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帖比倫瀑布悠遊順撿太保久山、志良節山 2017/9/16


帖比倫瀑布悠遊順撿太保久山、志良節山    恩仔2017/9/16

 

帖比倫瀑布

    「帖比倫」與「手比倫」不知有沒關聯?只知手比倫山是一座有點硬的中級山,我尚未登臨。而帖比倫在2008/5/18來爬麻加拉路山時看到帖比倫瀑布指示牌,但卻遲至今日才來拜訪她。

 

     一早530離開家,上6號國道底左轉接台14線,遇永賀會館左轉力行產業道路〈投89〉,許久沒走這力行產道了,投89全長53公里多,但常因崩塌而封路,沿途多處裸露崩壁,令人怵目驚心。好在多日未下雨,沿路乾爽,崩壁也沒之前的恐怖;750抵紅香部落前一公里叉路左轉進入帖比倫峽谷有指標,沿途廣闊的茶葉園,山坡上好多人正在採茶葉,只是現都換成了外籍採茶工了。經帖比倫山莊後,至產道盡頭之最後農家,感謝農家主人讓我們車子停在他們的庭院,還告知不要停在山壁旁,因常有猴子會伴隨落石。

 

紅香部落採茶

    取右下經茶園走到快底前再右轉一小段水泥產業道路,再接長滿芒草的土石步道,經二段拉繩急下切,900抵帖比倫瀑布,瀑布高度不及20公尺,但其急流及碧綠深潭所形成的急渦卻令人流連忘返。

 

往帖比倫瀑布


往帖比倫瀑布


帖比倫瀑布


帖比倫瀑布

帖比倫瀑布


帖比倫瀑布

帖比倫瀑布

    帖比倫溪發源於白姑大山東南山麓,於紅香部落南方注入北港溪,帖比倫峽谷即位於該溪流的下游,地屬於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海拔1200公尺的深山中,帖比倫溪在岩層上切穿形成的峽谷,溪水在此急速下流,壁狹谷深,令人讚嘆。谷中石壁黝黑,石壁上因長年礦物氧化,而形成橘、白線條,加上溪水洶湧,石壁經長年切割,呈弧線造型,渾然天成的景觀氣勢是此峽谷最大特色。帖比倫溪流穿梭於峭壁之間,斜沖入深潭中,深藍水色形如漩渦,萬馬奔騰的態勢,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自然巧奪天工塑造出綠意盎然奇觀美景,讓人嘖嘖稱奇。1020依依不捨離開如夢似幻宛如人間仙境的帖比倫瀑布,開車前往紅香部落,沿途看見部落居民勤奮的在農田裡種蔬菜,且親切的問候打招呼著。紅香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以台中谷關八仙交界,這與世隔絕的小村落中隨處可見茶葉園,四周盡是青山翠谷的原始風貌,景色美不勝收!秋日裡滿山遍野楓紅美景處處動人,是地名「紅香」的由來,當地居民為民風純樸的泰雅族人。

 

   1105經紅香吊橋後,來到紅香溫泉,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紅香部落,北港溪上游谷地,有免費的公共池,男女湯各一。這裡海拔1200M,溫泉水量豐富,水溫約40~60度左右,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溫泉旁搭了2頂帳棚,竟然也是從太平來的,還聽說昨晚就來了。

 

    離開紅香部落後,再返回力行產道,往福壽山方向行,經馬烈霸部落,往梨山產業道路叉路口〈投89 13K〉,右轉走農路直上華岡,往梨山產道接回投89 6.5K〉,於1320抵往天池的靜觀亭,在此小休吃午餐,之後前往梨山。經過梨山後,取右接台7甲續往武陵農場,在71.35K右入松東巷,行約0.5K右岔取直,沿主線再行2.5K停車,路左電桿環山幹88號旁民宅左邊進入,太保久山三角點位在民宅後小丘果園內。太保久山標高1803公尺,有一顆6323號三等三角點。

 

太保久山

    拍照後,車行回至台7甲往回走,在56.3K右側有兩條產道岔路口,取第二條岔路進入,入口有「欣欣果園」指標牌,約行產道170公尺,到貨櫃屋工寮停車,由左邊機房旁邊上到小山頭,約2分鐘登頂,志良節山標高1976公尺,有一顆6328號三等三角點,山頂設有一等衛星控制點、中央研究院S031衛星點、交通部氣象局地殼形變觀測站等,山頂狹小,但視野佳。

 

志良節山

    拍完照後,1650回抵梨山,逛逛梨山並吃晚餐,之後再開車回至靜觀亭,今晚再一次在這紮營,看著小劍-佳陽-大劍-油婆蘭-雪山主峰-武陵四秀-多加屯山-閂山的沿稜,還可看到山下福壽山農場旅遊中心,展望視野極佳,晚上有觀星、拍星軌的人群,一早又有許多拍雲海、日出的,可謂熱鬧非凡。

 

靜觀亭展望

更多相片網址

 

航跡

 

交通路線

國道六→台14線→台14甲線→永賀會館左轉力行產道→帖比倫峽谷瀑布民宿(帖比倫峽谷瀑布)

 

http://anchen1219.myweb.hinet.net/interest-39.htm

力行產業道路旁四山行 2008/5/17-18

 

PS:更多內容請參閱「恩戀山情」部落格  http://suan1219.blogspot.tw/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