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況回報

從萬榮林道到丹大林道----順遊六順山、七彩湖

所屬團體
困難度
3
經緯度
0.00000, 0.00000

從萬榮林道到丹大林道----順遊六順山、七彩湖

 

時間:2020/02/27----03/02

 

參加人員:礽俊、煜棋、淑梅、仁傑。

 

前言:此次六順、七彩,主要是為公司即將退休的山友----林礽俊,所量身打造的完百行程,在公司打拼到退休年齡,在台灣的山岳又有個圓滿的句點,可謂雙贏!!而自己也為能全程走完這兩個林道,做完整的巡禮而開心、滿足!在林道上恣意地看山看水,每天重裝911小時,再次讓我體會到什麼叫"用意志力在爬山"5天下來,雖然艱辛,但很值得!

由於此次行程與周業鎮前輩帶隊的行程雷同,所以此篇記錄就路況、景觀、水源情形做一回報。

 

第一篇:萬榮林道

 

1. 9K處已管車不管人,人員可以任意進出,所以不用多花時間高繞。偶有工程車會進出,幸運的話可以搭便車。一直到22K斷斷續續都有施工路段,做邊坡水溝,也不時看到怪手在路旁準備隨時出動。整個萬榮林道路況可謂維護的相當好,以提供台電東西輸電線的各項工程的進行及高壓電塔之維修。

 

2. 21K工寮。應屬台電工程人員住宿的地方。門戶緊閉。

26K工寮。些許破舊但寬敞可提供休息,旁邊有水源。

32K工寮。在林道往右彎進去的叉路上。整潔寬敞有多間雅房。有大客廳及大廚房,是整段行程中最好的住宿點。水源在往回程走約500公尺的瀑布水潭。可以先到工寮放重裝,再散步去取水。

34K工寮。破舊透空。但週遭腹地寬敞。

41K阿道別墅。豪華現代新穎的建築。有水管引水水源方便。午餐的好據點。展望也棒!

46K九族山莊。看起來還可以,應該可以利用。水源待探。

 

3. 過了34K工寮後,林道漸漸爬升。在36K處以前崩塌需高繞的地方,現在已被挖土機整平,但林道超陡的,心中莞爾----提早走一段天梯,之後是陡下回到林道。

 

4. 36K之後的路況良好。往北方隔著萬里橋溪與優美雄偉的大安山(2828m)對望,隱約還可以看到山腰的西林林道,左後方則可見安東軍山的頭頂。往西則可以看到卡社大山及七彩湖區塊。

 

5. 42K有嚴重崩塌區需低繞,沒有修復,不然整個萬榮林道可以暢行無阻到情人吊橋。

 

6. 整段林道水源充沛,不虞匱乏。

 

第二篇:六順山、七彩湖

 

1. 由情人吊橋起登的天梯,爬升約750公尺,大約要2個半小時。放在體力耗盡的午後尤顯艱辛。不過,邊爬邊欣賞這如古道般的石階,欣賞旁邊生意盎然的松蘿,多少也能撫慰我們疲憊的心!在爬升到中段時,看見樹幹上寫著"加油" 兩字,更覺得感動!這段路的確需要鼓勵。

 

2. 發思古之幽情的林田山鐵道。平坦且松針舖地的鐵道路面,好美!懸空破舊的枕木都有舖上鐵網,以增加安全性,感謝有關單位的體貼。這林田山山地鐵道往西接4號索道到高嶺,接5號索道到高登,鐵道再往西北沿伸,經卡社山東側直到草山下方止。往東則延伸到望溪、王武、大觀,再接索道下林田山,是台灣第四大林場,也是東部最早開發的林區。現今只能看見傾頹的鐵道,讓人遙想當年伐木的盛況,也是血跡斑斑的伐木史!所幸現在早已停止伐木,讓山林慢慢恢復生機。

 

3. 高登工作站。房舍完整,也是多間雅房。只是之前的水鹿事件後,屋內味道仍重,我們選擇在停機坪旁空地紮營。工作站前有兩桶看天水可以用,但我們到林田山鐵道旁的樹洞水源取活水,距高登工作站來回半小時。

 

4. 六順山登山口在天梯一結束接林田山鐵道的叉路上。由東北稜上六順山,要重裝上下好幾個山頭,想著收成的時刻即將到來,腳步也不覺得沉重。在六順山與桃園長青會合,使得我們這完百的4人小隊,增添許多熱鬧氣氛!承蒙老天厚愛,雲高天青,南方的關門山山列及南三段,霸氣地羅列著,大伙盡情地享受著嬉鬧著!

