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山裡的故事

2016-11-07.中埔山東峰峭壁險路、中埔山、軍功山、土地公嶺、新埤山與拳山古道


臺北盆地東南端的南港山 系,從海拔374公尺的南港山 ,沿著西南方向的稜線下降到海拔251公尺的劍頭山,之後還有一座海拔184公尺的新埤(陂)山。過了新埤山之後,稜線一分為二,西北方向的稜線進入密密麻麻的墳墓區,完全不適合健行踏青;若是沿著另一條西南方向的稜線續行,則可以經由土地公嶺 古道越嶺,再經過軍功山、東埔山 東峰和東埔山 ,最後到達福州山公園 或是富陽生態公園。若是手邊有地圖的朋友,一定會發現到過了中埔山之後,若是要符合「連稜縱走」的意涵,應該還要繼續往芳蘭山及蟾蜍山的方向前進,只不過芳蘭山位於很大的一片墓葬區當中,這些墳墓年代久遠,有些還是從清代及日據時代就存在,就算是懷著一份虔誠的心勇闖墳墓區,也不一定可以在其中找到真正芳蘭山的位置。至於蟾蜍山,那就更不用想了,因為山頂是軍事管制區(空軍作戰指揮部營區),一般老百姓是無法越雷池一步的。


福州山公園 位於捷運麟光站附近,交通便利。福州山公園 的入口位於臥龍街,有車道和木棧道可以上山。沿著美麗的木棧道上行,通過皆有展望的第一及第二涼亭,到達福州山的位置,這裡興建有展望非常不凡的觀景台,還有叉路可以下到富陽生態公園。


離開觀景台往中埔山方向前進,傳統泥土山徑取代了不自然的人工步道。步道先緩緩下到鞍部再開始爬坡,之後到達稜線三叉路口位置,這裡有涼亭一座,左側有陡峭的水泥道路來交會。2008年我來拜訪此處山區,印象中還沒有這座涼亭的存在,而且在旁邊的樹幹之上,還看到了山水雲前輩所放置的一塊指標,告知登山客,直行的稜線會遇到斷崖路徑,請從右方的腰繞山徑前行,往登中埔山。當時我遵照前輩的指示繞道而行,經過觀音亭 拾級而上,最後登上位於辛亥隧道正上方,海拔139公尺的中埔山。


這回再度前來拜訪,計畫親身體驗前輩口中懸崖絕路的險境。附近樹幹之上已經找不到山水雲的指示牌,我順著稜線路徑前行,路徑上雜草叢生,顯然是沒有人行。走沒多遠就看到了拔地而起的巨大石壁 。一開始先拉繩上石壁,石壁上的踩點高低差很大,之後踩著斷木往左上方而行,來到盤根錯節的樹根路下方,這裡是我認為最危險的路段,手腳稍微短一些的朋友,要想翻身而上,通過這些向岩壁外突出的樹根,恐怕難度都會狂增不少。好不容易翻身上樹,抱緊樹幹喘口氣,此時還可以聽到心臟因緊張而放大的心跳聲。這裡的立足點都很危險,稍微沿著岩壁小路往右側移動,看到毀損嚴重的鋁梯一座,鋁梯的頂端橫架已經毀壞,旁邊的繩索綁的位置又很難借力,只好抓住旁邊不甚牢靠的雜草與蕨類植物慢慢爬上去。爬到鋁梯頂端往下看,才了解到鋁梯所在的位置真的很驚險,只靠著崖壁上的一棵樹木的根部頂住鋁梯底部,讓鋁梯不會摔下懸崖。


從鋁梯頂部往左側移動,可以看到一堆從岩壁上方丟下來的廢棄物所形成的垃圾堆,其中還有一塊「三重真武宮 」所有的「神威顯赫」黑色木匾,畫面看起來真的是很諷刺又有點滑稽。垃圾堆的上方岩壁光滑且向外伸出,無法上行,正上方應該就是東埔山 東峰,也就是「如心園」的所在地。


