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腳

四月中上旬上野櫻驚豔、松島灣秀麗、金色堂奢華、五色沼殘雪、鬼怒川泡湯、華嚴滝觀瀑、東照宮三不、新勝寺踩點

7777(roc)

2017/5/11


四月中上旬上野櫻驚豔、松島灣秀麗、金色堂奢華、五色沼殘雪、鬼怒川泡湯、華嚴觀瀑、東照宮三不、新勝寺踩點

 

※每年的三到五月是日本賞櫻的熱門季節,由於櫻花花期短,加上天候難以預測,常常在建議的時間去,但得到的經常是殘花敗柳,令人不勝稀虛。


此次來南東北小遊,在東京上野車站轉車的空檔,


前往上野公園逛逛,想不到竟然櫻花盛開,雖然品種沒有大阪造幣局多,但勝在多且密,實在是意外之喜。

 




※仙台位於宮城縣,是日本東北地方的第一大城,


市區最有名的就是青葉城跡,


這是伊達政宗家族所建立的,


但如今只剩下一些殘跡。於此坐高望遠,頗有擁抱天下的氣勢。





此次住在仙台景標之一的仙台大觀音旁的Joytel飯店,


此飯店是仙台山高爾夫球場的附屬飯店,窗戶外就是景觀優美的高爾夫球場,看出去心情特別的好。若有高爾夫球的球友前來此地遊覽,不妨選擇在此飯店住宿,順便和朋友切磋一下球技,感覺一定特別的幸福。

 


吉成38º18' 10.8954''140º49' 37.5813''四等三角點

Joytel飯店大門口的丁字岔路口,沿向東北轉北的道路走,走約300公尺到右岔小路前約5公尺,道路東側坡崁上有一被鐵絲網圍住的紅色大鐵塔,右轉爬到坡崁上,走到紅色大鐵塔的西北角落,在鐵絲網圍籬西側約2公尺的草地中,小樹南側約1公尺處,即可見到吉成的四等三角點。


基石露土約5公分,號碼的上面三碼011,下面三碼沒時間也沒工具挖,所以看不到。旁有一支白色的三角點指示柱。

 

※松島灣是日本三大名景之一



﹝三大名景分別是丹後天橋立、陸奧松島、及安藝嚴島,出自林春齋的日本國事跡考﹞,


灣內小島造型各異,春蘭秋菊各擅勝場,風光秀麗,不愧為日本三大名景之一。




岸邊小島上有一間五大堂,屬於瑞嚴寺,


為東北地區最古老的桃山建築。


建築物的簷下有十二生肖的刻畫,不過造型和中國的略有不同。譬如豬,刻的是有獠牙的山豬;


另外日本好像沒有虎,虎被刻成類似豬的動物。


此外連接小島及海岸的紅橋又稱透橋或結緣橋,深受情侶青睞。


碼頭南側有一松島博物館,


西側為瑞嚴寺,皆值得參訪。

 

松島博物館38º22' 11.27197'' 141º03'39.00331''一等水準點準基755鋼標

由松島海岸駛前沿國道45號向東北方走約240公尺,在路右側有一面【觀瀾亭松島博物館】的解說牌及一面【500M五大堂  松島海岸駛200M】的道路指示牌,


在兩塊牌子之間的東側約5公尺的草地中,即可見到一個水泥蓋石,水泥蓋石上貼著一圓形的塑膠板,上面的刻字為【準基準水準點國土地理院】。


一等水準點準基755鋼標在水泥蓋石下面,要掀開水泥蓋石才看得到。基石在松島博物館西方約80公尺處,座標為實測值,國土地理院的資料上沒有座標值。基點旁沒有一面白底紅字的水準點指示牌,加上沒有座標,有些難找。

 

道珍浜38º22' 31.8562''141º03' 54.8256''四等三角點

由松島海岸駛前沿國道45號向東北方走約600公尺遇左岔路,在路口左側為松華堂果子店,左轉走約220公尺遇左岔路不取,右轉向北偏東轉東北緩上,走約450公尺到路最高點的新富亭別館大門口,然後順路向東北緩下,走約50公尺遇右上小路往機電房﹝在此可看見被新富亭別館建築物包圍,有大樹的獨立小山頭﹞,


右轉陡上走約30公尺到新富亭別館四樓建築物西側,由新富亭別館建築物的屋外樓梯往上爬到三樓外面,然後沿連絡鐵橋走約8公尺到西南方有大樹的獨立小山頭,在大樹下即可見到道珍浜四等三角點。


