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行程紀錄

苗栗南庄蓬萊林道

活動日期
2015/3/14 - 2015/3/14
所屬團體
個人
騎乘類型
越野OffRoad

完整軌跡遊記:苗栗南庄蓬萊林道

蓬萊林道,最高標高1280m,根據巡山員的說明,沿路是國有地租給民間種植柳杉,作為模板木材,

過去因為大雨,沖刷部分路段,採用水泥填補,所以蓬萊林道的水泥路面,並不是晚整一大段,而是一段一段間隔的。一開始水泥路面比例比較高,幾乎有8~90%是水泥路面,最後兩三公里,泥土路面才比較多一點。

另外,蓬萊林道的爬升,從起點的蓬萊國小(標高378m),到終點(1271m),這7.5公里路程,爬升約900m,爬升角度多在10%~15%左右,尤其中間路段特別的陡峭,常常下馬推車。(這爬升陡度快要媲美麻必浩林道了,見: 2014.01.26 580林道支線麻必浩林道

或許是「多段水泥路面、爬升陡峭」這兩個原因,所以on Road騎乘不會來蓬萊林道,Off Road車友也不愛來這裡。

然而就算這兩個擾人原因,蓬萊林道美麗的柳杉人工植林還是相當迷人。

蓬萊國小(標高:378m) 

往蓬萊林道的產業道路,就在蓬萊國小旁邊,只是進入產業道路之後,一開始的兩三公里都是柏油路面,要到中間之後,才有比較多的泥土路徑。

蓬萊國小是個坐落群山環抱的美麗國小。(蓬萊國小外面有很寬敞的停車空間。)

蓬萊國小斜對面這條產業道路,就是往蓬萊林道的道路。

蓬萊林道

進入產業道路之後,都是柏油路面,直到這個牌子,才是蓬萊林道真正的起點,但是過來的道路還是以水泥路面居多。

蓬萊林道一開始兩側還是原始林相,尚未出現柳杉人工植林。

到達這裡的時候,大家已經被陡峭的爬升操累了。

還好,很快進入美麗的柳杉人工植林路段,

雖然柳杉林徑,是林道最常見到的樹種,不過像這樣密集的林徑,算是少見的。

土地公廟

這土地公廟算是一個指標位置,因為再往上走,水泥路面漸漸減少,泥徑的比例開始增多。

而且土地公廟前面的位置寬敞,可以停不少車輛,若不想騎乘水泥路面,可以直接開車到這裡停車,再開始騎乘。

土地公廟旁左邊有個往下叉路,不過這裡離高點還遠著,當然是右邊往上走得叉路。

過來還有些叉路,都往上走就對了。

過了土地公廟,偶而還是出現些雜木林、水泥路徑,雖然沒有柳杉林的整齊劃一,但是也其自己的味道。

漸漸的,一整段都是柳杉林,泥徑路段也增加不少,雖然還是很陡,就算推車,也是很舒服啊!

