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況回報

八卦山二八彎古道探勘(未竟)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2
經緯度
23.81610, 120.64030

八卦山脈起自彰化市,往南到南投名間鄉,中間139線道貫穿,東西兩邊有許多大小馬路連接。而八卦山西側較陡,不利開發,因此由北到南在八卦山西側有許多步道分布,許多自古以來就是當地居民依賴的古道。這次我探勘的古道在八卦山系的尾巴,是二水的二八彎古道,據說共有28個彎,有百年歷史。但其在八八風災損壞嚴重,之後被公告為封閉步道,查詢網路記錄最近的只有2015有兩團人走,而且兩篇的評論都是「步道極差,不適合人走」。不適合走的步道兩年後再去走會怎樣呢?XD

今天因為氣象預報下午兩三點會有午後雷陣雨,我就早早出發,九點左右騎到二水的登山口,遇到一老農,他說入口就在溪旁的這條路,但不太好走。沒想到這條路走沒多久就要直接下去走乾溪溝,而且植被越走越密。之後沿乾溪溝到達了沒路跡的地方,旁邊落差56公尺,好像也沒有路切上去的感覺,應該是真的很久沒人走了。

後來我在地圖看到再登山口下去一點的地方,休閒農場旁似乎還有一條山徑可以上去松柏坑,我找了一下子沿著廢輪胎可以一直爬到陵線上,這時才知道2015的其中一篇是走這條路,另一篇沒有圖片的則是走溪溝,原來是有兩條路的。不過陵線路同樣好景不常,走沒多久就沒路跡了。看著前面要穿過滿滿的草才能到上面的基地台,太陽又那麼大,我也懶了,就回頭吧。

回到機車時遇到另一個當地居民,他自我介紹說在這邊種柚子,原本似乎想有一番作為,搭配這邊的休閒農場,要把二八彎古道弄成一個特色景點。可惜鄉公所沒錢,也很少人來,因此只有在這悠閒種柚子。他說正規的二八古道是走溪溝路的,我說根本沒看到路呀,他也只有無奈地笑笑。其實這兩條路真的要走應該是都可以,但大概會超累的。

參考網誌:
輪胎路:https://goo.gl/7xPXkk
溪溝路:https://goo.gl/vDjc41


文章附件

  • 二水二八古道探勘(未竟)_20170701_0912.gpx

所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