基石號碼上排為012下排為 073。旁有一支白色的三角點指示柱。

 

※中尊寺位於岩守縣平泉町,為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和附近的毛越寺庭園都是著名景區,





由於時間不足,只參觀有金光閃閃的金色堂,不過由於堂內金飾不能照相,有些可惜。

 

◎中尊寺38º59'59.1996'' 141º06' 25.3008''一等水準點5448

由縣道300中尊寺案內所附近的岔路口,沿縣道300號向西北方走約160公尺,路左邊人行道的西側約1公尺處,即可見到中尊寺的一等水準點5448號。


基石有四顆護石及一面白底紅字的水準點指示牌,很容易找到。基石為新立點,【一等】刻字由左至右,點字是簡寫的【点】,


號碼上有刻【No】,號碼為阿拉伯數字,不是漢字;另二面分別刻上【基本】及【国地調】。北方50公尺處有一赤堂稻荷大明神神社的紅色鳥居。

 

※五色沼位於福島縣北塩原村,由赤沼、青沼、弁天沼、深泥沼、及最大的毘沙門沼組成,


湖水由於受到天候陽光等環境因素影響,水面會呈現紅藍綠等變化,放出五色光彩,因而得名。此次前來,由於積雪甚厚,


公路上都是兩、三公尺高的雪牆,屋頂上也是十幾公分厚的積雪,有些車子還被包覆在雪中,


因此環湖步道都無法通行,沒辦法欣賞到五色沼的美景,實在可惜。不過來自台灣的我們,在積雪的湖畔玩雪,大家還是非常的興奮。


附近的秋元湖、小野川湖、及檜原湖是磐梯高原的三大湖其中以檜原湖最大,湖上景色詩情畫意,美不勝收,夏日值得前來,山友也可順便來趟猫魔岳的一等三角點之旅。此趟也是因為積雪,湖面結冰未化,白茫茫的雪湖,另有一番情趣。


磐梯高原南方有猪苗代湖,是東北最大湖,也是日本第四大湖,湖水透明度日本第三,原因是PH5以下的弱酸性火山河水流入此湖,因為營養性低,水中植物藻類不茂盛,因此水質清澈,又稱天鏡湖。猪苗代是因為用豬代替牛或其他動物耕作的意思,可見當時此地的農業是何種景況了。

 

※鬼怒川是木縣的一條大川,全長176.7公里,最後匯入利根川,為利根川最長的支流。


鬼怒川又名毛野川,以洪水泛濫聞名,


因此在鬼怒川溫泉駛站前有怒鬼像的設立。


鬼怒川溫泉和箱根溫泉及熱海溫泉並稱東京的奧座敷。源泉大滝の在主街上,旁有一小神社。泉質為PH9.1的弱鹼性單純溫泉,泡湯非常舒服,值得前往。


龍王峽為鬼怒川溫泉北方的一處峽谷,


谷內風景優美,是散策最佳的地方。


區內有兩座小瀑布,豎琴瀑布


和虹見瀑布,值得一訪。

 

◎龍王峽36º 51'54.2761''  139º 42' 49.8057''一等水準點No.6644鋼標

由龍王峽駛前沿國道121號往会津方向走,走約1.3K到右轉彎處,左側護欄外的崖邊草地上,即可見到一面白底紅字的水準點指示牌,


在指示牌下方即可見到一個水泥蓋石,水泥蓋石上貼著一圓形的塑膠板,上面的刻字為【水準點國土地理院】。龍王峽的一等水準點No.6644鋼標在水泥蓋石下面,要掀開水泥蓋石才看得到。

 

◎藤原合支所36º 49' 53.1842''  139º 43' 11.8298''一等水準點6641

由鬼怒川溫泉駛的前站出口﹝在鬼怒川溫泉駛西邊﹞,沿向北的道路走約1000公尺﹝在過右岔的國道121號岔路口約55公尺﹞,在國道121號道路西側有豎立一塊【鬼怒川‧川治溫泉觀光】的地圖招牌,


在觀光地圖招牌前方的矮灌木花圃中,即可見到藤原合支所的一等水準點6641號。基石躲在矮灌木後面,在觀光地圖招牌前,在道路上看不太到。基石有四顆護石,旁邊雖有一面白底紅字的水準點指示牌,但在道路上也看不太到。


基石北方為日光市役所藤原合支所的停車場,入口有一面【暴力追放宣言町】的宣示牌。

 

