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行程紀錄

花東縱騎〈二鐵環島〉 2016/11/27-30

活動日期
2016/11/27 - 2016/11/30
所屬團體
個人
騎乘類型
公路OnRoad

花東縱騎〈二鐵環島〉    恩仔2016/11/27-30


 伯朗大道

    由於我手麻的關係,一直不敢嚐試較長距離的騎車,直到朋友邀約騎花東,經再三考慮後才答應,期間曾騎過幾次20多公里,但很不湊巧於活動前二天晚上因運動傷害,整個屁股跌坐地上,摔得我眼淚差點飆出來,隔天趕緊看醫生,阿全及醫生都建議我不要來騎了,可是臨時哪兒找人替代,只好說如果不行再坐保母車了。

 

簡要行程

D111/27〈下雨只騎12.5K

0730台中火車站集合→搭754 280次普悠瑪號往花蓮〈火車上吃鐵路便當〉→1150抵花蓮→原計畫開始騎車,但因下雨,再坐區間車到鳳林〈1330〉→雨中騎車至光復砝傣岸民宿→1510抵民宿〈喝薑茶〉→1650抵欣綠農園晚餐→晚上與山友賴兄及Aego〈認識20年山友第一次見面〉相談甚歡

 

D2〈11/28〉〈騎56.6K

一早至花蓮光復糖廠逛逛→730早餐→830騎車至花蓮糖廠〈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950抵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瑞穗魚家莊午餐→1225經瑞穗車站→1240經秀姑巒溪遊客中心→1245抵吉蒸牧場→1445觀音派出所小休→1510東豐休閒農業小休→1545抵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接處→1625抵安通溫泉飯店

 

D311/29〈騎74.9K

600出發騎玉長公路→645抵玉長隧道出口→730早餐→850離開安通溫泉飯店→955抵南安遊客中心→1005抵南安瀑布→南安遊客中心午餐〈便當〉→1235卓溪分隊小休→1325富里鄉小休→1420池上買米→1500大坡池→1520伯朗大道→1535金城武樹→1650米舖晚餐→東籬房民宿宿

 

D411/30〈騎55K

0545出發騎關山自行車道→730離開民宿→810抵瑞豐派出所小休→835武陵綠色隧道→845明野物語喝咖啡→1030脫線牧場前小休→經過龍脈→1055茄苳百年老樹小休→1130阿美釋迦麻糬館小休→1200卑南遺址公園吃午餐〈便當〉、頒發證書→1300抵阿勝單車台東服務站→1315抵台東車站→搭1350 52次莒光號回台中→1915抵台中火車站

 

詳細行程:

D111/27

    一早看著陰雨的天氣,加上前二天屁股摔傷,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700阿全已載我到台中舊火車站集合,好久好久沒坐火車了,想到小時候在這跑來跑去的情景〈讀鐵福幼稚園〉,如今一眨眼已過了半世紀多;前往上個月〈10/16〉剛開幕的台中鐵路高架化新站,搭754 280次普悠瑪號往花蓮,中餐則在火車上吃鐵路便當,1150抵花蓮車站,雨還是持續下著,為了安全起見領隊臨時改變行程,再搭區間車從花蓮到鳳林,1330抵鳳林車站,阿勝教練教導騎乘及注意事項後,便展開了花東縱騎行程。

 

    雨中騎了12.5K後,於1510抵光復砝傣岸民宿,一抵達即有熱薑茶可喝,真是佛心來著!Check in後,換下濕透的衣服,再洗個熱水澡,民宿有脫水機可脫衣服,這大概是因應來花東騎車的設施吧!

 

欣綠農園

    1650抵欣綠農園,馬太鞍溼地裏的欣綠農園久聞其名,一直緣慳一面,今日難得到此,卻是陰雨天氣,無法盡賞其繽紛的生態之美。好在沒錯過其野菜料理,尤其是紫糯米飯,還附上阿郎岳母的「純手工古早味豆腐乳」,因非常開胃,味道較一般豆腐乳溫和,口感綿密回甘,也是相當受歡迎的伴手禮之一。期間阿郎老闆親自講解及有獎徵答,好高興幸運得到一包紫米耶!

