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帶著父母走步道〗〖烏塗溪步道〗




之前走完筆架連峰,曾經在石碇老街王氏豆腐拍下圓彭彭的老豆腐畫面,父親一看到這老豆腐照片就興起念頭想要來石碇老街吃吃看,父母他們也都沒有來過石碇,於是乎就安排這次王氏豆腐美食之旅。
石碇東西街,剛好被烏塗溪切分開來,兩條都是短短的幾百公尺的小街道,石碇老街的小吃店都集中在這幾公尺上,〖烏塗溪步道〗起點:石碇國小後門就在附近,所以享用完王氏豆腐小吃店之後,可以順便逛逛走走石碇的〖烏塗溪步道〗。
完整遊記:「〖帶著父母走步道〗 石碇老街【王氏豆腐】、〖烏塗溪步道〗
〖烏塗溪步道〗是沿著烏塗溪溪畔短短兩公里的平緩步道,從石碇老街走到石碇摸乳巷,很適合緩緩散步,享受烏塗溪溪畔風光。
〖烏塗溪步道〗沿路有許多叉路小橋跨過烏塗溪,走到北47折返石碇老街(當然,時間充足的話,原路折返烏塗溪步道會比較有趣)
烏塗溪一邊是北47(碇格路),一邊是二格山系(筆架山就是二格山系),兩公里的烏塗溪步道,除了往北47的叉路,山邊也有兩個叉路往二格山系,一個直接走上筆架連峰,一個可以走到山羊洞(再轉往筆架連峰)。


【交通說明】

*******************
去石碇老街的大眾運輸工具並不多,只有666這一班公車可以到達石碇老街,666公車班次相當少,幾乎一個小時一班,一旦錯過就需要等很久。
要注意的是666分成三種路線:到皇帝殿、到烏塗窟、到華梵大學,這三種路線都會經過石碇老街。
這張照片是在是一週筆架連峰活動所拍的,666公車會停靠捷運景美站二號出口旁的景美國中公車站,這次父母石碇老街之旅,也是先到捷運景美站,再到景美國中公車站等待公車666。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這也是前一週筆架連峰活動所拍的,我們錯過666公車,下一班要等45分鐘,所以只能改變方式:先坐660公車到深坑老街,在深坑老街招攬小黃去石碇(畢竟深坑比石碇熱鬧多了)。
不過,我們搭乘的660公車,一路每站都有乘客上下車,所以前進速度很慢,慢慢的被666公車追上,我們在深坑老街下車之後,大約10多鐘,就等到666往皇帝殿公車,順利的到達石碇老街。
******〖王氏豆腐〗***



王氏豆腐小吃店

地址:新北市石碇東街85號
電話:02-26631976
時間:週一、週二公休,週末日(07:00~18:00)

網路上搜尋的資料,是說石碇王氏豆腐是百年老店的豆腐店,供應深坑老街豆腐,而就在隔壁的王氏豆腐小吃店是這幾年才開立的。
石碇老街並不長,小吃店就這幾家,每逢假日幾乎每家都人潮滿滿。
口感還不錯,也不會太貴,感覺比去深坑吃豆腐來得經濟實惠。(深坑豆腐有點觀光區價位了)
尤其豆腐都用自家產出的豆腐,吃起來就是有傳統老豆腐的香味,
而隔壁老店的豆漿真是純,走一趟烏塗溪,就快喝完了,只可惜沒有買到老豆腐。

王氏豆腐小吃店的餐點並不多,第一次來享用的我們,就以左上角的豆腐料理為主要目標,(不知道這些豆腐料理是不是素的?)
而右下角的豆腐甜點和麻辣鴨血豆腐就等待下一次機會在享用了。

可能老闆娘是越南人的關係,王氏豆腐小吃店有不少越南小點,
這次只吃了豆腐四吃,加上一個越南春捲,這春捲口感很棒,是我喜歡的風味,下次想試試王氏豆腐小吃店的越南小點。

王氏豆腐小吃店是內部大,所以桌面不多,假日室內一下子就客滿了,我們本來只能在戶外的桌面用餐,還好這裡流動翻桌快,我們很快就等到一個桌面,只是點了太多,桌面有點擺不下啊!

這是豆腐捲,相當酥脆好吃,今日首選。

炸豆腐,用老豆腐去炸,雖然不是酥脆的口感,但是有老豆腐香味,父母外甥都很愛這一道。

越南春捲,現在在台灣算是很普遍的越南點心,我自己是很喜歡這種清爽口感,只是吃得不夠多,還在新鮮期,都覺得好吃,還不太曉得怎麼分辨非常好?還是很普通的?

