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行程紀錄

BIKE遊幽靜合歡溪步道、賞福壽山農場楓紅

活動日期
2015/11/3 - 2015/11/3
所屬團體
個人
騎乘類型
越野OffRoad

P1140896 (1)

合歡溪步道是福壽山農場附近的華岡部落為了引用合歡溪的溪水,所開闢的步道。


完整圖文、軌跡、環景遊記:Bike再遊幽靜的合歡溪步道、福壽山農場賞楓紅


合歡溪步道標高2500m,已經有零星的鐵杉生長在溪谷之間,雖然相較於玉山步道上巨大的鐵杉,合歡溪溪谷的鐵杉算是幼小,但是行進在合歡溪步道之中,看著佇立溪谷之中的鐵杉,形成有別於中級山溪谷的高山溪谷風貌,這也是合歡溪步道最具特色的景觀。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合歡溪發源自合歡山釐、武嶺附近,一直到台七甲730林道附近匯流進入大甲溪;華岡部落標高大約2400m,附近合歡溪溪谷標高比華岡部落還要低,所以要往合歡溪上游尋找比華岡部落高的溪谷作為源頭,這段鋪設引水管線的路徑,就是合歡溪步道。

合歡溪步道長度單程大約5km,從華岡部落入口標高2400m,到引水源頭標高2550m,爬升150m。

在這5km路程中,前面1.7km,就爬升到2500m,後段3.3km只有爬升50m,是非常平緩的一段路徑。

由於合歡溪步道不是古道或是登山步道,是為了鋪設引水水管的步道,路徑非常的寬敞、平坦,適合小型維護工程車輛進出。

合歡溪步道很適合越野單車或是步行,困難度非常低,適合輕鬆旅程,福壽山農場楓紅時節,不少旅客欣賞完福壽山楓紅,多半會安排幾個小時來合歡溪步道健行。

就個人來說,合歡溪步道更適合越野單車旅程,雖然不是挑戰困難路線,但是伴隨著鐵杉高山溪谷騎行,是難得的高山bike騎乘感受,尤其是夏季,在合歡溪步道終點引水溪谷,用甜美溪水煮茶煮咖啡、泡著冰冷溪水,非常舒暢。

所以,在行程規劃上,雖然有些人會從福壽山農場開始騎,但是「福壽山農場-華岡部落」這段爬升346m的11.6km路徑,都是柏油路,個人會放棄這段11公里的柏油路,將時間留在合歡溪谷舒適的放空。

以我們這次旅程的時間來說,從入口到達合歡溪步道終點,一路走走停停玩耍看風景,大約花費2.5小時,在合歡溪步道終點的溪邊享受了近1~2個小時,回程只花一個小時就回到停車的入口小圓環,時間安排上非常的彈性。

從福壽山農場開車到華岡部落的合歡溪步道入口的路線很簡單,一開始沿著投89,在華岡製茶廠要左轉離開投89進入華岡部落(繼續沿著投89,就會看到力行產業道路的叉路了)

這叉路的終點是個小圓環,合歡溪步道的入口就在圓環旁邊,這圓環可以停不少車輛,入口路徑也很明顯寬敞。

這次旅程是隔了五年,再度單車嬉遊合歡溪步道,當時也是和喬軒、David六人同遊,這次旅程是兩天行程,第一天行程:合歡溪步道、第二天行程:馬武霸山。

會如此安排的原因,是因為第一晚住在環山部落旁邊的環清宮,從台北開車到到環清宮已經接近晚上十點,所以第一天睡到自然醒,恢復一下開車一整晚的疲倦,行程就安排比較輕鬆的合歡溪步道;第二天才安排比較耗費體力的馬武霸山。

P1140843 (1)

先在合歡溪步道入口合照一張,昨夜開車出發到宜蘭開始下雨,南山村一如往昔起大霧,讓我們很擔心這兩天合歡溪步道、馬武霸山的行程;