 

認識20年山友〈Aego〉第一次見面

    最興奮及激動的是第一次見到認識20年的山友〈Aego〉,其實不常見面〈或不曾見面〉的交往,有時比經常見面的互動,更容易直達心靈的彼岸。工作上認識的人很難成為好友,因為有利害關係。家人和愛人永遠糾結,因為有太多的期待和要求。不追求永恆的關係,往往自然地綿延。一切隨緣、隨意、隨遇、隨喜!聊得還不盡興,但民宿老闆要打烊了,只得道ByeBye了!

 

D211/28

    一早起來先到後面的花蓮糖廠逛逛,之前到此還特別去吃好吃的冰淇淋,現太早尚未營業。光復糖廠為東部最大的製糖廠,興建於西元1920年,如今產糖製糖業務正式劃下休止符。製糖事業功成身退,卻成功轉型為兼具休閒與觀光的文化園區,多角化的經營方式,尤其是日式建築宿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花蓮糖廠日式房舍

    早餐後,830離開民宿,經過花蓮糖廠,再次停留,我則騎車到「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位於觀光糖廠的東側,拉索埃阿美語是「水質潔淨甘甜」,無怪乎這的溪水非常潔淨;聽說這兒是秘境還有拉索埃千年神話及神鳥的六滴眼淚〈湧出源源不絕的六個泉水〉;因時間有限,隨意逛逛即離開,待下回再來了。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950抵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位於花東縱谷的平原裡,兩旁為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是台糖早年在光復地區種甘蔗的地方,休耕多年後,整地復耕為林,規劃成一座「平地森林」,這兒有被大自然環繞包圍的草皮、美景,可自由拍照閒晃,讓心情放鬆的美麗景觀盡收眼底。

 

吉蒸牧場

    午餐於瑞穗魚家莊吃客家料理,之後經瑞穗車站、秀姑巒溪遊客中心,我曾二次在秀姑巒溪泛舟,以前沒這麼棒的遊客中心,然溪水也沒以往的潔淨清澈了。1245抵吉蒸牧場,位於秀姑巒溪泛舟中心後方,這兒是第一次來,雖然沒瑞穗牧場有名,感覺視野極佳,綠草如茵景色怡人,聽說有好喝的牛奶及好吃的鰻頭。

 

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接處

   1510於東豐休閒農業觀景台小休,吃香蕉及橘子,原來吃香蕉後,即表示有爬坡行程;還在此大玩人靜止不動的拍攝--「假人挑戰」。1545抵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接處,感謝騎友還特別解說一番,台灣島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菲律賓海板塊往西北方移動撞擊歐亞大陸板塊,受到地震影響,玉山每年會長高2公分,且說明台灣的土地不是固定不動的,還在變形中。

 

    從玉里到富里之間的自行車道,總長5.5K,原是舊鐵道,於西元20091月通車啟用,並且在橫跨秀姑巒溪的大橋上並設有「板塊交界」地標與解說。站在舊鐵橋上,一腳踏在歐亞板塊,另一腳踏在菲律賓海板塊,而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夾著秀姑巒溪遙遙相望,感受這個世界唯二亞洲唯一的板塊交界,真是奇妙異常。

 

安通溫泉飯店

    之後經過安通鐵馬驛站,1625抵安通溫泉飯店,位於玉里鎮安通溪畔,離玉里約78公里,安通溫泉有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安通溫泉旅社,是目前花蓮縣唯一的通過官方認證的「特色民宿」;「安通濯暖」是著名的花蓮八景之一,其泉質屬於弱鹼性氯化物硫酸鹽泉,透明並富含礦物質,相傳對皮膚病、胃腸病、婦女病及外傷等均有療效。安通溫泉泉質號稱名列台灣第一亞洲第三,溫泉療效全國公認的好,當然要泡上一泡!

