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勇闖北大武後續發展野樵楊大報告

文章標籤
登山安全 環境

先謝謝大家這陣子的支持,小弟在這件事情算暫時告一段落的時候,先專心賺錢養家去了!!
其實自從去年台東林管處宣布嘉明湖沒依申請床位不得入山後,小弟就很密切關切此一事件的發展,因為此件事情的瑕疵其實很明顯,那就是林務局並沒有權責以及法令授權可以做此決定;但或許台灣人已經習慣了奴性的教導與對待,覺得公家機關一定是對的,再加上小弟剛好人生規畫大步往前,旅行社的諸多業務跟理想抱負也要努力往前衝,養好幾個家跟活好幾口的壓力接踵而至,所以這件事情後來在打個電話去抗議後便不了了之了。
直到北大武所屬的屏東林管處發布了所謂的『屏東林區管理處北大武山國家步道管制措施』中限制單攻人數以及申請規則後,這真的就讓我們孰可忍孰不可忍了,在台灣登山已經是背負著相當大的原罪,動不動就要受國家公園的氣,申請還要看臉色<山域主管機關對民眾爬山的看法不是喜歡嗎?爸爸買給你;而是朕給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給你的你不能搶>,如果所有林務局地方管理機關都比照辦理那還得了。
因此,我一剛開始就先鎖定屏東林區管理處來打,很多人問我為啥不先選台東處,其實很簡單,新的比較嫩比較好打~~XD!!所以有了連結一的信件往來。如果你要問我心得是如何,其實這段回函的過程中,我其實蠻訝異屏東林管處公務人員竟然對法學常識的付諸闕如,以及那種反正我就是這樣做,你奈我何的自我膨脹官僚心態。
但現在是2017年,蔡英文都說要接受挑戰,開啟改革路了!!
所以剛開始還在試探對方實力及法規底線的時候,我只先挖個小洞讓他鑽,然後沒想到它竟然自己把洞挖大跳下去了;因此,當最後它生氣耍賴回文不知所措的時候,我們知道他已經黔驢技窮,至此,山友獲得了第一步的勝利。
接下來,我們就設定必須以戰迫和。
『勇闖北大武』從一開始就設定是我自己一個人要去的,原因很簡單,這樣才不會牽連太大模糊焦點,雖然我一打開始就打定主意屏東林管處不敢也不能有作為,另一方面,其實我還蠻希望屆時真的會有司法警察身分的執法人員在那地方開單,這樣我們才有機會進行下一輪淘汰賽,也就是打行政訴訟的部分<題外話,高屏地區唯一的森林警察名字叫亞榮隆.撒可努,突然一整個迷哥迷姐上身,好想他來抓我順便簽名啊,這就好像在蘭嶼騎車不戴安全帽希望開你紅單的人是陳建年一樣,ㄝ………扯遠了>,但後面的結果就是跟我們預期的一樣,屏東林管處只派出完全不了解狀況的外包人員當箭靶,基於不為難第一線人員的考量下,所以我們就行禮如儀結束了第一回合<連結二>。
後來,當然屏東林管處要只想低調,我們就要把它擴大。所以第二步,我們就鎖定了台東林區管理處的嘉明湖;然後,在同時想說在地方打人家小孩也要問問父母意見,所以我們就把這整封信件寄給了林務局總局,也看看一下人家爸媽對於出手打他小孩的看法。
等待的同時,居然收到了屏東林管處發函給地方單位召開會議說如果不遵守他們遊戲規則,就要直接禁止我以後不能爬北大武的權利,突然,我有一種我現在還在台灣嗎問號的強烈感覺,原來屏東處除了自己的立法院立法,還有自己的法院判決?
所以我決定出重手好好教訓他們一下!!
在準備出手的同時,很出乎意料的,我們同時獲得了林務局以及台東林管處育樂課的正面回應,承辦人第一時間就打電話給我,跟我溝通他們管理的難處以及遭遇的問題,也因此,我決定暫緩闖嘉明湖這件事情,先讓總局以及台東林管處有時間去商討以及研究後續的法令發展。
總局在九月份召開了全國的步道會議,算是正式回應了此事,而局長更當面承諾步道以開放為原則,自此我們也很高興有了第一步的收穫與進展。台東林管處也在10/30日召開嘉明湖步道管理會議,處長也同時允諾單攻開放以及”淨山”採滾動式管理,明年先封兩個月,後期再來檢討改進<不滿意,但可暫時接受>。
山友至此贏得了小確幸,因為我們想要跟需求的是改進,而不是與公家機關大眼瞪小眼的繼續封山政策;另外也要拜託山友自律,慢慢從我們自己做起去影響你身邊不爬山的朋友,在這法令不明確的時期<連結三>,做好各項行程規畫後,再優閒從容的去享受台灣美好山林,避免黑貓偷吃白貓受罪的無奈譴責。最後,當然要謝謝登山故事館的山羊邵定國給予支持及鼓勵、山域監督聯盟的及文跟泰域、雪羊視界的雪羊以及諸多好友如小敏的幫忙、不具名的行政法專家兼好友給我的諮詢跟協助,在此一併感謝!!
林務局總局育樂組長官以及台東林管處處長、育樂課課長以及承辦人員對於山友的友善以及解決問題的態度更令我們山友激賞;屏東林管處官僚心態請加油!!
野樵楊大敬上
附件一連結:
與屏東林管處信件往來
附件二連結:
勇闖北大武
附件三:
台灣山林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