 

5. 往七彩湖必須上下多個山頭:2891峰、2898峰,路徑清晰,想到就要走到丹大林道,心中就湧現出要回家的興奮感。路上遇到三三兩兩的隊伍說要去六順山,他們是由丹大林道坐機車上來摸基點的,林道開放後,六順七彩一下就變成熱門景點!林道盡頭也是丹大機車連休憩之所,有十幾台機車可供載客服務。

我們在林道旁的窪地草原紮營,有足夠的時間下去遊湖、取水。

次日一早又去遊湖巡禮,在蔚藍的晴空下,湖水更顯得清澈美麗,雖不見七彩,余願足矣!

 

6. 光華復旦碑位於林道旁,展望一極棒!南三段、干卓萬、能安草原,盡收眼底!太滿足了。不虛此行的豐收之旅!

 

第三篇:丹大林道

 

1. 六分所之前的路況算穩定好走,之後一直到孫海橋,林道邊坡不穩定,隨時有發生落石的可能,行走其中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遇有落石馬上止步,等待落石告個段落才通行。長青隊有多人頭帶岩盔,想來是要應付這最後一天的不確定性。

 

2. 由七彩湖到六分所唯一的水源在台電招待所。由營地出發約兩個半小時,來到林道叉路往台電招待所,順水管下溪谷取水,剛好可以午餐休息。這段路程景觀相當棒!一路看著雄偉的一樣難纏的干卓萬群峰,還有能安草原、奇萊群峰,感謝老天爺賞好天氣出大景!

 

3. 隧道區一帶多風姿綽約的鐵杉林,為我們單調的步行路增添一些視覺的享受。第三個隧道過後的捷徑路線,不要忘了左切而上。說是可以節省2.5小時左右。缺點是錯過了丹野農場及海天寺,所以有人由丹大林道來回六順山,兩個路線都可以走到,就可以無遺憾了。捷徑路線是一般的山徑,舒適好走,而且經過多處松林,感覺很棒!捷徑結束會接上林道支線之字型直往下,再接回主線。

 

4. 這段林道沿著山腰而建起伏不大,有多處水源。最後在要到六分所之前,來個回馬槍之字型直上,疲憊程度爆表。工寮現在也是台電在利用。中間的二層樓廢棄工寮,樓上有許多雅房可供山友住宿,一樓則雜亂無人整理。我們則在戶外搭帳篷享受星空,水源在面對工寮的最右側小路上去,有水塔取水便捷。

 

5. 六分所對面有一山徑往下,似乎是到巒潭山的路,十幾年前曾造訪過,至今印象模糊了!但由地圖看,這條通往溪谷的路即是關門古道其中之一條,可到丹大吊橋及溫泉。丹大溪溪谷古道四通八達,穿越中央山脈直達花蓮。現在我們走在林道上,只能望著美麗蜿蜒的溪谷,想像早期原住民的交流盛況,以後有機緣再探訪。林道上還有卡社群、丹社群、加年端群等,這些早期原住民部落早已遷移,徒留遺跡供人憑弔!


6. 在三分所之前半小時左右.有一山壁瀑布水源.適合午餐.

 

7. 過了三分所之後,水里名山----治卯、西巒、金子山群雄峙在前方,而氣勢不凡的巒潭山則在丹大溪對岸目送著我們下山,完美豐收的尾聲!

二分所也開放不用跟警察玩捉迷藏了。

孫海橋渡溪有其危險性,所以應該選擇乾季攀登六順山,才可安全橫渡濁水溪。

 

此行參考資料:馬克經驗:六順七彩2017    謝謝馬克詳盡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