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南勢角山】O型:〖圓通寺步道〗〖烘爐地山步道〗【南勢角山】



P1278250-IMG_4935-F

【南勢角山】標高302m,小百岳之一,又名【烘爐地山】(備註:宜蘭礁溪也有一座【烘爐地山】),是新北市中永和一帶著名的山頭,以山脈來說,是天上山脈延伸過來(維基百科上說是天上山脈最北端)。

完整遊記:【南勢角山】O型:〖圓通寺步道〗〖烘爐地山步道〗【南勢角山】

P1278160 (1)

這是「圓通禪寺」旁著名景點「一線天」。

P1278123 (1)

(左:「圓通禪寺」、右:烘爐地廟)

這次路線大致是結合〖圓通寺步道〗上的「圓通禪寺」和「一線天」,以及〖烘爐地山步道〗上的【南勢角山】和烘爐地廟,兩個著名寺廟、一座小百岳、一個景點,形成一個O型路線。

走完這次旅程之後,其實心中有點納悶【南勢角山】為什麼如此有名?

【南勢角山】標高302m,並不算太高,甚至比【五尖山】、【牛埔頭山】還低,但是剛好是天上山係最後一個山頭,緊鄰市區,反而有好的展望。

路線困難度來說,從烘爐地福德宮出發,高度落差不大,很快就到達【南勢角山】,比較像是健行路線,(反倒是從捷運南勢角站走到烘爐地福德宮,距離爬升都比較大,比較累)。

以交通來說,從捷運南勢角站到興南路二段399巷的〖烘爐地步道〗還有一公里多的路,其實並不是非常方便,

以展望風景來說,【南勢角山】基點可以眺望中永和熱鬧市區,夜景應該很漂亮,不過,烘爐地福德宮也會有很棒的展望和夜景。

個人猜想,可能是因為烘爐地福德宮香火鼎盛,朝拜的信徒就近順道健行走走【南勢角山】,讓這條路線變得很熱鬧。

備註:

〖圓通寺步道〗轉往〖烘爐地山步道〗的中間轉接點:新店安坑彩蝶社區,同時也可以接到土城的【文筆山】,進而走到【天上山】。

若是計畫【南勢角山】、【天上山】縱走,可以在彩蝶社區銜接。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遊記本文】

*******************

「捷運南勢角站」

P1278090 (1)

這次活動路線是先到圓通寺,再轉往【南勢角山】,之後再從烘爐地福德正神廟走回「捷運南勢角站」。

〖圓通寺步道〗登山口離「捷運南勢角站」大約500公尺,在南山路236巷巷子裡,所以一開始要沿著南山路236巷,走到底。

***************************

A、(藍色路線):「捷運南勢角站」-南山路236巷〖圓通寺步道〗入口。

(這小段路是柏油路,〖圓通寺步道〗入口隱身在南山路236巷底停車場裡面,不會太難找到)

A-1、「捷運南勢角站」,距離:起點、高度:37m。

沿著南山路236巷,走到底。

A-2、〖圓通寺步道〗入口,距離:0.56km、高度:45m。

〖圓通寺步道〗入口在這南山路236巷底停車場裡面左側。 

***************************

〖圓通寺步道〗入口

〖圓通寺步道〗入口在這南山路236巷底停車場裡面左側。 (找到這階梯入口,左右兩邊都有階梯,兩邊最後會接在一起)

P1278095 (1)

***************************

B、(綠色路線):〖圓通寺步道〗入口-【外南勢角山】(國旗嶺)-「仁慈寺」「圓通寺」-一線天-「慈雲寺」-「玉皇宮」-墓園小路叉路-彩蝶社區。

***************************

這段路大約5.52km,〖圓通寺步道〗前半段是石階步道,後半段是泥土路徑,〖圓通寺步道〗一開始的廟宇小路徑非常多,錯綜複雜,以廟宇來看指標會比較清楚。

前半段路徑是以這順序來找方向:【外南勢角山】(國旗嶺)-「仁慈寺」-「圓通寺」-「慈雲寺」-「玉皇宮」。

【外南勢角山】(國旗嶺)是中途一個小山頭,【外南勢角山】字樣只出現在離線地圖和藍天隊指標上,路徑指示牌沒有【外南勢角山】指標,只有「國旗嶺」指標。

B-1、【外南勢角山】(國旗嶺),距離:1.35km、高度:170m。

B-2、北二高觀景台,距離:1.88km、高度:168.9m。

B-3、「仁慈寺」叉路,距離:1.95km、高度:180.8m。

B-4、「圓通寺」,距離:2.21km、高度:148m。

B-5、「圓通寺」一線天,距離: 2.35km、高度:163.4m。

(備註:一線天是個順時鐘小O型路,要走回〖圓通寺步道〗,然後在叉路往「慈雲寺」「玉皇宮」方向走)

