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況回報

新中橫基石系列~由鹿鳴開始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1
經緯度
0.00000, 0.00000

新中橫基石系列~由鹿鳴開始

 

        七十年代賴兄跟一般登山客沒兩樣的一樣追逐百岳山頭,當年曾爬上玉山前峰,也自命瀟灑的腳踩基石拍了一張照片,回家後,才注意到石頭上面有字{新中橫十四號},這些年來,花了我大半輩子的黃金時光都在花蓮砍砍殺殺,才概略釐清一些地圖上三角點的依循規則~

 

        在台灣的三角點分佈上,大家都知道,自北丹大山以南到塔芬山以北是一片空白,這是因日本忙於太平洋戰爭至1945年戰敗投降後因為來不及施測此區所致,以前在摸一等三角點時,因為資料難尋,所以王武塔跟論太文這二座岳界一直都未能定出正確的位置,直到2002年東港隊於無意中獲得點位資料後,才一舉登頂王武塔山,並證實是真有此點;2004年論太文山也是在岳界的努力下,已經證實其觀測雖然是一等點的規格,但是現場實際基石是斷頭的森林點,再依一等點的距離推算,馬西山原是二等1680號(3429m)規格,於日治時期也已經被將基石重新刻成一等三角點。

 

        再來是二等三角點,早期岳界前輩在登新康山途中無意之中摸上新仙山,還誤以為是另一座山頭,這都是當年資訊不足所致,這區還有一座多美麗(十三里)1676號2313m,也是東港隊李克德君獲得點位資料後於2002年夏證實真有此點,舞樂山二等點的故事最終也是東港隊李克德君於2006年揭開謎題,總計此區多為二等三角點,從最北的大安山二等點往南需跨過王武塔、論太文、馬西山這三座一等點後才僅設置一顆公山二等三角點1681號,其餘三等三角點掛零,這算是台灣很稀有的情形。

 

        回到主題,台18線道路是阿里山公路大家都知道,可是,有人有留意早些年從玉里到南安是屬台18公路嗎?由舊照片顯示,當年由玉里經南安過南安瀑布、鹿鳴,於公路終點八通關古道起點的公路里程牌是台18線192K;可是當玉長(玉里~長濱)公路通車後,此地便變成台30線公路起點。

 

        換言之,政府為了保護這片台灣最深入的山地,已決定停止新中橫公路的闢建,這條新中橫公路的興建政策是錯誤的,這可以由每年颱風過後,政府就要花費巨額經費投入信義鄉的災害防治可見,何況,這條新中橫公路萬一橫切過玉山國家公園,那這些動物棲地又因二地分隔不敢靠近公路,物種近親繁殖,那豈不又是一場災難?

 

        現今,基石探勘界的難題在岳界不斷的努力下,日據時期所遺留的基點問號?現已經一一得到解答,我獨對這當年國民政府因經濟議題而計畫開通新中橫,而於日八通關古道計畫道路上所設置的這大約11座聯勤測量隊補點有高度興趣;原因在於,一、這些三等基石幾乎是自民國66年設置至今,岳界幾乎無人前去探勘;二、這些基石有密碼玄機;從我文章起頭就闡明,補點上面會刻字[新中橫XX號]應是只有這一批。

 

        有摸過補點的人都曉得,一顆觀音石補點的四面刻字是[三等三角點][聯勤測量隊][內補XXX號][民國66年5月]等字樣,可是唯有這批補點在[民國66年5月]這面它是刻[新中橫XX號],數字是國字直刻,這在三角點裏也算是異類,況且,這批基石全是三等三角點也正好彌補了前述日人設置基石的這一片空白,這對基石迷的我又是一個新的目標。

 

        我把現有資料列出如下~

 

內補346號  阿桑來    1664m

內補347號  鹿鳴       842m

內補350號  黃麻      1288m

內補351號  阿不郎    2152m

內補351-1號 馬西桑   2214m

內補352號  土沙多    2232m

內補353號  拉古拉山  2204m

內補354號  儒潤      2048m

內補355號  闊闊斯    2699m

內補356號  大分山   2780m

內補356-1號 雙頭北    2811m

 

        就我已知,鹿鳴是新中橫0三號,黃麻是新中橫0五號,加上玉山前峰是新中橫十四號都是我已親臨,那其它的號碼在哪裡呢?

 

        台灣岳界多有人以完登台北縣基石、桃園縣基石,新竹縣基石…..;南部則有完登高雄縣基石,屏東縣基石為職志,可是,在東部,就是從無人完登過,這是現實,因為太難了!我認為整個東部,從宜蘭花蓮台東,這三個地區來論,花蓮跟台東算是最難的,尤其是7字頭號碼更難,常想,如果前面所稱花蓮縣這日人所遺留的地圖空白能繼續設置基點會是幾字頭開頭的幾號?

 

        ※鹿鳴

 

        2013年4月8日週一,昨夜住在瑞穗紅葉溫泉日式的11號房,一人500元,又能再回味這三十年來不變的溫泉味道跟不變的住宿房間,我每回一定是指定要住11號房,因為這間太特別了;有多特別賣個關子,請看官自己去體會!

