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山裡的故事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扁柏神殿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扁柏神殿


      扁柏神殿自公視去年播出後,少有登山隊伍能踏查芳蹤,這座深藏雪山山脈裡最原始、最神祕的扁柏聚落,始終引起山友們的關心與好奇,金牌也不例外,這次在無敵大領隊風林火山的號召下,召集岳內各地精英,組成堅強的夢幻隊伍,探索傳說中的扁柏神殿。


      行前無航跡可供參考,只有用概念的航點去模擬航跡輸入GPS裡,探勘時再依經驗開路找路,這次活動我們花了三天,除了有少許山友足跡的稜線外幾乎未見任何登山布條,沿途只穿插著少許的獵徑獸徑,大部分都在箭竹遍佈及倒木橫陳的山徑上找路,或鑽或爬,開路先鋒幾乎砍到手軟,過程非常艱辛,最後終於找到了公視播出扁柏神殿的位址。


      我們看到公視影片楊國禎教授所稱的神殿前兩棵門神,一扁柏一紅檜,依然屹立不搖,也看到了淒美絕倫的扁柏池,扁柏枯木泡在湖面上,微黃的池水取回來泡麵,似乎感覺到神殿的聖水的加持,猶如喝了不老神泉後會還老還童;再往裡面走,扁柏巨木成林,樹幹通直,高聳入雲,螺旋狀樹身微泛粉紅,典雅高貴,讓人目不轉睛,扁柏純林下雖然玉山箭竹盤據,仍阻擋不了我們想一親芳澤的決心。 


      為保護這片珍貴的扁柏純林,我們用雙腳紀錄台灣之美,往扁柏神殿的路上不留任何路條、下山不公佈全程航跡,請原諒我的魯莽與浪漫,我是闖入者,只有這樣,才能親眼見證千年傳說的扁柏神殿的平安與存在,我們很開心,她依然默默守護著台灣這片土地。

     

      其實,這裡是公視播出大漢溪源頭的扁柏神殿,金牌心中的扁柏神殿不在這裡,而是在尋找過程中的某處營地,也有山友說他的扁柏神殿在蘭陽溪源頭的某處,也許就像山友阿澤所說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扁柏神殿。

  1.涉水過溪

 

  2.大檜木樹洞營地

 

  3.扁柏巨木

 

  4.稜線大鐵杉林

 

  5.扁柏純林

 

  6.扁柏神殿扁柏池

 

  7.扁柏純林

 

  8.厚殼仔扁柏身上螺旋狀樹皮

 

  9.探勘成功下稜線前合影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既然是心中的聖殿, 實在不應該刊出此文,更不應該將照片公佈. 你心中沒有一絲不安嗎?

  • Eastern~
    查看閣下的資歷,在登山補給站紀錄中,您是如下這樣的帳號~

    資料發表:0篇 來 自:台北市 討論發表:0篇 相簿發表:0本 被推薦數:0篇 被檢舉數:0篇 登入次數:5次 

    很難讓人不去聯想,閣下為了回應這篇文章,大費周章的去申請這一個新帳號,辛苦您了!

    Eastern~閣下對台灣山林懷抱著崇高的敬意,令人敬佩。~
    但閣下對一件自己完全不了解情形的探勘行程,未能深究作者不將各個座標、航點、航跡公佈,不撰寫詳實紀錄,以及全體隊員無痕山林、不綁任何路條的用心,即以自我的認知提問作者心中沒有一絲不安否?
    個人實在不解?閣下貿然提問作者「你心中沒有一絲不安嗎?」之用意為何?
    是閣下太了解這一片山林,還是閣下對這一片山林一無所知?

    該隊伍之入山申請手續完備, 換個角度想,偶而有人上去關心、探看這片山林生長的情況,是好事不是壞事,實無須以衛道之姿加以撻伐。

    比起公視製播的系列影片,這篇單純紀錄心情的流浪山林故事,對這片山林的衝擊何者為大?
    請閣下在做回應前應該認真做好功課,好好細細端詳,仔細推敲。
    才不枉作者想與您分享這可能是一輩子都到不了的美好紀錄。

    PS.建議您勇敢、負責的用真實身份來回應,我是女人,我一樣有肩膀!