B-6、「玉皇宮」,距離:2.94km、高度:161.3m。

B-7、墓園小路叉路,距離: 3.7km、高度:179m。

B-8、「彩蝶社區」入口,距離:6.08km、高度:265m。

(備註三、【五尖山】、【牛埔頭山】基點叉路都在接近彩蝶社區附近,離主路徑都不遠,若時間充裕,是可以加碼走這兩個山頭,這次活動放棄這兩個山頭。)

(備註四、往土城方向【清水大尖山】、【文筆山】兩個叉路也在接近彩蝶社區附近,如果要採取縱走路線,在彩蝶社區附近要注意往【清水大尖山】、【文筆山】兩個不同叉路。)

***************************

「國旗嶺」(【外南勢角山】)

「國旗嶺」就是左邊階梯上去的涼亭,「國旗嶺」雖然又叫作【外南勢角山】,其實只是一個小小山丘,可能很久以前有過升旗台,不少有這樣小山丘的地方都叫國旗嶺。

下「國旗嶺」往回看

P1278105 (1)

穿過涼亭,從「國旗嶺」另外一邊下去,蠻簡易的涼亭,已經砍,蠻簡易的涼亭,已經看不到國旗台的模樣,倒是有以前軍隊簡易涼亭風格。

「長壽嶺」北二高觀景台展望

P1278110 (1)

這「長壽嶺」有個不錯的觀景台,來這裡看夜景應該會蠻漂亮的。

遠方那座山頭好像觀音山。

「長壽嶺」北二高觀景台

P1278112 (1)

「長壽嶺」觀景台很寬敞,應該是熱門的觀景位置。

P1278118 (1)

一進入「圓通禪寺」範圍,路徑就顯現出古色古香。

「圓通禪寺」

P1278123 (1)

「圓通禪寺」正門真的頗為古拙感,不像「仁慈寺」那樣新式華麗,蠻喜歡「圓通禪寺」這種質樸的寺廟。

P1278130-IMG_4932-F

「圓通禪寺」是今天的第一個目標,有很大的廣場方便休息。(只是不要煮食喔,畢竟是廟宇)

大家還不是很累,就在禪寺裡面參觀一番。

「圓通寺一線天」

P1278160 (1)

「圓通寺一線天」其實只是兩塊巨石之間的隙縫,象山也有一個類似的隙縫峽谷,只是規模沒有「圓通寺一線天」大。

「玉皇宮」展望

P1278172-IMG_4934-F

「玉皇宮」並不是個大廟,都會區郊山步道都會有許多這樣的廟宇林立,只是沒有想到「玉皇宮」旁的小空地,有這樣不錯的展望。

P1278175 (1)

過了「玉皇宮」之後,路徑明顯的轉變成比較原始的土徑(「玉皇宮」之前,幾乎都是石板鋪面路徑),來往的山友也明顯少了許多。

P1278177 (1)

這樣的土徑,走起來還是比石板鋪面舒服多了。

這次路線,玉皇宮-彩蝶社區、彩蝶社區-南勢角山-烘爐地福德宮,這兩大段主要都是類似的土徑。

P1278187 (1)

路牌標示〖中和步道〗,這角度是往圓通寺方向,從圓通寺過來已經1.2km。

通過墓園小路之後,我們下一個目標是新店安坑的彩蝶社區,在彩蝶社區之前的路徑更加原始一點,叉路也開始變多。

P1278195 (1)

興南路三段末墓園區是中和南勢角、新店安坑、土城三個區域交界之處,有些叉路是往土城清水大尖山,我們這次目標是在彩蝶社區轉往〖烘爐地山步道〗。

(往青雲路,就是往土城方向,中途會看到往彩蝶社區,就是往新店安坑方向)

接近彩蝶社區附近還有兩個海拔200多公尺的小山頭:【五尖山】、【牛埔頭山】,這兩個小山頭離路徑都非常的近,雖然我們這次都跳過不上去,路經這裡的山友們可以考慮一下。