 

D311/29

    600四人相約出發騎玉長公路,一路緩上坡,645抵玉長隧道出口;這玉長公路曾開車走過一次,難得今天騎單車體驗。玉長公路西端由玉里鎮安通東行至長濱鄉白桑安,全長11K,而2.6K的玉長隧道貫穿海岸山脈,是台灣東部最長隧道。

 

玉長隧道

    於隧道出口拍照後,隨即返程,回飯店梳洗後早餐,850離開安通溫泉飯店,騎昨天的玉里自行車道經過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接上台30線,於955抵南安遊客中心,沿著拉庫拉庫溪谷平緩上升,再續行2K至南安瀑布。

 

南安瀑布

南安瀑布

    位於卓溪鄉卓清村內,南安聚落的西側,上游發源於花蓮縣卓溪鄉的大裡仙山,高約50米且水量豐沛,加上山勢陡峭,造就了從懸崖上直泄而下、氣勢磅礡、壯觀亮麗的南安瀑布。

 

    瀑布往前的道路盡頭,為長約14公里的瓦拉米步道,是沿著拉庫拉庫溪蜿蜒而上的,找個機會再來趟瓦拉米之旅,這是好久好久的口袋名單。

 

   1030回抵南安遊客中心看影片及午餐,南安遊客中心於19924月成立,提供遊客及解說教育等資訊服務,古色古香的外觀造型,加上四周山林美麗景緻,到此讓心靈沈澱一下,享受最純樸的自然風貌!

 

    飽餐後,經富里抵池上,1500抵大坡池,曾於去年來過大坡池;大夥圍坐池邊,聽阿勝教練解說大坡池的來歷。大坡池又名池上大埤〈陂〉,緊臨海岸山脈,錦園河階崖邊,是池上斷層所形成的斷層池,標高在260公尺左右,主要水源來自新武呂溪沖積扇末端的伏流,池水向北側低地流出,成為秀姑巒溪源頭之一,是台灣唯一內陸淡水沼澤池,也是台東昔日最大的湖泊。

 

伯朗大道

    隨後取右繞半圈大坡池自行車道,於1520抵伯朗大道,今天是非假日,人潮還是蠻多的,大家都紛紛搶著要跟地標「白色畫框」合照,接著騎上伯朗大道,一條沒有電線桿的翠綠天堂路,因為拍攝伯朗咖啡廣告而聞名,踩著緩慢的踏板,慢慢地欣賞無止盡的風景,這裡美得令人屏息,令人感動。而「金城武樹」,因長榮航空「I SEE U」廣告而爆紅,放眼看去一望無際的稻田,真是好寬廣、好自然!

 

金城武樹

    雖然「金城武樹」週邊都是人,但此處絕美的風景,讓人恍如仙境!依依不捨離開後,前往「米舖」吃客家料理,飽餐後,乘著夜色前往東籬房民宿。一抵民宿還有熱熱的老菜脯茶可喝,尤其是民宿對面有間「蘿蔔銀行」,裡面好多老菜脯,還有20年以上黑的發亮的老菜脯,感謝民宿老闆講解蘿蔔的醃製方法、如何分辨及其功效;家裡也有老菜脯,終於知道要好好保存及利用了。

 

D411/30

    一早0545共有10人一起出發騎關山自行車道,印象中記得關山自行車道曾於研究所畢旅時騎過一次,關山自行車道是全台第一座專用自行車旅遊道路,全長達12公里,我們只騎到「縱觀日月亭」,在此遠眺關山鎮全景,令人神清氣爽,稍後原路回民宿早餐。

 

關山自行車道

    730離開民宿,經瑞豐派出所後,騎上武陵綠色隧道,過武陵監獄、武陵橋後,845抵明野物語喝咖啡,一旁的明野橋只剩兩座墩座於鹿寮溪的兩岸,日治時期,武陵地區的舊地名稱作「明野」;邊喝咖啡邊聽明野物語老闆訴說著故事,大夥聽得如癡如醉!

 

卑南遺址公園頒發證書

    1045第一個衝上龍過脈後,10::55抵茄苳百年老樹小休,1130進入阿美釋迦麻糬館吃免費的麻糬,1200抵卑南遺址公園吃午餐〈便當〉及頒發證書,之後再將單車騎至阿勝單車台東服務站,帶著阿勝老闆的伴手禮還有滿滿的回憶及成就感,搭1350莒光號回台中,1915回抵台中火車站,完成了四天的花東縱騎,鐵路加鐵馬的二鐵環島之旅。

 

後記

    感謝Kevin大哥賢伉儷細心的籌劃安排;人生無法複製也不能重來,庸庸碌碌沒有追求的人生,即使再長也味同嚼蠟,要為自己的人生畫卷填上重重的色彩,多看、多聽、多體驗,才是萬變之中最有價值且充實豐滿的人生。

 

PS更多內容請參閱「恩戀山情」部落格  http://suan1219.blogspot.tw/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