    附上公視製播的詳實紀錄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1t0B1gwDOo

    https://tw.video.search.yahoo.com/search/video;_ylt=A8tUwYbg9URT9mEAWWJr1gt.;_ylu=X3oDMTB1dTU0ZDhnBHNlYwNzYwRjb2xvA3R3MQR2dGlkA1NNRVRXNjVfMQ--?p=%E5%85%AC%E8%A6%96%E6%89%81%E6%9F%8F%E7%A5%9E%E6%AE%BF 

     

                                                               回應人~蔡芳仙

  • (以下發言是針對第一篇Eastern兄喔!請大家不要誤會是針對金牌兄了一.一小弟是支持的~)

    其實小弟在看完王士豪醫師的義舉都可以被扭曲的文章時,就想發聲了,網路虛擬世界也和真實世界一樣,什麼樣的人都有,包括自以爲是、愛大放厥詞的人,所以跟這種人認真的話,就太浪費時間和力氣了,對付這種人,就是不要理會,讓他自己一個人自爽就好,沒多久他就會自討沒趣了!

  • 如果是一個真實的帳號,有真實涵養內容的意見批評~~虛心受教。
    但是本人實在不喜歡,躲在暗處丟石頭的行為。
     

                                 回應人~蔡芳仙

  • 金牌與風林火山都是登山資歷豐富貢獻卓著的山界泰斗

    拜訪扁柏神木的行程探勘能力小弟實在佩服,光看幾張照片就看感受到台灣生命之美與生態天堂

    不公佈詳細資料、航跡、不留布條更是山中智者

    別管那些小鼻子小眼睛的批評

    我也看不懂,幾張照片與感言跟"你心中沒有一絲不安嗎"有何關聯??

  • 金牌寫這篇心情故事時,已字斟句酌盡量避免曝露航點、航跡,但還是被曲解了~

    我們跟大家一樣都想讓千年傳說的扁柏神殿繼續流傳下去~

    希望大家了解,公視製播的系列影片,把此地、形、物記載的遠比這篇心情故事還要巨細靡遺,更希望大家能了解,山老鼠不是山林中最可怕的敵人,環境、氣候、樹種聚落的變遷,以及國家的林業資源政策,才是影響這片山林甚巨的因素。

    如果仔細看過公視的影片好好思考,偶而有愛山人上山踏查,將部分資訊提供給相關單位,應是更加能保護這片林地。

    我們尊重各方的意見,但也秉持自己做事的一貫原則,這篇文章我們為自己負責而保留。謝謝大家!!

    回應人  蔡芳仙

  •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國土資源管理所衍生的生態

    我們有很多很美的山,卻不樂見人民多爬山,也不樂見人民將這些寶貴的資料公布

    怕登山者出事,怕山老鼠上山

    為何不能有效遏止山老鼠? 難道人不上山就沒事了嗎

    真的都沒人去爬,沒人注意,我保證山老鼠砍得更爽更快

  • 歹勢不要罵我>”<

     

    對事不對人

    公視這個報導雖沒說出確切位置

    但它們還是被找到了

    問題出在公視及片裡配合者提示太多還用了太多最、只、高達...等等的字眼…..

     

    遇過的心繫山林摯愛山林之保育人每每對有關地點的訊息都是支字不提解說也比較不像片裡配合者(除非他們確定你對山林愛到狂熱而不允許它們被傷害)

    猜想他們應該是沒辦法不消極面對

    古有明鑑,政府根本是無力保護(這是無法抹滅的事實)

    媒體的職責也只是炒炒新聞(冷了就自求多福)

    那麼久的一葉蘭申訴也都沒下文

     

    公視公開後應該也只有浩劫……..(原諒我有感而發)

    公視不該為了收視出賣台灣珍寶

    殘害樹大招風的扁柏就算了還把躲在一邊的xx杉一起拖進來 T T

  • 公視其實已經不算是第一手報導了,在這之前早有多次山友造訪的紀錄

    而附近山域的盜伐案件也層出不窮,我不認為山老鼠的本事比登山客低,因為他們在山上打滾的時間更長更久

    意思是,即使媒體不公開,早晚還是會被有心人士找到

    那麼是在大家都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被砍掉好呢

    還是應該讓大家來督促政府好好做事?