*************************

D、(橘色路線):彩蝶社區〖烘爐地步道〗入口-綠野香坡休息平台(青春嶺)-新樂園休息平台-【南勢角山(烘爐地山)】-烘爐地福德宮。

(這段路2km是稜線泥土路徑,一路很好走,偶有稜線起伏,中間還有兩個大型休息平台。)

D-1、綠野香坡(青春嶺)休息平台,距離:7.35km、高度:268m。

D-2、新樂園休息平台,距離:7.84km、高度:282m。

D-3、【南勢角山(烘爐地山)】,距離:7.96km、高度:302m。

D-4、「烘爐地福德宮」,距離:8.46km、高度:262m。

***************************

彩蝶社區綠野香坡(青春嶺)休息平台

彩蝶社區有便利商店,稍事補給之後,就轉往安祥路102巷82號叉路,進入今天的第二階段:〖烘爐地山步道〗。

〖烘爐地山步道〗在彩蝶社區這一端有個在地圖上標示「青春嶺」的大草地,非常適合大隊人馬休息。

P1278206 (1)

我們在青春嶺休息午餐之後,開始今天的〖烘爐地山步道〗步道。

P1278234 (1)

〖烘爐地山步道〗是個人覺得今天最好玩的一段路,一路走在稜線岩稜上,不僅自然許多,視覺上也比較漂亮,個人覺得遠勝於〖圓通寺步道〗

P1278235 (1)

在稜線上有一小段樹梢缺口,可以看到對面山脈上的社區,一開始誤以為那是木柵的焚化爐,後來想想這裡應該看不到木柵焚化爐,這裡應該是新店安康路一帶的焚化爐。

P1278236 (1)

不少路段是在這樣的稜線岩塊中穿梭,走起來非常很舒服,這裡的路徑有點像土城十八羅漢岩那一帶,只是這裡平緩多了。

P1278237 (1)

這一片岩塊也有點像三峽的鳶山岩,難怪這一段山脈都被歸類到加里山山脈。

下面這張是不同方向。

(這塊岩塊在地圖上似乎標示著「綠野香坡」,不知道為何?)

新樂園休息平台

P1278242 (1)

地圖上標示「新樂園」的休息平台,往前不到一公里就到【南勢角山(烘爐地山)】。

很訝異這裡有這樣多的運動設施,顯然假日這裡非常熱鬧。

【南勢角山(烘爐地山)】

P1278249 (1)

經過新樂園平台之後,很快就到達【南勢角山】(烘爐地山),標高302,從捷運南勢角站走到這裡,大約8km(實際上更短,因為中途繞去一線天和彩蝶社區的便利商店)

【南勢角山】(烘爐地山)展望

P1278247 (1)

沒想到【南勢角山】的展望這樣好,可以看到遠方的101(旁邊是象山、四獸山叭?還是福州山呢?)

P1278254 (1)P1278257 (1)

就快到烘爐地福德宮的時候,突然冒出兩隻不到一歲的小貓咪(體型已經接近大貓,應該超過六個月,快要一歲了)

這看起來肥嘟嘟的,毛色發亮,這裡已經很接近寺廟,應該是有人養,而且非常撒嬌,看到人一直狂喵討東西吃,看我不給東西吃,就悻悻然轉身離開,哈哈。

P1278261 (1)

這裡有個叉路標示往寧夏工專方向,後來查資料,這叉路可以通往〖外挖子步道〗,〖外挖子步道〗的入口也很接近捷運南勢角站。

下次可以從〖外挖子步道〗走到這裡,就可以避開興南路二段長長的柏油路,這次為了經過福德宮,還是免不了要走興南路二段。

「烘爐地福德宮」

P1278266 (1)

「烘爐地福德宮」是今天路段的最後目標,在這裡大夥就解散,各自在福德宮裡面漫步欣賞,最後就是踢長長的興南路二段。

「烘爐地福德宮」展望

P1278265 (1)

今天天氣好,視野非常的遠,這個角度,左邊遠方的山頭應該是面天山和向天山。

這是我第一次上來烘爐地福德宮,比想像中要金碧輝煌,個人不太能適應這樣金光閃閃、富麗堂皇的寺廟,總覺得有點脫離信仰,所以就看著不錯的遠景,靜靜的等待夥伴一同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