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溯知本溪登中之山順摸蓬萊山

活動日期
-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3

溯知本溪登中之山順摸蓬萊山

時間:2017/2/25----28

領隊:仁傑.馬九

隊員:羅妹妹.老蔡.俊仁.淑梅.

登頂山頭:中之山.蓬萊山.

前言:之前由小鬼湖出知本林道時,下兜山之後,發現一條往蓬萊山的路徑,清晰且有路條,礙於時間不夠無法一探,想有機緣時跟蓬萊池一起走。此次228連假,想由中之山縱走蓬萊池蓬萊山出知本林道。沒想到算盤打得太如意,第一天溯溪就耗掉將近一天,而且要進中之山溪支流時,有一深潭及腰,只得尋求替代方案,退而求其次,此次只專攻中之山蓬萊山,而造就此次美麗的意外!

原訂計畫:

D1:

知本森林遊樂區→知本溪→十字溪滙流口中之溪滙流口中之山南向支稜(背水3公升)接南向主稜中之山東稜中之山1306(紮營)

D2:

130615821670蓬萊池蓬萊山1700鞍部兜蓬三叉路口喀特博拉溪(紮營)

D3:

喀特博拉溪林道營地1林道營地2加大奈山1343林道12K水源(紮營)

D4:

林道12K水源林道9K(上車返北)

實際行程:

D1: 知本森林遊樂區→知本溪→知本峽谷→十字溪滙流口中之溪滙流口紮營

D2: 知本溪中之溪滙流口→高繞深潭→中之溪→中之山尾稜河灘預定紮營地→藏一日公糧→循正尾稜→祖靈地→中之山→中之山下營地

D3: 中之山下營地→13061582→往蓬萊池叉路蓬萊山15821306→中之山下營地→中之山→祖靈地→中之山尾稜河灘營地

D4: 中之山尾稜溪邊營地→中之溪→高繞深潭→知本溪中之溪滙流口十字溪滙流口→知本峽谷→知本溪→往峽谷露營區叉路→廢棄峽谷露營區→知本森林遊樂區

行程紀錄:

D1:天氣陰

0720 觀林吊橋下河床。知本溪河床寬闊平坦堆滿砂石。

0743 高繞偃塞湖。好像是做攔砂壩工程。又多花了一些時間。

0805 回知本溪繼續往上游前進。開始似永無止盡的左右過溪。溪水不小,平均到膝蓋或以上。剛開始還穿脫雨鞋並襪子,到最後索性直接撩水而過,有幾處水流湍急必須靠人幫忙,早知如此就穿溯溪鞋了!我們太小看知本溪了!

0950 知本峽谷。開始進入峽谷地形。

1100 十字溪滙流口。有南北兩支流同時匯入知本溪。南側是以壯觀的瀑布型式注入,北側則是以小溪谷方式注入。知本溪一帶的支流,常常以瀑布型式注入知本溪,遠看似接了一個大水管,有時間的話,可以在下方做spa!

1115峽谷地形精華段。兩岸優美狹窄的岩層搭配上水量豐沛的溪流,景緻相當特殊壯觀!八八之前,知本森林遊樂區附近有一峽谷露營場,就是以此為賣點!

1145 開闊河床。眼前豁然開朗,午餐休息。

1310 大石區。愈到上游石頭愈大,有些石塊甚至有如玉般的溫潤感,有些有波痕,有些石英脈紋路發達,各俱特色。如果不趕路,可以好好欣賞岩石之美!

1400 知本溪中之溪滙流口。重裝至此,大夥疲憊已極,這段約莫8公里的溯溪路,必須小心翼翼步步為營,稍一不慎,可能就被水沖走,所以心理壓力頗大!溪床沙地上,有非常多的各種動物腳印,也有鳥的足跡,穿溪越谷賞景之外,這些印記增添了許多趣味性!有一次還看到兩隻黃喉貂沿河岸邊散步呢!

1420 中之溪深潭。往中之溪走約300公尺,遇一絕美峽谷,一池深潭靜謐地依偎在兩側絕壁間。馬九和老蔡走下去水深及腰,衣服裝備弄濕就麻煩了,於是退回滙流口。

1500 滙流口紮營。行程嚴重delay大家商量下一步對策!老蔡說,加大奈、見晴都去過了,可以不用考慮,這一趟中之山、蓬萊山能拿下最重要。要原路來回要溯溪又超級麻煩。要由知本林道出去,很完美不用溯溪,但是就少半天時間。再來就是兩天輕裝各攻兩座。因為我們的紮營點,有稜線直上,可先到蓬萊池再取蓬萊山,只不過來回約要9公里,路況又不明。大家腦力激盪,想到何不重裝上中之山,輕裝來回蓬萊山,再下溪紮營。今日早早休息,準備兩天的苦戰!

D2: 天氣陰轉小雨

0600 循尾稜高繞。陡度可以接受,植被也不錯,只是很多黃藤要避開它的糾纏。

0650 下溪前零星檳榔園。地勢較緩,九芎、老藤遍佈很有人味!