還好,一進入環山部落,就看到滿天星星,心中疑慮總算放下。

今天行程的天氣真是非常的好,一路頂著豔藍天。

合歡溪步道華崗圓環入口已經停了些車輛,應該有不少遊客漫遊合歡溪步道。

P1140852 (1)

進入合歡溪步道,一開始有一小片的柳杉隧道,雖然很短比不上郡大林道,依然相當漂亮。

步道路面可以看到輸水水管。

P1140856 (1)

大約一公里處,有一個小平台,可以眺望遠處,可惜不太會認山,要用peakfinder APP才能辨認些許。

這裡要幫大家合照,說好每一個人要看不同方、不同角度,左右前,都有人在看了,小熊只好看地上.............,哈哈。

P1140860 (1)

兩次來合歡溪步道,都非常喜歡這個位置,剛好是一個右轉彎點,背後有兩棵巨大的鐵杉。

P1140865 (1)

鐵杉的個性喜好陽光,所以喜歡生長在峭壁岩石上,然後盡可能地向外生長迎接陽光,彼此不互相遮蔽干擾,所以當天氣好的時候,很容易看到陽光盡可能灑遍鐵杉枝葉上,展現熱情光明的姿態。

(相對的,冷杉就喜歡群聚,可以接受少量陽光,冷杉就常常表現出陰鬱林相的一面)

P1140868 (1)

或許是因為鐵杉喜好張開枝葉迎接陽光,陽光因此可以盡情穿透鐵杉樹梢,灑落地面,因此,陽光下,每每在鐵杉下仰望鐵杉樹梢,豔藍總是襯托出鐵杉翠綠枝葉和蒼勁樹幹。

P1140870 (2)


P1140873 (1)

喬軒和David魚貫騎入陽光襯托的鐵杉山壁,身影相形之下雖然微小,繽紛彩綠和勁拔樹幹烘托下,意外地吸引了注目的焦點。

P1140878 (1)


P1140896 (1)

這裡是合歡溪步道峽谷風貌最佳視野的位置。

間隔五年,兩次來合歡溪步道,都會在這裡停下來,等待夥伴們騎到遠方,拍下在高山峽谷穿梭畫面。

(也因此,我常常為了等待較佳時刻而落後夥伴許久)


P1140894 (1)

或許是這裡步道和溪谷落差比較大,所以鐵杉都在比較低的岩壁上,不會遮住峽谷模樣。

到達這裡之後,合歡溪步道坡度開始趨緩,和溪谷落差也漸漸縮小,後半段就可以逐漸看到溪谷風貌。

寶珠姐想要和下方溪谷的瀑布合影,可惜要用廣角才有辦法帶進寶珠姐,一用廣角,瀑布就縮小許多,難以兩全齊美,只好另外單拍瀑布示意一下。

P1140910 (1)


P1140913 (1)

沿著這峽谷段落,前進的好慢,哈哈,因為一直都在拍照。

P1140948 (1)P1140950 (1)

今天的陽光真是漂亮,非常適合拍照,哈哈,4.5公里的旅程前進的很緩慢,在這裡補拍一下喬軒和David。

P1140954 (1)

在陽光輝映下,這顆小松樹感覺也很耀眼,沒有仔細去看是哪一種松樹?華山松?二葉松?五葉松?猜測是常見的二葉松吧!

