當愜意。


    11:21 6號救援樁(010)H946 m,仍是緩上坡的腰繞山徑,又瘦又高泛黃的櫸木林與天爭高,完全掌握了這片森林的制空權;已有山友陸續下山,擦肩而過一看制服才知是熟識的彰化健康登山隊。  

                        

    11:26溪溝水源(011)H975 m,一條小溪流水漫過山徑流向山谷,還好我們都有穿雨鞋,不怕濺濕鞋子。      

    11:41溪谷休息站(013)H1059 m ,過了7號救援樁       右側即是汶水溪上游支流,流水淙淙水源豐沛,每次爬虎山都選擇在這裡休息午餐,拿出背包裡必備的金牌啤酒配著麵包吃,溪谷旁掛有一個血藤天然鞦韆,夫妻倆童心未泯,盪鞦韆玩得不易樂乎。


         

    12:10 8號救援樁(014)H1143 m  ,虎山步道的最後一個救援樁;離開溪谷休息站後開始一路陡升,最後的一公里是連續的岩溝碎石陡坡,路上要⼿腳併,爬升約四百多公尺才可登上虎,是山友口中的最後「天堂路」。 

    12:24觀景平台(015)H1167 m,轉彎處有一小平台,向南眺望一水之隔的    東洗⽔⼭、鳥嘴山清晰可見,在觀景平台前巧遇久違的健康隊黃教授,好久沒一起爬山了,人生何處不相逢,之後又遇上了黃教授弟弟黃奇銓,久違重逢,山徑上聊不完的山經,黃氏兄妹這次來了5個,手足連袂登山縱橫山林,不讓阿蓮五虎兄弟專美於前。  

                       

    12:47接溪溝陡上(016)H1292 m ,接上陡峭的乾溪溝,岩溝地形攀爬不易,這是最後一坡陡升的天堂路,仰頭一望上面林梢透光處即是稜線岔路,即將苦盡甘來,精神一振。

    13:17加里山岔路(017)H1477 m,上了稜肩之後,樹林空地立有路標指示『左往虎山,右往加里山』,岳內著名虎加、虎龍縱走即是由此岔出,想起當年一起走的淑女姊和世傳兄人生旅途皆已下車了,不勝噓唏;取左約180公尺即是虎山頭。 

           

    13:23虎山(018)H1493 m,三等三角點,NO.6634頂林,僅南面有展望,站在虎壁上眺望『洗鳥縱走』稜線等群遠景,山巒疊翠,遠山含笑,令人心曠神怡;拍照小休後原路折返。

     

    14:44回觀景平台(019),上來的時候已注意山徑旁一棵三岔栓皮櫟樹造型奇特,樹幹通直、樹冠雄偉、濃蔭如蓋,請阿仙站上去補拍了幾張網美照,一路陡下怕腳底板煞車皮過熱,拍照就是為了休息。



    14:58回溪谷休息站(020),看到血藤鞦韆玩心又起,再盪一會兒鞦韆,直把虎山步道當成虎山森林遊樂區,一路玩回去。                         

    16:50回泰安風景區大門口(021),看時間尚早,沿途悠閒的走走拍拍,山徑旁深秋凋零的山毛櫸,水雲吊橋下的山芙蓉,汶水溪左岸的芒花,藍天白雲下虎視眈眈的虎山頭,隨手拍『一個都不能少』;回大門口停車場取車後到公用廁所擦洗換裝,一身清爽開車賦歸。



    水雲三星之首虎山行單程距離約5公里,爬升約930公尺,距離不長、落差不大、水源不缺,沿途林相優美,境朗林幽,一路穿梭在濃蔭蔽天綠色隧道中,步行在其間,感覺能滌盡俗塵,令人覺得特別輕鬆自在;地利之便,爬完虎山又可泡湯,早已成為金牌家族度假最佳選項之一。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