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書訊】合歡山史話

文章標籤
環境

ksdmt2(ksdmt2)

2020/5/7


書名:合歡山史話
 作者:金尚德
 出版社: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


內容簡介:
 
位於東亞邊緣、西太平洋島嶼的臺灣,乃係一高山之島,總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山地面積達百分之70之廣。廣大的山地區域,擁有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達二百餘座,使得位處於亞熱帶的海島之上,卻也難得罕見地,同時兼備了寒帶的地理環境。
 
這些高峰,多數幽閉藏身於崇山峻嶺之間與人跡罕至之境,但其中卻也獨有「合歡山」這座高峰,因著近代道路交通的近身,成了當代人們唯一易於親近的「文明化高山」。今日的合歡山,已成為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重要地標,與國際知名的觀光勝地。位於中央山脈中段的合歡山主峰,附近群山環抱、名山眾多。其中以「合歡」為名的山峰,主峰之外,尚有東、西、南、北5座山峰;除南峰外,餘均名列臺灣百岳。春陽冬雪、翠碧白頭;一年四時的合歡山,豐富且多元地呈現著不同的季節風貌。
 
在當代的印象中,合歡山區是個國家公園內適合大眾賞雪的風景區,合歡山主峰更只是座中橫公路旁,得以一日驅車往返的山峰。在當代社會的集體記憶中,這座高山如此平易近人的根基,除了直接源自於中橫公路艱辛開發的史話、與反共救國團青年自強活動的記憶;在「合歡」的浪漫修辭想像之下,伴隨著戰後臺灣社會的蓬勃發展,呈現出這個觀光名勝的歡樂圖象。
 
然而,合歡山卻是座不折不扣的高山,而在它漸次「文明化」的過程中,卻也備具歷史意義。自古以來,記錄描述這個地理名詞,起初僅偶見於清治初葉以後的史冊方志;然而,同樣的地理名詞卻大量的縱橫貫穿於整個日本治臺期間,在日治初期的地理探勘、戰爭、理蕃,與末期的國民精神總動員下的青年鍊成活動;戰後修築的橫貫公路、安置榮民、青年動員,乃至於國共的軍事對峙等重要的臺灣歷史里程碑上,「合歡山」皆然未曾缺席地不斷出現。
 
這些臺灣重要歷史的發生場景,就在合歡山這塊方寸之地上,一幕幕的精彩開展。從小小的合歡山頂上,卻足以窺見臺灣數百年的大時代變遷;它成為臺灣歷史的時光縮影、與山下社會意志的展現舞台。
 
自清代以來的一個謎樣空間被記錄之後,合歡山就注定與山下的一切鑲嵌互動,以及不斷的被文化作為加諸於其身。隱身在「合歡」的社會記憶之下的、除了它外在的文明化高山形象;在美麗的自然地景背之後的,正是三百年間,一座高山名峰與山下社會糾葛交織而成的「文化地景」。
 
 
作者簡介
 
金尚德
 
1966年生,童年寒暑假均在花蓮外祖父家度過,開始對山產生濃厚的情懷。
 
曾任職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花蓮第一信用合作社,現任財團法人門諾基金會財務部資深主任。忙碌的銀行與財務工作之餘,熱衷原住民文化、田野調查、及中級山登山探勘活動;登山足跡踏遍太魯閣高山溪谷間。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文化學系碩士畢業、博士班肄業。曾獲臺灣社會學會「臺灣社會學會論文獎」、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臺灣學研究獎」、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獎」優等獎等學術榮譽。曾於1999結合踏查成果,開闢網站「東部中級山岳探查誌」,榮獲國科會「推薦心靈網站優良好站」;2000年於《東海岸評論》開闢〈花蓮山誌〉專欄。
 
著作有《百年立霧溪:太魯閣橫貫道路開拓史》、《峽谷山徑二十里:內太魯閣警備道路》等書。

目錄
 
處長序
作者序
合歡山區域圖
楔子
第壹篇 未知想像的文化地景
 第一節 混沌疆域,首見府志
 第二節 合歡入詩、地景入畫
 第三節 「開山撫番」、測繪輿圖
 第四節 「合歡山」山名考證
 第五節 道卡斯族的「合歡」族名
第貳篇 殖民戰爭的文化地景
 第一節 合歡山三大歷史事件:「深堀事件」
 第二節 南投廳推進隘勇線
 第三節 首登合歡山
 第四節 風雨大山難
 第五節 合歡山三大歷史事件:「太魯閣討伐」
第參篇 紀律規訓的文化地景
 第一節 合歡山三大歷史事件:「霧社事件」
 第二節 「合歡越道路」竣工:帝國道路的最高點
 第三節 熱帶高原、首度滑雪
 第四節 開闢合歡山高山牧場
 第五節 「次高タロコ國立公園」誕生:戰爭時局下的神聖道場
第肆篇 文明高山的文化地景
 第一節 計畫修築「臺灣省東西橫貫公路」
 第二節 戰後重登合歡山
 第三節 高山之巔、「遏制匪波」:內戰下的對峙分工
 第四節 「反共復國」、山頂發聲:「中國廣播公司合歡山轉播站」成立
第伍篇 歲寒松雪的文化地景
 第一節 國策電影:《合歡山上》、共赴國難
 第二節 「臺灣省東西橫貫公路」竣工:臺灣公路首度的垂直「空間革命」
 第三節 合歡山上的聖火隊
 第四節 更名「介壽山」:儒家道統、國族意識投射下的山川符號
 第五節 解甲歸田、高山農墾:合歡山周邊農場
 第六節  松雪勵節、青年救國:「動員戡亂」下的救國團青年自強活動
 第七節 興建「松雪樓」與東峰滑雪場
第陸篇 空間戒嚴的文化地景
 第一節 籌設合歡山「陸軍寒帶訓練中心」
 第二節 中央山脈上的通信樞紐:「國防部統一通信指揮部合歡山中繼臺」
 第三節 要塞化的合歡山:「合歡山戰備坑道」
第柒篇 自然和諧的文化地景
 第一節 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
 第二節 合歡之山、眾樂天地
結語 蓬瀛仙山、人間宿命
合歡山今昔
古今地名對照
參考文獻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