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交換鑰匙小幸運~霞喀羅古道全程與張學良以及三毛故居的人文歷史的巡禮

活動日期
2019/2/6 - 2019/2/7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2
類型
» »
類型
» »
原文出處
Link

交換鑰匙小幸運~霞喀羅古道與張學良以及三毛故居的人文歷史的巡禮

 

1080206

從能高越嶺古道撤回之後,全家整理清洗一日的裝備,媽媽說這樣的過年真不習慣,希望可以去走走。

老爸研究天氣後,發現未來兩日北部天氣不錯,決定隔日早上就前往霞喀羅古道。看資料後發現該步道封閉多年,直到10712月份經過維修後才全線通行,不過崩塌處不少,一些地方需要高繞或低切路段。

0745出發,還好高速公路不太壅塞,11點多就到了五峰鄉清泉部落,發現遊客還不少。沿途老爸先講了一些張作霖與張學良等人的歷史故事,成為今日人文歷史探訪之旅的基礎功。老爸的近代史挺強的,原來是唸過中國近代史以及看過「少帥」影集!

吃過中餐後,我們先走訪張學良故居,泡著將軍湯,免費的溫泉泡腳池,溫煦的冬陽下,十分舒服,入內詳細地端詳陳列的史蹟和物件。

之後,我們轉而到山腰拜訪名作家-三毛的故居。也是認真閱讀,才知道原來三毛是這麼特別的一個女性!在屋簷下點壺下午茶,看眼前山嵐逐漸飄起,聽著那個時代的民歌,臆想當年三毛開門所見的閒情與山景。

近黃昏時,到天主教清泉山莊登記入住,一人450(五峰鄉清泉天主堂伊小姐 0921-632897),我們分配到的大通舖只有我們一家四人獨享,寬敞又舒服。這邊有廚房與浴廁,很方便。

但是距離外頭的便利超商要半小時,到達霞喀羅石鹿登山口還要大約一小時呢!原本要尋找當地接駁車,不過因為過年相關事業繁忙,接駁車無法接駁,只能到中途的白石駐在所原路再折返,反正臨時起意,也不能奢求過多。

晚上,整個部落此起彼落的鞭炮聲,山地部落的過年味好似比平地更濃厚耶!

 

1080207

0510起床,0545天主教清泉山莊開車燈出發,順著張學良故居後的山路,一路開上去,不多久會遇到一些叉路,但是沒有清楚寫著「霞喀羅古道」的指示牌,加上先前紀錄也沒有寫這麼細微,也無人家,導致必須來回確認,看簡易地圖,會經過「民生」與「松本」,但其實並沒有進入這些部落,況且手機導航也不可信,迂迴折繞,一路於狹小的產業道迴轉,實在是緊張而危險。

短暫柏油路後到登山口,全數是泥土路,塵土飛揚,路邊出現一些伐木機具還有流籠鋼索,路旁砍乏後的柳杉被整齊疊起,整個山坡光禿,沒有植被,大雨一來實在堪憂。

聽修理山徑的師傅說,這是私人林場,現正砍伐柳杉林。泥土路面不堪大卡車碾壓,兩旁路面凹陷,中間泥牆凸起,若不是高底盤車,一定會卡住底盤。而路右側就是陡直溪谷,這段路比目前的郡大林道可能還要危險些。

開了許久,沒有指示牌,也沒遇到一輛車,只有一條狗,無法詢問人,我們看了導航決定折返,途中,後來遇到一輛休旅車,又跟上去就這樣,為了找路,前後耗掉了快2小時。

0745整裝好出發,一位修理山徑的師傅與我們一起啟程。這裡原是庄子駐在所遺址,但已經看不出遺址所在,紅色的危險或禁止告示牌倒是有許多。

一開始是好走的柳杉人造林步道,部份闊葉已落葉,林枯枝兀椏,更讓步道增添秋冬美感。

1.2K田村台駐在所遺址,左彎處有一個公廁,地面上留有獵人的烤肉架與灰燼,邊坡上有隻山豬,看見我們到來,趕往山坡上衝上去,慢慢離開視線,我想今年是豬年,後續旅程應該會豬事順利吧!

