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指南

【登山家介紹】山野井太史 Yasushi Yamanoi

文章標籤
登山技能

keepon(編輯)

2015/6/24


山野井泰史
     
第一次聽到山野井泰史,是在「加油!布達拉」這部片子中,片中描述
20138月孫斌、何川、裂縫三人攀登中國四川雙橋溝布達拉峰(5240m)北壁路線過程。雖然功敗垂成,但是他們用"山野井泰史"在攀登完喜馬拉雅山脈、世界第15高峰格仲康峰(Gyachung Kang 7952m),失去手指後,「獨攀」布達拉峰北壁,經過兩次嘗試才完成的例子來勉勵自己。孫斌於片尾說到:「這次的攀登不算失敗,因為失敗是甚麼?失敗就是再也不來了,這才叫失敗。」

三位中國攀登者觀察布達拉峰北壁路線。三人都爬不上去的路線,山野井獨攀完成

然而最吸引我的故事,是山野井泰史經過格仲康峰
(Gyachung Kang)雪崩事件,十隻手腳指凍傷截肢後。在原本對攀登心灰意冷的情況下,偶然看到四川雙橋溝的布達拉峰照片,雄偉的山型引起他的攀登慾望,便立即規畫前往。在低溫多變的環境下,獨攀(solo)完整條路線,在過程中雖然一直想放棄,但他一直對自己說「加油,加油。」給自己打氣。最終完成布達拉峰北壁,並將這條路線命名為「加油」。

世界第15高峰,格仲康峰北壁路線


格仲康峰不滿八千公尺,又遭世界名峰(聖母峰、洛子峰)圍繞,是一顆冷門山頭


夫婦兩人在攀登格仲康峰遭遇雪崩,嚴重凍傷造成拇指截肢



山野井在截肢後仍繼續攀登


在搜尋過生平資料後,發現居然有本關於山野井攀登
格仲康峰的中文翻譯作品!由澤木耕太郎所著的「凍:挑戰人生極限的生命紀錄」。(馬可孛羅文化出版)



山野井因為小時候看了一部《白朗峰悲歌》的登山電影,一向喜歡冒險的他從此無法自拔,愛上登山。在日本摸索登山攀岩一段時間後,靠著送報、裝潢打工的存款,高中一畢業就飛往美國優勝美地,過著攀岩流浪漢(dirtbag)的生活。在美國那段日子,曾為了籌旅費在餐廳打工、做苦力,一存到錢又馬上去攀登。
同時代在優勝美地努力的,還有攀岩巨星、世界杯冠軍---平山裕示
(Yuji Hirayama)。兩人都超出當時日本的水平太多,因此義無反顧地背景離鄉,往美國、歐洲等地取經。


既使山野井與他內人妙子,在日本奧多摩定居後,依然過著相當簡樸的生活。夏天富士山的物資,可以靠直升機運補,到了冬天,就只能依靠人力。1991年到2002年之間,山野井靠著當富士山挑夫貼幾家用,光是這段期間他背著超過30公斤的重物,來來回回就超過250次。夫妻倆平時省吃儉用,去爬山時也不需要靠贊助,選擇自己想要爬的山和路線。我想這樣的人生也多多少少顯現在他的攀登風格上。獨攀
(SOLO)、大岩壁攀登,和專注於罕為人知的新路線上。

山野井不靠贊助,背30kg以上重物當挑夫,賺取旅費


山野井曾於2000年獨攀solo世界第二高峰K2(8611m)




關於山野井泰史歷年的攀登記錄:



格仲康峰相關報導: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