◎藤原中學校36º 49' 04.4309''  139º 42'56.8703''一等水準點6640

由鬼怒川溫泉駛的後站出口﹝在鬼怒川溫泉駛東邊﹞,沿國道121號向南走約550公尺﹝在過右岔的國道121號岔路口約130公尺﹞,在國道121號上有一座綠色的人行陸橋,在陸橋西端的南邊有ㄇ字形的矮灌木花圃﹝藤原中學校這邊﹞,


在ㄇ字形矮灌木花圃包圍的西側柏油地上,即可見到藤原中學校的一等水準點6640號。


基石有四顆護石,躲在矮灌木花圃後面的柏油地上,在小溪北側的小路岔路口北邊,在國道121號上看不到。基石旁邊雖有一面白底紅字的水準點指示牌,但在道路上被矮灌木花圃擋住,也看不太到。基石西北方為藤原中學校,南側有一塊刻字大理石石碑

 

◎小佐越南36º 47' 54.5552''  139º 42' 19.1413''一等水準點6639

由小佐越駛的後站出口﹝在小佐越駛西邊﹞,沿向南的道路走約400公尺,在路西為日光市社会福祉協議会藤原支所,在主建築物前的空地有矮灌木花圃,在矮灌木花圃中有一面白底紅字的水準點指示牌,在矮灌木花圃的西北方約5公尺的柏油空地上,即可見到小佐越南的一等水準點6639號。基石在圓形鐵蓋下,鐵蓋沒有特殊器材打不開,所以看不到基石的樣子。鐵蓋上有測量人員和水準儀及日本地圖的浮雕,以及【水準點】、【基本】、及【建設省國土地理院】等字樣,很容易看到。

 



◎新高德36º 46' 53.9044''  139º 42' 44.0072''一等水準點6638

由新高德駛的前站出口﹝在新高德駛東邊﹞,沿向東南的道路走約80公尺遇丁字路國道121號,左轉沿國道121號向北走約550公尺遇右岔小路﹝在過右岔路約130公尺﹞,在岔路口東方約5公尺的小路上,即可見到新高德的一等水準點6638號。


基石在圓形鐵蓋下,鐵蓋沒有特殊器材打不開,所以看不到基石的樣子。鐵蓋上有測量人員和水準儀及日本地圖的浮雕,以及【水準點】、【基本】、及【建設省國土地理院】等字樣。基石南側有高約60公分,由石頭及水泥砌成的坡崁,在坡崁上的草地邊緣,有一面白底紅字的水準點指示牌,非常好找。

 

另外附近的藤原36º 51' 19.1154''  139º 43' 46.7123''一等水準點6643號及小原36º 50' 41.3623''  139º 43' 40.1435''一等水準點6642號,沒時間去找。

 

※華嚴位於日光市西方的中禪寺湖東邊,日本三大名瀑之一﹝不是落差最大的瀑布﹞,被列入日本地質百選之中。


瀑布高約97公尺,寬約7公尺,冬季會結冰。


水流來自中禪寺湖,是日本著名的自殺勝地。


要觀賞瀑布必須搭乘高速電梯降到100公尺下方的景觀台,


在景觀台兩旁另有二道較小的瀑布可欣賞。

中禪寺湖是一高山堰塞湖,湖面積約11.62平方公里,是日光國立公園內最大的湖泊,也是登男體山一等三角點及三等三角點的集合點,湖水清澈,風光秀麗。


此次前來,路旁積雪未化,加上天雨陰霾,相片拍起來竟有水墨畫的氣質,不禁感嘆大自然的奧秘和幸運。


若由日光市沿國道120號往中禪寺湖,在馬返的地方會先左轉由第二いろは坂上山﹝20個彎﹞,再由第一いろは坂下山﹝28個彎﹞。至於為什麼命名いろは坂,乃是上下山共有48個彎,いろは歌順序的日文第一個字為,第二個字為,第三個字為,第20個字為,第21個字為,第48個字為,因而得名。

 

※東照宮是德川家康家族的神社,日本各地都有,而日光市的東照宮是所有東照宮的總本社,是日光市最有名氣的景點,也是日本的世界遺產之一。


日光東照宮原本不是德川家康的墓地﹝原喪於久能山東照宮﹞,是後來由久能山東照宮遷喪而來的。


東照是東照大權現的簡稱,為江戶幕府的守護神,乃德川家康死後的封號。



宮內最有趣的雕刻是三隻非禮勿視、非禮勿聽、及非禮勿言的猴子,


還有一隻眠猫,


以及猫後的三隻小鳥,非常可愛。


宮內西側有一座龍鳴的宮殿,在宮殿中的某處擊打木板﹝屋頂龍頭畫像的下方﹞,才會有迴響,其他地方則沒有回音,故稱龍鳴。此乃北京天壇回音壁或天心石的縮小版。

 


