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龍鱗山步道登王爺崙山、石松子山順遊獵鷹尖一線天 2017/5/1


龍鱗山步道登王爺崙山、石松子山順遊獵鷹尖一線天  恩仔2017/5/1

 

一線天

    今天走走龍鱗山步道及獵鷹尖一線天,心儀已久便一次把它逛完,果然不虛此行。

 

    龍鱗山步道位於南化區桶頭村,屬於烏山步道的一部份,是一條環狀路線,全線2.3公里,就像蟠龍攀附在山脊線上,因為山道中有一段巨石像龍鱗,一片接一片綿延數十公尺長,所以稱為龍麟山步道。

 

    獵鷹尖一線天步道為早期為台南南化關山村民往來梅嶺的古道,又名落馬古道,約2公里長的山道沿著懸崖峭壁修築,以石板、樹根、碎石及泥土地為路,極為粗獷原始。走近獵鷹尖下端,在奇岩夾峙中,有一條小縫隙,形成相當壯觀的「一線天」美景,不僅奇特,更是險峻,足以傲視全台各地諸多的一線天景觀。

 

    一早340離開家,上國道3號在官田轉84號快速道路,至玉井出快速道,入玉井後接台3省道,387.2K岔路口有西拉雅風景區標示牌,取左上水泥產道,約行1.2K至最上方的停車場停車,610開走。

 

龍鱗山步道


龍鱗山步道


龍鱗山步道

    走了一段水泥產道抵龍麟山步道左右線入口,〈左線距登山口200M & 右線距登山口100M〉路程指示牌,往左是較陡攀繩的步徑,往右屬較和緩的步徑,我們取右上左下的一個O型路程。635抵右線的登山口,木頭階梯緩上,經木橋、拉繩、石材階梯,700抵叉路,取左上,不久即抵有如龍麟的狹長石塊稜線,狹窄的步行距離,一旁有護繩輔助,龍麟奇石約340公尺,正如其名,像龍背脊上的鱗櫛,非常有特色。上到稜線可看到西邊一片很明顯的惡地地形,大片的裸露地就是有名的左鎮草山惡地,包含二寮及308高地;735抵王爺崙山。

 

王爺崙山

王爺崙山

    位於台南南化區與高雄內門區交界處,海拔530公尺,有一顆498號三等三角點,其旁另有一顆高屏溪水源界樁,旁有座高層木造觀景台,360度的絕佳視野。

 

    小休後續行,一路是漂亮的相思樹林,800遇叉路口,左陡下至桶頭村起點為等會下山路線,先取直往石松子山,半途遇到一旁泡茶山友,先前往摸基石,回程再哈拉了。830經一廢棄電信鐵皮屋後,取直行,約40公尺後取左上荒廢的產道,經一棟廢棄建物後續沿廢產道東北行,左入離路徑10公尺的鐵皮屋機房旁即見石松子山基石。

 

石松子山

石松子山

    位於台南南化區與高雄內門區交界處,海拔588公尺,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側刻七六號,基點旁有一間廢棄的機房。

 

     拍完照後原路回程,回至山友泡茶處,與山友聊天,感謝他們還泡茶請我們喝,原來他們是常在此維護山徑的山友,難怪山徑非常清楚好走。隨後續行,至叉路取右陡下桶頭村,1000抵左右線會合處,取右續下山,回至停車場後隨即開車離開,續往楠西、梅嶺方向。

 

    至楠西後走外環道,轉「南188鄉道」,直上至梅嶺風景區的二層坪停車場,抵達後,先行吃午餐〈八寶粥〉,1130開走,取右往觀音步道,經觀音寺後取左側柏油產業道路緩上,不久遇到一對下山山友,告知要到獵鷹尖一線天路還非常遙遠,我們原本預計從觀音步道上,伍龍步道下,走一O型縱走,但此時正中午,太陽又大,曬得有點頭昏昏的,只好放棄縱走,下山回停車場開車,再由伍龍步道抵土地公廟,右方往雀榕巨木〈下山再去〉,取左往獵鷹尖一線天,抵四叉路口取右下,產業道路下坡,經最後姓賴農宅,車停於三叉路口,直行為獵鷹尖O型路線出口,1315取左下續行。

 

往獵鷹尖一線天

    登山口左上階梯,即見左側有座「太子宮」,雙手合十拜拜後,續緩上山徑階梯,即開始循岩壁,途中多段木板小棧道,走起來刺激無比。1335即見到聳立不遠處的「獵鷹尖」,1345即抵一線天。

 

獵鷹尖


一線天

獵鷹尖一線天

    獵鷹尖海拔約889公尺,有人說它像傲視群山的老鷹、烏龜、獅子等,位於飯包尖山東邊下緣之一座岩山,為早期南化鄉後堀部落〈西阿里關〉居民通往楠西販售農產品及採買之交通要道中途點,在早期此一路段稱為落馬道,其意味著山勢險峻路況極為難行。而獵鷹尖下方的一線天裂縫,狹長又深邃,走在當中只見石壁高聳相當壯觀,猶如鬼斧神工之作。

 

獵鷹尖

    之後往獵鷹尖的展望點,獵鷹尖是一大顆山頂的奇石,雖山頂海拔並不高,但視野絕佳,貫穿南化區的後堀溪谷一覽無遺。1420回獵鷹尖岩壁基座,取左下走O型回去,回程仍是處處岩壁、棧道,真可謂刺激無比。1455回抵停車處,隨即開車回至土地公廟停車,由土地公廟對面下行約300公尺,可見一雀榕巨木指標,取左下切走約200公尺,即可見到一棵約25公尺高的雀榕,雖高度不是很高,但旁枝錯節,根鬚四處蔓延伸展,氣根長達地面,造型相當奇特,氣根排列有如布簾,人立於其下強烈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

 

雀榕巨木

    1545回抵停車處,即開車由伍龍步道下山回程,1800回抵家門。今日走了一趟龍鱗山步道及獵鷹尖一線天,壯觀的美景,令人讚嘆。

 

更多相片網址

 

航跡檔

 

https://suan1219.blogspot.tw/2012/01/blog-post_31.html

小百岳崁頭、竹子尖、刣牛湖山輕鬆撿 2011/10/30

http://www.keepon.com.tw/thread-f7b47122-17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小百岳崁頭、竹子尖、刣牛湖山輕鬆撿 2011/10/30

 

交通路線

龍麟山步道:

國道3>84快速道路>玉井>20線道路路玉井分局左轉至三叉路取右>接台3線往南化內門方向>西拉雅風景區標示牌(387.2K)左上水泥產業道路>1.2km山腰停車場。

獵鷹尖一線天:

國道3>84線東西向快速道路至玉井>沿台3線中正路往楠西方向行駛>至楠西走外環道>轉〈南188鄉道〉直上至梅嶺風景區的二層坪停車場。

 

PS更多內容請參閱「恩戀山情」部落格  http://suan1219.blogspot.tw/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