 

        早晨開車子南下玉里轉客城經玉山國家公園南安管理站後再過南安瀑布後就需留意右側的鹿鳴吊橋指標,它是在谷景橋前,還蠻好認的,找個空地停車後,向山的方向有幾張疊石出來的小空地跟木椅,登山口就由其左方缺口爬上去。

 

        樹林裏稀疏的樹木是不需動刀,往上且左平移的雜木林裏可見許多疊石,好似梯田似的層層而上,續上會經過一道乾溪旁石洞廢棄獵寮,遺有二個鍋子,走約40分鐘後就抵稜線頭,這裏有疊石,也被闢為一塊可紮營的小營地續往稜線上行,仍無需動刀,不久如我所猜測那樣會碰到[台灣K2南北俠隊]的橘色路條,這種路條我猜是測量人員所為,因為,我在東部有些被測量過的基點路上看到過,以前在大里仙山看過,那他們是由此上大里仙山在此見到,一點也不會覺得奇怪~

 

        隨著高度進入800以後,再爬一點就可見上方一個小平台,基點附近很乾淨,沒護石也沒對空標誌,基點就孤寂的站在空地上,冷冷的天氣,望向下方,對測點方向以前有砍伐過可以望出去,其它就被樹林包圍無展望。

 

        上山約二小時出頭,睡個午覺再下山吧~下回如果有山友想摸大里仙山,由這裏開爬更直接!

 

 

PS:有人知道我所提的這11顆三等補點是[新中橫]幾號嗎?或者全部共幾顆?編號最大到幾號?我這是拋磚引玉,希望有基石達人能解我疑問?謝謝您!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賴兄您好:

    小弟曾登過下列山,曾看過新中橫xx號的基石。

    不過我不是基石達人,詳細內容還需站上前輩解答。我只是用內補的流水號來推斷新中橫的流水號。

    阿桑來,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46號,新中橫04號(無登頂,但看資料證實)
    鹿鳴,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47號,新中橫03號(無登頂,但看資料證實)
    大莊,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48號,新中橫02號(無登頂,猜測新中橫編號)
    客城,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49號,新中橫01號(無登頂,但看資料證實)
    黃麻,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50號,新中橫05號(無登頂,猜測新中橫編號)
    馬西桑,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51-1號,(無登頂,猜測-1號的都無新中橫)
    阿不郎,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51號,新中橫06號(無登頂,猜測新中橫編號)
    土沙多,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52號,新中橫07號(無登頂,猜測新中橫編號)
    拉古拉山,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53號,新中橫08號(無登頂,猜測新中橫編號)
    儒潤,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54號,新中橫09號(無登頂,猜測新中橫編號)
    闊闊斯,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55號,新中橫10號(無登頂,猜測新中橫編號)
    雙頭北,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56-1號,(無登頂,猜測-1號的都無新中橫)
    天分山,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56號,新中橫11號(無登頂,猜測新中橫編號)
    玉山,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57號,新中橫12號(登頂過,基石已失)
    東埔山,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58號,新中橫13號(登頂過)
    玉山前峰,聯聯三等三角點內補359號、新中橫14號(無登頂,但看資料證實)
    同富山,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60號、新中橫15號(無登頂,但看資料證實)
    對關山,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61號、新中橫16號(無登頂,推測新中橫編號)
    開高山,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62號、新中橫17號(無登頂,但看資料證實)
    望美山,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63號、新中橫18號(登頂過,但基石沒刻新中橫18號)
    瓊山,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64號、新中橫19號(登頂過,此基石應是新中橫的最後一號)


    阿桑來,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46號前面的號碼(如345、344…)都是位於澎湖。

    瓊山,聯勤三等三角點內補364號,是3xx流水號編號的最後一號。之後就變成4xx開始了。

  • 每每看賴兄的記錄 都會熱血沸騰

    想跟著您的腳步再走一遍~

  • 賴san

     我曾於78年4月29日登頂玉山前峰,但沒注意到有基石耶!不知是否當時還沒迷上基石還是沒特別注意!

    78年4月29日的玉山前峰〈恩仔〉

  • 另東埔山內補358號,也沒看到刻有「新中橫」字樣耶!

  • 又是一張懷舊照片。阿桑來戛(最後一個字唸夾)。

  • 另東埔山內補358號,也沒看到刻有「新中橫」字樣耶!

    東埔山的新中橫13號如下:

     

  • 回應雨林兄弟,您真是太神了!您的推斷新中橫基石的編號完全正確,目前只剩一個號碼我有點疑問外,近期我會上來做一個報告~

    謝謝您!

  • 您好~

    我看到您的這篇記錄!!!

    讓我非常的感興趣

    我也想去走走看

    不知道是否可以詢問您是否有.gpx檔,可以提供給我?

  • 阿淦兄弟您好:

    感謝您的回應~新中橫基石系列共有19+2顆~即是有號碼編號的是1到19號.另二顆馬西桑(351-1)跟雙頭北(356-1)原則上是沒編號的~我對這二顆的存在是有點存疑的!不過.我查了葵花寶典~三角點成果表.裏頭是講是用水泥柱~我親自去現場看.結果是沒有基點的.

    扣除大莊02號遺失.儒潤09號崩失.玉山12號遺失.玉山前峰14號遺失外.其他都還是存在的.

    在這站上其實只要您肯爬文搜尋.其實都是有資料紀錄的.也都能查到您想要的.我建議您先去摸比較外圍簡單的.至於.拉庫拉庫溪靠中央山脈主稜這些山頭就需要有一些機緣喔~

    也祝福  您心想事成!

  • to 賴兄 您好:

    感謝您~  我也確實找到了座標點位及一些基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