退回鋁梯上方,轉向右行,拉繩橫渡的路段,路基有點流失崩塌,繩索又綁得太鬆垮,所以只能將重心儘量向著岩壁靠近,小心橫渡過去。接下來的樹根攀爬路段,雖然仍有一些難度,但是已經好走了許多。翻上山頂之後,果然就是在如心園的旁邊。


如心園的展望非常好,海拔137公尺,有無名基石一顆,是東埔山 東峰的所在地,也是一個適合休息賞景的好地方。從如心園先下後上,原路來回東埔山 ,東埔山 海拔139公尺,北市第79號三角點。山頂上沒有展望。


從如心園順著指標往軍功山方向前進,途中有一顆TMRT補13的基石,還有機顆個頭小小的北市圖根點基石。


位於叉路口附近的帆布亭,2008年前來拜訪時,真的有架設大型的帆布,但是現在只剩兩張塑膠椅孤零零地站立在空地上。跟著往世界山莊與軍功山的指標前進,路徑清楚好走。軍功山位於山徑旁的小高地之上,海拔105公尺,有北市地測076號基石。離開軍功山續行進入竹園區,馬上轉向左行順著溝渠路徑下到和平東路三段636巷,接著右轉過世界山莊警衛室,然後左轉到達忠正嶺安祿宮。


忠正嶺安祿宮位於土地公嶺 古道的南側,所以早先也是一間保佑旅人平安的土地公廟,廟宇現今雖然已經改建,但是仍然在廟宇中保存了早先純樸可愛的小土地公廟。這座廟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屋頂保留有三幅已經遭到部分破壞的反共愛國浮雕壁畫,連欄杆之上都有梅花圖樣。後來找尋資料看到有人寫說廟內廂房有供奉國父與蔣中正的神像,下回得找一個時間再度前來仔細記錄。


土地公嶺 古道位於安祿宮的後方,從廟旁左側的水泥階梯上行就可以接到古道路徑,古道之上常常可以找到展望還不錯的地方。從土地公嶺 古道越嶺點前往土地公嶺 的路徑現在雜草叢生,荒涼得緊,而且叉路口還變得很不明顯;對比2008年拜訪時的康莊大道,真是有天壤之別。


土地公嶺 ,又稱天立後山,海拔168公尺,山上有兩顆基石。第一顆是北市第84號基石,第二顆則是(北市)都市計畫處NO.108民國67年12月四等三角點基石。山頂上完全沒有展望。


土地公嶺 古道的北側通崇德路,出崇德路之後,我先沿著道路右轉而行,看著GPS的位置,找到墓區裡的一條陡上階梯路,沿著階梯路一直走到頂,然後右轉穿越墓區。墓區的盡頭有一座藍色八角亭,看到這座亭子就表示沒有走錯路!新埤山就位於後方的高地之上。


新埤山,又名新陂山,海拔184公尺,北市地測89號基石,山上展望不凡,101大樓搭配上現場盛開的芒花,形成了一幅洋溢滿滿秋色的美麗畫面。


離開了新埤山,回到崇德路之後,沿來時路返回位於土地公嶺 古道東側的拳山古道 入口處左轉下山。拳山古道 ,又名拳山嶺頭古道,拳山音與「文山」相近,所以拳山古道 ,其實就是文山古道,是昔日文山地區人民往來六張犁地區的越嶺古道路線。拳山古道 全程都是水泥路及階梯路,要說有古意,其實很勉強。順著古道階梯路一路往下,在博嘉國小的對面有座小小的坡內坑公園,適合在結束行程,回到木柵捷運站之前,先在裏頭坐下來,卸下背包,喝杯咖啡,打個盹,然後再走出木柵路四段,右轉到達木柵捷運站,結束這一段都會風景美麗不凡的郊山小旅行。

遊記網址:

http://blog.xuite.net/kenneth.teng/twblog/465357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