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行程紀錄

〖Bike遊記〗羅山林道

活動日期
2015/7/24 - 2015/7/24
所屬團體
個人
騎乘類型
越野OffRoad


完整軌跡圖文遊記:2015.07.24 久違的羅山林道快閃避暑涼爽行


自從開始享受Off Road Bike以來,這應該是第三次來羅山林道:

2011年之後,就再也沒有去過羅山林道。

以羅山林道距離臺北不算遠,風景又如此優美,去的次數算是有點少。

羅山林道分北線、南線,北線是目前羅山林場所在,整段都是柳杉人工林,這一兩年都在疏林,沿路很多砍伐的痕跡,羅山林道北線總距離長度比較長,爬升比較陡一點點,也比較多水泥鋪設路面路段,上次只有騎到中途的瀑布就折返,這次總算到了比較末端才折返,

南縣只剩下兩公里,早已經失去林場功能,以前全暢通時期,南線還可以通道霞客羅古道。

南線只有兩公里,但是完全沒有水泥柏油鋪設路面,相對於北線,南線風景幽靜得多。

雖然比較喜歡南線,不過這次很臨時參加海哥、吉哥的洽公,另一方面,海哥下午四點要回到台北,所以這次就很隨興的看看能騎多遠?時間不足,所以,在南線只前進一公里就折返。

羅山林道工作站,這裡是南線北線轉折點,

面對工作站,左方往上的柏油路,就是北線,工作站右邊有一小小陡下路徑,就是南線。

雖然羅山林道北線要比南線陡峭一點點,但是,除了一開始的陡坡,到了這段柳杉林,坡度就開始平緩。

眺望五峰方向,中間是五峰有名的五指山,有著明顯的五道峰。

海哥在油羅山的登山口假掰一下,這裡拍登山車畫面還蠻好看的,可惜沒有帶安全帽,要不然就更像了,哈哈。

油羅山的登山口,不少登山客來羅山林道,是為了走油羅山,

油羅山有兩個登山口,都在北線上,這裡是比較靠近工作站的登山口,

我們這次沒有時間走油羅山。

雖然常常到人工林場騎車,但是很少從柳杉林側面看到這樣的風景,前幾年來也不記得有這樣的美景,可能是這一兩年的疏林,這美景才顯現出來,能夠遇上這景象,真是幸運。

可以看得出來前面這一片空地上有不少剛剛冒芽的針葉林小苗,記得幾年前來,這片空地上都還是柳杉林。、

終於到了瀑布區,記得第一次走北線,就是在這裡停下來開火煮食就折返了。

瀑布的水簾在太陽光反光之下,輝映著耀眼的藍色,非常好看,

吉哥當然也抓緊機會假掰一下。


繼續往前推進,羅山林道北線的水泥鋪面越來越長了。

這裡有登山布條,看起來像是油羅山第二個登山口。

在油羅山第二登山口對面,看到一段缺口像是一個新的路口,路口處還有一個倒木當柵欄圍住。這裡看起來是一段為了運送剛剛砍伐下來的木材,臨時開闢出來的雙線道路,引起我的好奇心,想要進去走走看。

走了大約500m,發現運材車的臨時路徑很深入柳杉林裡面,而且高度是逐漸往下,擔心耽誤回程的時間,就放棄這次的探險。

海哥、吉哥在路口等我的回報。哈哈,這是萬佛朝宗式嗎?

漸漸已經沒有水泥鋪面,是我們喜歡的泥土路面,路徑也開始縮小,看來快要到了羅山林道北線末端。

這裡又發現一個小溪流水源,應該是花園溪的源頭,水非常的冰涼,這裡似乎比瀑布那裡更適合休息煮東西,海哥、吉哥忍不住下去玩水。

不知道北線究竟還可以騎多遠?我們路上玩太兇,還要保留點時間去南線看看,時間不夠繼續往北線深處推進,因此在這裡就折返。

羅山林道南線

羅山林務局工作站旁邊陡下的小路,就是羅山林道南線,照片是回程時拍的,吉哥推車的上方就是工作站,南線是照片後方,照片左方的小路,好像很快就沒路了。

相較於北線,南線真的漂亮多了,不過我們時間已經不多,所以推進不到一公里就折返。

一回到工作站,有訊號之後,打卡之神海哥,就立刻上傳,速度真是敏捷,吉哥當然也不落人後,我通常是最慢的,所以到後來都懶得打卡了。

其實,羅山林道南北雙線非常單純,沒有什麼叉路,除了疏林,林相也很穩定,這次的遊記和四年前的差異不大,但是,自己的習慣還是做一下記錄,作為日後的對比。


完整軌跡圖文遊記:2015.07.24 久違的羅山林道快閃避暑涼爽行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