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谷關七雄、盧山六寶、溪頭四珠、日月潭四兄妹、埔里六秀


中台灣名山大系的主編曾木樹先生,是中部地區中級山的先軀,筆者師承其門下,跟隨他登山多年,曾多此與他老人家討論谷關七雄、盧山六寶、溪頭四珠、日月潭四兄妹、埔里六秀的解釋,他說:
1.谷關七雄:阿冷山登山口須涉溪,夏季午後陣雨裡冷溪溪水暴漲,具危險性所以不列入,改用唐麻丹山代替,白冷山則太容易登頂也不列入。
2、盧山六寶:60~70年代登中級山不易,曾老師知道筆者登頂馬海僕富士山之後,原欲以其代替簡單容易的母安山,但討論的結果認為有其意義所以保留,並增列尾上山、武浪洋山,因此盧山三寶成為六寶。
3、溪頭四珠:因鹿屈山在早期是仍未被開發出來的山頭,此山氣氛極為良好,故增列,所以溪頭三珠改成四珠。
4、埔里六秀:因中台灣名山大系乙書,出版時尚來不及作業,所以沒有埔里六秀的記載。
5、日月潭四兄妹:無問題。
以上有修改部份是確切經原創作者同意,其附近山區亦已無山峰可增列,特此說明。

所有回覆

  • tcchj兄:「中台灣名山大系」一書曾陪伴我度過一段不短的年少時光,習慣後有點難改了,當然時隔二十餘年登山時空環境變化太大,修改也是理所當然,只是要再適應適應。
  • fuline兄您好:中台灣名山大系出刊到現在已事隔25年,這25年登山界的變遷極大,且這其中無類似這樣的書籍出版,記得約12年前曾有出版社出資,邀請曾木樹先生要出新版的「中台灣名山大系」,當年曾木樹先生有邀我分配要我撰寫的山峰,但因曾木樹與出版社交涉後因版費談不合而作罷,那時候我就有與曾木樹先生談溪頭四珠、盧山六寶的事,他也認同。

  •  tcchj兄您好!
    拜讀您的大作才知道廬山三寶變六寶!

    可否進一步請教,當初挑選增加尾上山、馬海濮富士山和武浪洋山加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