◎神橋36º45' 11.5698''  139º 36' 17.9280''一等水準點4106

由國道120號、國道119號、及縣道247號的三岔路口,沿國道119號往東南方走約80公尺遇右上的岔路。在岔路口西側有一面【日光金谷ホテル的廣告牌,在廣告牌後面躲著一面白底紅字的水準點指示牌,


在水準點指示牌南側約1公尺的下方凹陷處﹝就在廣告牌正下方的後面一點點﹞,將雜草撥開並且清除積土,即可見到神橋的一等水準點4106號。


基石在草坡上幾乎和地土平,由於沒有工具,無法挖掘,看不到刻字。水準點指示牌後面有一塊石碑,西方約30公尺為神橋景點的售票處。

 

※新勝寺位在成田駛北方的小山丘上,是日本僅次於明治神宮的第二大寺廟,每年參訪人數最少都有千萬以上的人次,更是日劇及電影的取景處,值得一遊。


寺廟後山有一座小湖,附近櫻花盛開時非常壯觀,加上湖面倒影,美不勝收。

 


一般由成田駛步行前往,


走路約15分鐘。



◎成田35º47' 08.0905''  140º 19' 00.1018''三等三角點

由新勝寺的大門進入,


向北先登上階梯,走約120公尺到主殿前,


然後左轉向西走約80公尺到出世開運稻荷參道的階梯下方,


接著由參道階梯陡上,走約45公尺到參道階梯的上方接柏油路,沿柏油路向西南方走約30公尺遇右岔路,


在岔路口南側是一塊由被刻上姓名石碑圍住的樹林,


想辦法爬進去樹林中,在樹林的東南角落有一棵最大的樹,在最大棵的樹木東側,即可見到成田的三等三角點。


基石露土不多,但旁有一支白色的三角點指示柱,不難找到。此顆三等三角點是屬於新立的基點,【三等】刻字由左至右,點字是簡寫的【点】,另二面分別刻上【基本】及【国地調】。

 

◎保目神社35º47' 11.8560''  140º 19' 38.9880''一等水準點3993

由新勝寺大門前的道路,向東走約90公尺遇左岔路,左轉走約400公尺到三岔路口遇左岔下坡路,左轉走約600公尺到路左側的保目神社,


在保目神社石碑旁約1公尺處,即可見到保目神社的一等水準點3993號。基石離道路約1公尺,雖然附近沒有一面白底紅字的水準點指示牌,但相當好找。

 

◎不動橋35º45' 46.1310''  140º 18' 20.8170''一等水準點3995號鋼標

由國道51號及國道464號的岔路口,沿國道464號往西北方走約80公尺,在道路北側慢車道和快車道分界的安全島上,即可見到不動橋的一等水準點3995號。


基石在安全島上矮灌木叢的缺口處,在圓形鐵蓋下,鐵蓋沒有特殊器材打不開,所以看不到基石的樣子。鐵蓋上有測量人員和水準儀及日本地圖的浮雕,以及【水準點】、【基本】、及【建設省國土地理院】等字樣,但藏在安全島中,不容易看到。基石附近沒有一面白底紅字的水準點指示牌,非常難找。

 

◎大袋35º45' 46.7187''  140º 17' 53.5290''二等三角點

由京成成田駛搭乘電車沿京成電鐵本線往高砂、上野方向走,


搭乘一站到公津杜駛下車,


出站後向東走約150公尺到警察局交番前遇南北向的道路,越過南北向的道路,然後沿京成電鐵本線北側的小路向東北方的琴平公園方向走,走約210公尺到琴平公園南側,順路左轉,走約60公尺到琴平公園西北角落的岔路口,在岔路口東南方的人行道南側,即可見到大袋的二等三角點。


基石在琴平公園入口石碑的西南方約5公尺,離兩邊人行道各約1.5公尺的轉角處,有四顆護石及一支白色的三角點指示柱,很明顯好找。


基石是舊式的花岡石,只有一面有刻字,【二等】刻字由右至左,【點】字為繁體字。


※東京台場潮風公園








◎飛機上以手機拍的南九州櫻島火山: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