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新竹尖石 芝生毛台山西峰

活動日期
2019/2/17 - 2019/2/17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2
類型
» »

anderw

2019/2/17


芝生毛台山西峰:補沖M,森林三角點(自然石),高度:1492M,座標:279386/2725237

錦路:補沖L,森林三角點(自然石),高度:923M,座標:277594/2722830(沒找到)

    桃園地區的森林三角點主要為冠字號補沖的森林三角點,但卻有一部份基點是在新竹縣的尖石鄉,那是因為在日治時期桃園與新竹都是屬於新竹州的範圍。不過因為補沖森林點是最晚期測量的,因此實際埋設的基點很少,大都是陸測三角點共用點。新竹地區的補沖森林點只有2點,是在幾年前由林務局地圖找出的養老山西北峰與泰岡,前者由張大哥找出,後者因開發高麗菜園而遺失。另還有2顆假石,此回要找的就是芝生毛台山西峰的假石另一顆錦路(補沖L)森林點上回張大哥找錯山頭,但我也沒找到,只看到日治時期的舊吊橋。

     詳細行程請參考山友記錄。從新竹走6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往東至盡頭下公館,左轉往橫山方向走,至橫山視指標往內彎方向走,至內彎續走尖石,右轉過尖石大橋續走3.62公里遇叉路,左轉過錦屏大橋往那羅方向走,續走至宇老派出所後右轉往秀巒方向走10.3公里見左有人像路標,此為芝生毛台山登山口,續往前50公尺路左停車場停車。再從登山口往下走過軍艦岩吊橋,沿階梯道路走約2公里,基點在路右上稜線肩稜處,路口已做指標,樹林稀疏自行開路上山,山頂似乎是一日治警察分遣所或機槍砲台,周遭有石頭堆起圍牆並有牆垛。此時開始尋找可疑護石並挖地是否有自然石但無所獲,只好地毯式插地搜索,很幸運的在離往下圍牆內1公尺處挖到平板石塊,清除泥土後見基石刻有十字與山字,上並留有黑色油漆,似乎以前有測量過。因基石並無護石,為避免日後泥土落葉覆蓋難找,小弟在四周放上四顆護石,請山友將護石埋深點。上山路徑清晰好走約1.5小時可至,下山約1小時,來爬芝生毛台山的山友可順登。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請問復興 合流山、待矢負山西峰 的自然石,也是補沖這一系列的嗎?

  • 是的, 合流山(補沖N), 待矢負山西峰(補沖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