P1140972 (1)

看到這小片疑似年輕鐵杉林,就差不多要到合歡溪步道的終點:取水口,大概再一個山坳就到了。

當溪谷和步道差不多高度的地方,反而鐵杉比較少一點。

P1140991 (1)

雖然一路邊騎邊玩,速度頗慢,不過,中途一直沒有合照,大概都忙著欣賞美麗的風景,哈哈。

P1140994 (1)

這片小樹林就在終點前,看起來不太像鐵杉了。

合歡溪溪谷升至和步道一樣的高度,才會選擇這裡作為取水口,取水口位置還不算合歡溪的最上游,只是要再往上游,就需要溯溪了。

在樹林間隙望過去,可以看到合歡溪谷的石塊。

P1140999 (1)

【合歡溪步道終點】

在合歡溪步道終點,可以在步道邊看到這輸送大水管。

雖然是人工裝置,又不漂亮,但是合歡步道的任務本質,因此在這水管前,,幫大家的單車夥伴合照一張。

P1150017 (1)

合歡溪步道終點的假掰照,等大家都喬好不同視角,擺好相機,跑過去位置,差點滑進溪水裡面,哈哈。

照片背後就是往合歡溪上游過去,要溯溪,聽說從合歡山西峰有條路可以下來,到這合歡溪步道終點。

P1150037 (1)

有時候抓moment,是種緣分,

下一次同一個地方,相同季節,相同夥伴,不一定會有相似的moment。

回程這時候,小熊、喬軒不知道停下來看什麼?引誘David也抬起來頭來,

此時,陽光已經開始緩緩西下,勾勒出這小片樹幹邊光.....當時,很慶幸自己慢慢來落後一小段時間。

P1150043 (1)

我們在終點煮溪水泡麵,聊天,待了一個多近兩小時,覺得身體有點冷了,啟程回去(太陽不再直射終點,氣溫降得很快)。

這是終點前方的小樹林,剛剛懷疑不是鐵杉,回程的角度看起來感覺還是鐵杉。

P1150046 (1)

沒多久,可以看到溪谷高度下降得很快。

P1150048 (1)

這段溪谷看起來水量穩定,近幾年少有突然的大水,青蔥的幼小樹木可以生長在很接近溪谷的地方。

P1150063 (1)

仰望對面山壁上的枯木,自己比須承認,實在無法肯定這些是鐵杉~

P1150079 (1)

來程那端峽谷風貌路段,特定等待夥伴們到達,我留在對岸拍攝,想要結合山壁拍照,不過距離實在太遠,夥伴身型變得好小。

P1150082 (1)


P1150081 (1)

回程發現另外一個小型瀑布和來程幫寶珠姐拍攝的那段小瀑布感覺不太一樣,拉近鏡頭拍攝,近看角度很漂亮。

P1150095 (1)

這是最後與鐵杉合影的留念,過來就一路享受下滑旅程,不想拍照,希望還有點時間可以看看福壽山農場的楓紅。

***********【福壽山農場秋穠楓紅】***********

從合歡溪步道Bike回華崗之後,時間還很早,大約下午三點,還有足夠的時間去福壽山農場晃晃看看楓紅。

P1150115 (1)

以時節來說,11月下旬的福壽山農場楓紅已經是季末,接近尾聲,

對於福壽山農場到底還殘存多少楓紅,我們本來有點不抱太大的希望,

所幸,福壽山農場還有不少楓葉展現紅霓的色彩。

P1150117 (1)

雖然有一半的楓葉尚未轉紅,今天帶的鏡頭也不夠遠,拍攝起來著實有點辛苦。

不過還是歸因於自己很少以楓紅當作拍攝主題,所以拍攝上不是非常的熟練,

這次幾乎都是採用斜透光方式來襯托楓紅的濃艷感。

P1150118 (1)

或許是個人非常喜歡斜透光可以將五爪楓葉的細膩線條、葉脈襯托出來,而且楓紅在光線映射也比較濃郁嫣紅。

P1150156 (1)

即便是這紅綠參差的紅葉,光線渲染下,仍有一股通透的姿態。

P1150151 (1)

楓紅完全體,一點點的光暈就可以散發出奼紫嫣紅,加上黑沉的背景,這樣的紅・恬靜。


P1150119 (1)

這張的光線其實蠻亂的,尤其楓葉左方的直光線很干擾,光線一旦沒有透過楓葉,楓葉的紅就有濃濁的感覺。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