     

    這其實也應該登山界應該要重視的"社會運動"

  • fuline兄:登山界泰斗實在不敢當,您詳實的行程記錄山友常奉為圭臬,才是貢獻卓著嘉惠山友~

    及文兄:您的看法跟阿豪(透抽)如出一轍,這篇心情故事要貼之前,偶也掙扎許久,現在是民主化多元社會

                再怎麼做都會有一半ㄉ人反對,想了想,還是決定拋出這個議題訴之討論,道理是愈辯愈明~

    請大家別擔心,這趟行程三天走下來,未見任何人為的破壞,為了守護台灣這片淨土,金牌不會公布航跡的~

  • 我是支持金牌兄的看法,讓山友認識這片"扁柏神殿",讓更多山友一齊守護這處"聖地",此趟行程與照片的分享,不論出發點與做法都是好的,以後我們當更加努力愛護台灣的山野喔!

  • 純粹只是另類想法:如果大家都知道神殿在哪兒,每天都有一堆人前往朝拜...就好像多了不計其數的志工在巡查關照,這樣山老鼠還能有機可乘嗎?如果大家都知道神殿在哪兒,有關單位還能裝聾作啞、推說不知而毫無保護作為嗎?

  • 純粹只是另類想法:如果大家都知道神殿在哪兒,每天都有一堆人前往朝拜...

    就好像多了不計其數的志工在巡查關照,這樣還能有機可乘嗎?

    如果大家都知道神殿在哪兒,有關單位還能裝聾作啞、推說不知而毫無保護作為嗎?

     

    純粹與你同是人性不一定本善的想法.......一堆人........刻個到此一遊?垃圾?破壞?........等等

    志工晚上好像也要睡覺........若遇到時也需自保

    而有關單位推拖時.....都只剩山老鼠幫砍好的椅子了T.T


    "事前"的防制看來非常不容易

  • 其實小弟在看完王士豪醫師的義舉都可以被扭曲的文章時,就想發聲了,網路虛擬世界也和真實世界一樣,什麼樣的人都有,包括自以爲是、愛大放厥詞的人,跟這種人認真的話,就太浪費時間和力氣了,對付這種人,就是不要理會,讓他自己一個人自爽就好,沒多久他就會自討沒趣了!

     

    甚麼有趣無趣!驚訝

    義舉(我支持)免責(我不支持)瞭了沒。

     

    回應已相當明確,多說無益,是非自在人心。

    且此文只是登山愛好者,探勘行程,自有表達,又沒人為蓄意破壞,不知有何不妥。

    有違法事證再抨擊或相關單位處理。

    且不相關文章不要波及其他人,不如另行發文起灶,要洗板也是你的事。

  • 山本來就是給準備好的人去爬的

    支持金牌兄的作法,至少讓更多的人知道有這個地方,有心的人自然會做好萬全準備後才出發
    而不是出現一堆參差不齊的山友,亂丟垃圾又破壞景觀

     

    如果說要保護一個地方,依台灣政府的做法就是直接禁止進入(例子很多,自己想想),但很多地方禁止進入還不都是民眾自己搞壞的(亂丟垃圾、騎越野車、沒準備好就上山然後發生意外,唉);而法律是無形的,所以除非有人檢舉不然山老鼠還是一直逍遙法外

    感嘆台灣還有許多美麗的地方,卻有許多人不知道或是不懂得保護 

  • 這是前兩天好友阿坤率隊走惠蓀O聖所見所聞,已在蘋果日報刊出,大家在想,如果沒有登山客出沒、巡視、舉發,也許這些山老鼠更肆無忌憚~更猖獗~

    全文如下:

    【護樹】可惡山老鼠 盜砍濫珍貴檜木 登山客氣炸了!

    本訊息由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粉絲團提供

    登山客陳立坤先生說他氣死了!登山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悲慘的事情,山老鼠簡直是把整個森林都當成是他們的提款機。

    4月19日陳立坤一行登山團從惠蓀林場出發,走小出山--關刀山--守關山(宿營)--守城大山--有勝山O型縱走行程,走了2天下來,沿路發現超過20處的新盜砍珍貴林木,大多是牛樟及紅檜,數量之多真的只能用盜伐泛濫來行容。
     
    陳立坤先生表示在關刀山叉路直接碰到一組7-8人的年輕山老鼠,看起來的樣子是外勞,山老鼠看到登山客接近,將砍伐工具放下,暫停砍伐,躲到離路徑旁約20公尺處。
     
    而延路許多可憐的樹木已被大卸八塊,而沿路山區到處都是新盜砍區,可見這地區山老鼠之橫行囂張程度,登山客表示這只是在登山路徑上所見,那些不在路徑上的,可能更不計其數。
     