霞喀羅步道光聽名字就覺得很美。從網路搜尋的資料來看,霞喀羅Syakaro一詞,在泰雅族語是「烏心石」的意思,因為頭前溪的上游流域盛產材質堅硬的樹木,約在250年前有一支泰雅族人從尖石鄉遷入當地,便以此為棲身之地,並用來為部族命名。

霞喀羅國家步道是依循日治時期「鹿場連嶺古道系統」中,「霞喀羅警備道路」與「薩克亞金警備道路」路線規劃而成。沿線的日本警官駐在所遺址,當時的密度是台灣全島最高,可見得日本人對於「北番」此處的泰雅族人重視與防範的程度。

走過之後,發現目前除白石駐在所重新整修外,其餘均成廢墟,只有一些駁崁或夯土牆可供憑弔。

上完廁所後續行,前面3公里是上坡路段,一路緩昇,媽媽嚴重落後,他說變速箱壞了。

過後有兩個連續崩塌點,必須越過小稜線和越嶺點,才能重新接接回古道,中途有一崩塌處位於懸崖邊,有圍繩確保。目前過了賞楓季節,但地上的楓葉灑落一路。

沿途講著布農族以及泰雅族等的抗日故事,很快就走到霞喀羅大山登山口,3k,新登山口為標誌牌前10公尺左右,綁上許多鮮艷布條,右上約一小時、下山約半小時。

這時一群跑山山友,越過思考討論中的我們,衝上去霞喀羅大山,我們討論一下後,決定先到白石駐在所。

開始進入楓樹林,感覺舒爽怡人

不多久進入陡下木梯,遇到第一個木橋(從步道口到這段,因為相機電池故障,無法有正確時間顯示)

0927右轉,路上遇到一個獵人營地,還有藍白帆布

0943林道高點,左邊往麗山的叉路,我們休息一下吃餅乾。路旁有古早的柳杉電線桿,以及一些電線礙子。

1005緩下之後就來到1980H的楢山駐在所,駁坎宏偉,夯土牆遺址還在,外側還有一片廣大平坦地,是以前的菜園。我們坐上菜園邊的大倒木上吃餅乾,拍照時,媽媽爬了幾次爬不上來,感覺腳太短,大家都笑倒了

1027連續坍方處,已經有稍做整理了,安全無虞

1100三角繩索橋,挺有趣的,底部有兩條大繩索穿綁,比起里美步道的單條繩索橋更加穩固好走

1104過橋後,古道又坍方,必須大下切到乾溪谷

1117 10K木牌處

1118朝日駐在所,下方有個大藍白帆布棚子,感覺若要紮營,其實可以免背帳篷了。我們休息吃餅乾。因為時間還早,決定繼續到白石駐在所中餐。

1131續行,駐在所之後就是薩克亞金溪支流,有三個藍白帆布棚子,紀錄上許多人會在此煮食中餐。

1134新穎的霞喀羅吊橋。

1154白石駐在所遺址,11.8K。是古道「清泉段」與「養老段」的分界線,指示牌上寫著到「清泉」與「養老」各為63小時,不過實際走過,大概是43.5小時喔。原本預計在這兒折返,剛好遇到兩位年輕山友,老爸提議互換車鑰匙,他們考慮了一下,決定要互換並互相留下聯繫方式。

我們都覺得很高興,因為可以畢其功於一役,不用殘念也不用再來一趟囉。只是此處沒水源,只能吃餅乾與水果。兩位大哥先出發,我們附近逛逛玩玩。

駐在所建構完整,兩棟木造建築剛整修過,常有山友在此紮營過夜。

有鴿子警徽這一棟是派出所,內部有許多塗鴉,算是登山文學吧,可是錯字很多,大家看了哈哈笑,媽媽說改錯字是他的職業病!

隔壁是派出所的宿舍,有前門但沒後門,內部的兩間房日式床板完好,只要攜睡袋與睡墊即可入宿。

光線正好,幫媽媽拍幾張美照,門口前地面有用酒瓶排成的圓型造景,應該是昔日駐守者無聊閒暇時將酒瓶逐一排列。

還有一高起平坦的地基,對照地圖是警部補宿舍的舊址,其他的遺跡則淹沒於草叢當中了。

我們看著地上兩個圓型鐵塊(歷史悠久) 架上木頭,不知道是要座椅的用途還是?我們輪流站上去當做衝浪板拍照,妹妹和老爸還因此掉下來,大家都笑倒。

門前的地上有不少板栗,像刺蝟外殼,很特別,沿途還有青剛栗等殼斗科植物,是動物的最愛。

1255胡混了一個小時,沒有炊煮,背上食物與鍋爐離開了,以免耽誤會合取車的時間。過駐在所後是超大崩塌,一路陡下,我們用小跑步方式,腳步放輕,快速地推進。

1310一些廢棄鐵皮,還有一破舊工寮

1312流籠,可以盪到溪谷的另一方,妹妹想起警察故事中主角成龍使用流籠的劇情,但人生不是都如拍電影,特效情節還是看看就好。

1314 13K

1320拉繩的岩壁,安全無虞,下方就是有名的白石吊橋了,初建於日據大正十年,民國36年重建。橋長145公尺,落差90公尺。橫跨薩克亞金溪,峽谷景色很有壯觀。媽媽打頭陣,我與妹妹押後,雖然橋板還算新,但兩邊鐵索很遠,手搆不著,風一吹來,很有恐怖感覺,走到中途時,遠方山岸轟轟作響,是落石耶!