擺滿桌面的今日餐點,哈哈,應該是因為桌面小的原因。
不愧是王氏豆腐,有了好吃的老豆腐,幾道豆腐料理都有超乎水準的口感,尤其豆腐捲、炸豆腐。
越南春捲也出乎預料的好吃(只是自己吃得不夠多,也許是因為新鮮感)。

整體來說,讓父母外甥吃得很開心,等下可以到烏塗溪步道開始慢慢散步。

王氏豆腐小吃店門口,擺著剛剛炸好的豆腐捲,看起來真是好吃的感覺,又回味起剛剛的好味道。

就在王氏豆腐小吃店隔壁,可以看到王氏豆腐老店的豆漿和豆腐的小攤子。

本來想罐豆漿和老豆腐,當作散步路上的點心,不過中午時間,老豆腐已經銷售一空,還好還有不少豆漿,馬上決定買一罐帶著,在烏塗溪步道可以慢慢地好好享用。
不愧是享有盛名的王氏豆腐的豆漿,喝到第一口就感受到濃、純,個人心理強烈地認為,這是喝過最好喝的豆漿,走完烏塗溪步道,我們就忍不住喝掉四分之三。
這一次來不及買到這老豆腐,好可惜。



烏塗溪步道】

*******************

〖烏塗溪步道〗一路沿著烏塗溪左岸走,旁邊就是碇格路一段,一開始我們站在橋邊看不到可以下溪邊的路,後來是路人告知在小學和廟之間這條小巷道,有下溪邊的階梯。

本來有點擔心這段烏塗溪太過於接近住宅區,可能會有怪味道,不過,這段烏塗溪護溪有成,溪水清澈,完全沒有住宅區會有的怪味,而且〖烏塗溪步道〗整理的很乾淨,是很用心在維持得步道。

〖烏塗溪步道〗沿途有不少可以親近溪水的地方,清澈沒有垃圾沒有怪味的溪流就很吸引人。

〖烏塗溪步道〗短短2km,前面500m大約都是走在溪邊邊,也是最漂亮的一段路。
雖然台灣北部的小溪流大都是這般風景,不過,能夠這樣平緩地走在溪邊,就已經讓人舒暢,倒不一定要尋找什麼特殊景觀。

這裡會離開溪邊一小段,過來會有個叉路分成溪邊和山腰路兩條小徑(基本上都還是沿著溪邊走),我們還是先選擇溪邊前行,不過也只剩下100公尺多就會離開溪邊了。



很快再度回到溪邊,這裡找一片岸邊岩石區,讓父母休息,順邊品嚐一下剛剛買的王氏豆腐的豆漿。

〖烏塗溪步道〗離開溪邊之後,出現幾顆大型石塊,還有一個被樹根纏繞的石塊,雖然這是台灣溪流常出現的景象,不過,父親對這種大石頭特別感興趣。

大板根,後來才知道有幾種樹種都會出現這樣的大板根,像是九丁榕、幹花榕之類,不是特定一個樹種,目前還不會分辨。
這棵大板根算是比較小型的,外甥還沒有看過這樣的大板根,只是他似乎也沒有什麼興趣,哈哈。



這個十字路口,照片背對著石碇國小方向,前方續行〖烏塗溪步道〗,左邊小橋很快回到碇格路,右邊路線則是可以通往【溪邊寮山】、筆架連峰的【西帽子岩】(有些路線規劃會從這裡上「筆架連峰」)。
父母有點疲倦,剛好等下可以從右邊小橋快速地回到碇格路,所以讓他們在這裡休息。
因為〖烏塗溪步道〗剩下不到一公里,我就自己一個人去探完剩下的〖烏塗溪步道〗。

剩下的〖烏塗溪步道〗越來越少路段會在溪邊前行,風景沒有一開始的漂亮,還好沒有讓父母繼續散步過來。

這裡路徑風光感覺原始多了,以兩旁芒草茂密程度,久不維護,應該一下子就被芒草淹沒。

這座小橋設置不少休息木椅,不知道這裡是否有什麼景觀??
〖烏塗溪步道〗後半段小橋密度頗高,短短幾百公尺就有三四座小橋,碇格路就在烏塗溪右岸,這麼高密度的小喬,表示烏塗溪左岸有不少農家,需要高密度橋樑。
這裡繼續沿著烏塗溪左岸往前行,〖烏塗溪步道〗終點就快到了。

〖烏塗溪步道〗終點是個農家,這張是往回拍照,小橋另外一邊就是碇格路,從石碇老街沿著碇格路,也是可以走到這裡。
原本以為這裡可以接到往「山羊洞」路徑(這條路徑也可以上「筆架連峰」),不過〖烏塗溪步道〗終點看不到往「山羊洞」叉路,叉路口可能在碇格路上,找不到「山羊洞」叉路,這裡就折返回到父母休息處。
過橋到碇格路,往左就是回石碇過小,往右就會回到台九線雲海國小那附近。

回程路線比較熟悉,速度就快很多,很快就回到父母休息的小橋,後來外甥堅持要從小橋旁的公車站坐車回到市區,不想再走回石碇老街,哈哈,真是越來越不喜歡運動。
〖烏塗溪步道〗很短,交通坐公車時間說不定還比走路的時間久,若是單獨為了〖烏塗溪步道〗而來,似乎有點大費周章,但是搭配石碇老街幾家美食,像這次的【王氏豆腐】,就比較豐富有趣一點。
完整遊記:「〖帶著父母走步道〗 石碇老街【王氏豆腐】、〖烏塗溪步道〗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