一開始比較喜歡這張畫面的寧靜,隔了幾天,才漸漸被第一張畫面所取代。

在陡峭的林道,蠻容易遇到這樣的360度U型彎,不過,很少遇到U型彎內小小面積,也種了柳杉。

柳杉人工林還是搭配著泥徑才有味道。

特別請下山的巡山員幫牤拍一下大合照,我們才10人,就把這段路面站滿,可以看得出來這路徑不大,大約比一個汽車寬一點。

通常這樣的柳杉林徑,柳杉針葉都在上方,以我們的身高,旁邊只會看到柳杉的樹幹,很少遇到兩旁是濃密的柳杉針葉。

一方面是這柳杉年輕,樹高不高,一方面,是這路徑窄,才會這樣的濃密針葉景觀。

前面半路上就遇到巡山員大哥,我們用餐之際,剛好遇到他折返,在這裡和我們聊了好久,閒聊之中,才知道這裡的柳杉林是國有地租給民間栽種。

這些柳杉林大約16歲左右,距離疏林時間,還有好多年。

巡山員說這裡的山區還是有山老鼠,上山偷偷砍伐牛樟木。

我們在這裡休息了一個小時左右,還遇到一大群越野機車隊伍折返下山。

這裏沒有水源,所以若要煮食,就要自己帶水上山了,這次辛苦維國幫忙背水上山。

最近一直在練習辨認針葉林,柳杉的針葉,和台灣杉非常相似,希望有機會可以近拍台灣杉針葉,可以和柳杉針葉比較一下。

(見:遊台灣山林巧遇針葉木彙整集-台灣針葉木分辨持續學習中

柳杉、台灣杉針葉都是短針形,搜尋網路照片,台灣杉針葉更加粗短,不過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針葉嫩芽原因??還是多拍幾張方便辨識。

用完餐再度出發,路面卻是越來越陡峭,推車的時間要比騎車多了很多啊!哈哈

路面狀況也越來越不好,多了不少石塊。

不強求一定要騎上去,慢慢推車,剛好享受這段林徑,只是水泥路面可惜了點。

這裏就是大林三兄弟所說視野不錯的山腰線,只是下午一兩點,山嵐早就盤踞在山頭,什麼都看不到。

這裡距離用餐地點大約一公里,原本是設定要折返的地點,不過,查了一下標高才1000m出頭,距離資料中的高點1100多標高,距離似乎不遠,所以大家決定繼續往前看看蓬萊林道的終點。

這裏又有一個叉路,左邊明顯往下走,當然選擇右邊往上的叉路,探索蓬萊林道終點。

這個叉路上去,路面幾乎都是泥徑居多,偶有水泥路面(已經不多),路寬變小,路面狀況有更多的坑洞、更多的石頭,

到達終點之後,覺得從這個叉路開始,到終點之前,才是今天蓬萊林道的精華啊!

似乎更加陡峭,路面時頭又大顆,幾乎只能推車了!可是這段路好漂亮,越來越興奮了。

蓬萊林道終點

蓬萊林道終點,標高1271m。

這裡往右的叉路,是個布棚搭的小工療,看起來周遭應該有不錯的視野,只是霧氣太重,什麼都看不到。

往左的叉路,是條進入柳杉林內的小徑,非常漂亮。

辛苦了半天,當然要在這漂亮的終點瘋狂的拍照。

這小林徑兩旁的柳杉還很年輕,所以尚未疏林,距離很近,拍起來味道和羅山林道不一樣。


這是在終點遇到的年輕夫妻,開車帶著可愛的雙胞胎上來走走,從小就接觸山林,真是好棒的父母。(好佩服這位年輕爸爸將休旅車開上來,路面有許多坑洞,感覺會傷到底盤)


瘋狂拍照完,準備回程往下衝,蓬萊林道終點附近,不少路面有這樣的石塊區域,騎起來很過癮,這路面並不難騎,不過今天忘了戴護膝,比較保守一點。

過了叉路,路面平整,石頭也少多了,這樣的泥徑不若水泥路面長滿青苔那樣危險,可以高速下滑。


最後彙整一下幾個重要地點:

1、往蓬萊林道產業道路路口(蓬萊國小):標高378m。(完全柏油鋪面)

2、蓬萊林道起點:1.4k、標高554m。(水泥鋪面比例非常高)

3、土地公廟:3.6k、標高825m。(泥土雙線路徑漸漸提高、有停車空間)

4、山腰眺望點:5.7k、標高1107m。(泥土雙線路徑比例高、路寬漸小、下午會有山嵐無法眺望)

5、最後叉路:5.9k、標高1104m。(泥土雙線路徑、路寬漸小、蓬萊林道精華區)

6、蓬萊林道終點:7.4k、標高1265m。(泥土雙線路徑、路寬小、最後兩叉路都很短)


完整軌跡遊記:苗栗南庄蓬萊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