1328過橋就是古道大坍塌處,馬上就急下切的階梯路段,最低點是一個樓階梯。

1330之後要陡上攀爬二段80公尺約100層的木梯,木梯間還用繩索固定,比較特別。雖然是古道,卻有不少有趣的點。

1346遇到小溪流,我們裝一些行動水

1350經過木橋後需要陡上一段,上至越嶺點再急下切接回古道約14.5K,有一紅色牌子,敬告不要直行古道

1355遇到一台流籠機械,流籠則拉在山坡的樹上,可以飛越對面的深谷

1358武神駐在所,位於步道上方,紀錄上說只使用5年就廢棄,老爸跑上去尋幽一番,發現除了地基外其餘也荒漫不可見了。我們比較驚訝的是,告示牌上的指示路程和時間居然是7.2公里且要2.5小時,那代表我們腳程太過鬆散或是崩塌處過乎預期,得繼續加把勁才行

1405出發,1408遇到一個小崩塌,有拉繩,原本聽說後面7K的路況一路平坦的,但風災造成的傷害,已經不可逆。上去後路旁有台履帶車,真想搭著它抵達登山口

1425鐵橋,木製橋面,橋下溪水清澈,右上方有一些布條,通往布奴加里山。過橋下切坍方後,進入漂亮的孟宗竹林,地面幾段的樹頭上佈滿了超級多的白色小香菇。

這一段竹林,非常漂亮,加上此際光線斜射,穿透過竹林,造成不同角度的光影線條。有明亮光束也有平行的暗影,形成特別的幾何圖案,是走過多條古道中罕見的的特色美景。

1452沿路楓葉地毯中,古道上升到大平台,左上方是馬鞍駐在所遺址,平坦寬大,有三排木椅子,上方有藍白帆布,大樹參天,加上吊床一定是非常舒服的地方。

1509進入第二段高大孟宗竹林,人在其中,好像走入隧道。

1520粟園駐在所,就在竹林當中,附近已經看不出遺址痕跡。

1535木炭窯,長滿草木,日後形狀會越來不明顯,這是回歸自然的過程

1627養老登山口,老爸說從清泉過來,可以先洗個清泉,走到出口,我們異口同聲說:可以去養老了!

1633終於走到停車處,看見山友邱大哥的愛車,我們開心地卸下裝備,並且終於可以開「新車」了!內部很乾淨整齊,相較之下,我們內部稜亂不堪,實在汗顏!

打開衛星導航,發現到竹東的7-11還要2小時,哇!真是遙遠呀!過年期間,內灣更是車流多,1910才到7-11,發現兩位大哥休息補眠中。互相聊了會兒,開心互道再見。我們在7-11終點了晚餐,晚上直接驅車開回台南。

 

附註:

1.新春假期,登臨霞喀羅古道的山友卻不多,整日只遇到10幾位。白石剛好有一小隊兩位且單程逆向,算是小幸運。

2.GPS計算古道為24k長,海拔介於1300公尺至2000公尺之間,因為崩塌嚴重,上下起伏量也超過700公尺以上。一日貫通走過,從清泉到養老大約7.5小時,並不輕鬆。但困難處是兩邊登山口距離3.5小時以上,非常遙遠,7人座接駁車約6000元,若無接駁,大多走到白石駐在所折返,下次再走另一端。

3.看到一篇文章-幸運餐桌(http://www.luke54.org/view/1060/9015.html),故事中說明了善良與愛是會傳染的!還會影響身旁的人與社會喔!

我想登山或生活的過程也是一樣,(如交換車鑰匙或是雨中借人雨具等

我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他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我們。總是希望大家一起用包容的心走向戶外,大自然也會為大家帶來正面能量的。

未來繼續加油!

 

 

※若您需要參閱更多圖文,可以參考隨意窩,這裡記錄了我們的點點滴滴!如果想要認識黃家小隊,或與我們同遊山林,歡迎來此逛逛或留言唷!

https://blog.xuite.net/aet156798/twblog/58680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