    宜蘭地檢署薛植和曾經指揮辦過南山2000年神木的盜砍案件,案情複雜,曾有8名森林警察與山老鼠和夥同謀包庇犯罪,而收贓者為三義木雕街的商人,在中國的網站上也常見台灣珍貴紅檜木製品的廣告,更有不肖業者廣告台灣珍貴樹木的價值,使得市場對珍貴的紅檜供不應求。
     
    而牛樟芝因身價高昂,市場上的野生牛樟芝喊價一兩5萬元以上,比黃金的價格還貴也使得保護山林水土最好的牛樟樹慘遭嚴重盜伐。近年來因外籍勞工逃脫者甚多,盜砍神木的主謀也利用外籍勞工進行犯罪行為,更有發生過提供毒品控制少年或是經濟弱勢者圖利。
     
    宜蘭地檢署檢察長呂文忠不斷呼籲立法院應儘速通過修改森林法第52條修正草案之審查,將盜伐刑責提高為1年以上、7年以下之有期徒刑。對於竊取紅檜、扁柏及牛樟等貴重木者,更可加重其刑度達二分之一,也就是說,若是竊取貴重木樹種者,最高可處10年6個月有期徒刑,並且沒收犯罪所得。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張美惠也表示盜砍林木犯罪行為的遏止,需要登山團體和原住民團體的協助,檢警調的通力合作,以及民眾停止買賣甚至禁止買賣,等多方面的作法去協同努力。
      

    此圖位置-小出山往關刀山路上,座標251762 2659325

  • 其實小弟在看完王士豪醫師的義舉都可以被扭曲的文章時,就想發聲了,網路虛擬世界也和真實世界一樣,什麼樣的人都有,包括自以爲是、愛大放厥詞的人,跟這種人認真的話,就太浪費時間和力氣了,對付這種人,就是不要理會,讓他自己一個人自爽就好,沒多久他就會自討沒趣了!

     

    甚麼有趣無趣!驚訝

    義舉(我支持)免責(我不支持)瞭了沒。

     

    回應已相當明確,多說無益,是非自在人心。

    且此文只是登山愛好者,探勘行程,自有表達,又沒人為蓄意破壞,不知有何不妥。

    有違法事證再抨擊或相關單位處理。

    且不相關文章不要波及其他人,不如另行發文起灶,要洗板也是你的事。

    wkm兄您可能誤會了,我的回應是針對第一篇E兄,而不是針對金牌兄喔!金牌兄的文章向來篇篇精彩,小弟感謝分享都來不及了怎可能批評咧一.一" (已趕緊為我之前的回應加備註以免誤會了)

  • 真心愛山的人其實都非常的用心在關心台灣這一片山林,這一篇文章能引起大家討論、共鳴是好事。
    我真心希望所有的論點與建言,都是針對事件來討論,而不是無知的只想借個假帳號針對個人來詆毀,人非聖賢或許金牌在哪個事件的處理上不如您意,但沒頭沒腦無法講出任何內容開口就問人家「心沒有一絲不安否」是何其的無禮,我們只是單純的愛山人,我們又沒盜伐山林或作奸犯科~

    金牌登山近20年,愛冒險犯難,馳騁山林間,一身豪情壯志鐵傲骨,這些年開始有時間寫些行程記錄以饗同好回饋山友,這一篇只是單純的心得感想,想不透和「心沒有一絲不安否」有何關聯~

  • 剛youtube看了ㄧ下公視,太誇張了,對常走探勘的人來說,簡直就是明示加暗示,看了讓人非常擔心

    ㄧgoogle連經建三25000的地圖,google earth疊圖都出來了,

    是不是先前有請過出隊的前輩們把網路上地圖產生器的資料都刪除乾淨?

     

     


     

  • Defo兄:

    這條路我們走過,除了足跡甚麼都不留、下山也沒公佈全程航跡,也沒在網站ㄉ地圖產生器留下任何記錄~

    當初我們也是看了公視(我們ㄉ島)才心生嚮往,以概念ㄉ航點模擬航跡再比對google空照圖,才得一親芳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