0715 中之溪。這段溪谷變得更不好走。要飛岩走壁、要拉繩,相當刺激!

0850 起登點(海拔400M左右)第三晚紮營處。終於走完這一段約莫2公里的溯溪路。稍事補充,並放一晚公糧在此,每人背水3公升往中之山出發!

0955 祖靈地。海拔600M左右。稜線路徑似是獵徑,相當清楚,上到主稜便見到豎立的兩片一陰一陽的石板。馬九馬上點菸祭拜神情嚴肅。路上看到的百步蛇則似祖靈的守護神,安靜地護衛著這片聖地!

1010 這片遺跡相當大也平緩,四處還豎立著石板,也許是古部落的墓地。我們趕路要緊,無法盡情巡禮。

1135 午餐。短暫的吃飯時間是大家休息聊天的時光!羅妹妹拿出大蘋果請大家吃,祝福大家平平安安!太棒了!謝謝大方的羅妹妹。

1245吃完飯就是一直陡上沒休息,中間有遇到一些大石壁,都有路可繞行,不必正面衝突,可說是沒啥危險性。

1310 中之山三角點。第一顆基點入袋,心安了一半!羅妹妹是沉寂一年半,復出之後的首次出擊,許俊仁則是中級山初體驗,老蔡則哈這座山很久了,大家開心照相,今天算輕鬆行,因為等下有營地即可紮營。

1440 中之山下營地。不用背重裝前進太多,這樣回程可以少背一點重裝。此時開始下雨,我們趁此機會搭外帳接水,這樣就有額外的水可以泡茶,謝謝老天爺下的及時雨!仁傑及淑梅去探路,前半段沿稜緩上坡,路徑好走。明天可以摸早黑走。

D3:陰微雨

0525 輕裝出發。今日爬升也將近700M

0635 破碎崩壁。

0645 1306峰。上山頭前略嫌陡峭。

0755 1582峰。有些山頭由岩石堆疊,因為不能確定可否切腰線,所以幾乎都是硬上稜線,有危險性,要步步為營。這條稜線的驚險程度不輸霧頭山。

0840 芒草瘦稜。踏點很小,抓點也不多,有一馬背地形,小心重心放低通過。

0850 大石壁。右下切低繞,順利通過。

0925 1650鞍部平坦地有獵寮遺址。有臉盆之類的東西。一路上各種動物的排遺相當多,顯示動物相豐富。此地判斷應可下切蓬萊池。地上有發現東港博岳的舊路條,不知道早期他們是由何處到此!

1010 往兜山叉路。也是我們預定走的路線,但是我們懷疑,若是重裝上來,四天走得完嗎?中之山到蓬萊之間的瘦稜,重裝能順利通過嗎?

1025 蓬萊山。一路陡上山,由於濕氣重,樹木石頭都掛滿松蘿長滿青苔,林相、山勢與兜山非常像,有一種親切感。老蔡稍微把三角點上妝,應該是好久沒人一親芳澤了!兩顆三角點都入袋了,大家相當開心!滿意!再累也值得!

1100 原路下山。

1108 兜、蓬、中三叉路。找到比較大條的正路,下山速度就比較快。

1440中之山下營地。由於路線比較熟悉了,所以下山的路,可以切腰線就切,避開了許多危險地形,速度自然快很多。

1510 收帳篷整理裝備,下山囉!由於午餐沒時間煮,所以省了許多水,兩個空瓶都裝滿了水,以後有人去的話可以少背一些水。

1600 通過午餐處。

1635通過祖靈地。

1642 下切稜線轉折點。

1720 河畔營地。大家不由得歡呼起來,身上的背包也感覺變輕了!先大大休息再解決民生問題。晚間,馬九一直望向河邊,說怎麼沒動物來溪邊喝水?也許動物被他生的營火嚇跑了。

D4:陰轉晴

0600 出發回家。

0650 拉繩處。好幾段困難地形,似乎比來時更輕易解決。

0710 高繞點。

0800 高繞最高點。

0835滙流口營地。

1006 大石區。

1025 知本峽谷。

1145十字溪滙流口

1315 峽谷露營場叉路。有輔助繩可以攀爬,似乎有人砍草整理過。

1335 廢棄的峽谷露營場。外頭的產道依舊可行車,趕緊打電話請車子進來,太棒了!走這條陸路,讓我們最少省去1小時的水道,下回有人想進峽谷賞景,也可以由此下去。

後記:

1.感謝立品、斯顯三人組開的溯溪路線上中之山,讓4天兩座冷門中級山成為可能。

2.這路線適合冬季枯水期進行,否則有一定的危險性,尤其是下雨過後溪水暴漲,變數會很大。

3.若安排5天,則可由知本溪進,取中之山、蓬萊池、蓬萊山,出知本林道,完美行程。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真棒~~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