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山裡的故事

2016-10-04.台北市南港山系大縱走(茅草埔山、四分里山、南港山、拇指峰、劍頭山連走)


行走里程數:9.7公里


爬升總落差:上升589公尺/下降594公尺


颱風天過後行走一些冷僻的郊山路線,真的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路況可能會比百岳干卓萬的行程還難走。


原本我看一些前人的登山資料,南港山 系大縱走,可以從台北市忠烈祠 (國軍公墓)的最高點處開始走稜線起登,可是到了現場一看,才知道稜線上早都圍起了鐵絲網,鐵絲網外面孤零零的一塊路條,證明之前確實仍有路徑可以穿越。好不容易找了處可以小心翻閱鐵絲網的地方到達稜線上,才發現真正的惡夢才剛要開始。稜線上倒木很多,雜草叢生,又加上黃藤環伺,讓人舉步維艱。好不容易穿越到達台北市軍人公墓紀念碑附近,才發現到原來登山口已經移到了這裡,邊界上的鐵絲網早就留下了可以讓人自由出入的區域。看來今日真的是有點自虐,白白多走了一段惱人的稜線山徑。不過繼而想想,走了這段稜線山徑,也讓南港山 大縱走的行程更佳的名符其實。通過了紀念碑附近,終於可以看出一點登山路徑的模樣,不過倒木仍然不少,很快地向右方陡上,到達茅草埔山。


茅草埔山,又稱獅形山,海拔140公尺,台北市No.71三角點基石。基石北面的水泥座幾乎已經完全崩塌,呈現懸空狀態,想要站立在基石旁與之合照,已經變成是不可能的任務。山頂上可以瞭望南港地區,視野還算是不錯。


離開茅草埔山,繼續找路前進,真沒想到就連郊山地區,颱風過後都會有這麼多的倒木產生。好不容易接到南港山 系的步道系統,但是好走的路只有一小段,再度左轉陡上的路徑崩塌嚴重,拉繩上竹林的泥土陡坡很難上,進到竹林之後,看到所有的竹林都被颱風吹的東倒西歪,成為了名符其實的少林十八銅人陣,汗流浹背地穿行了一陣子之後,就決定丟盔卸甲,原地大休息,之後再戰。


由於竹林中蚊蠅很多,我總共點了三捲蚊香驅蚊,效果不錯。後來看到兩隻體型碩大的虎頭蜂在竹林間穿梭,我馬上提高了警覺心,也把防蜂網準備好,若是遭遇攻擊,則戴上防蜂網,循原路快速撤退下山,遠離此地。還好這兩隻虎頭蜂似乎是不喜歡蚊香的味道,並沒有靠近身邊就離開了。虎頭蜂走了之後,我也不敢再留戀此處,只好再度與橫七豎八的倒塌竹林續奮戰,還好竹林路段的考驗不是很長,否則就麻煩了。


走著走著來到了拉繩陡上岩壁的路段,照例很難上,腳踏點不好找。之後遇到了一片芭蕉園,通過之後,發現到左側有淺山溝,左前方則有一塊直立的山壁,地形稍微複雜,路徑消失。找了一會兒路沒有結果,人也累了,決定退回剛剛看到路條的地方,往左側下切到一塊看起來有人在照顧的小塊農田裡大休息。說也奇怪,就在我休息了「夠久」之後,起身在農田裡晃晃,就發現到農田旁有另一條小徑,趕緊將隨身細軟收拾好,沿著小徑離開農田,終於又找到了續行的山徑,而且路況出乎意料之外地大好。果然,登山遭遇到迷路情境時,先 STOP 原地休息,恢復體力與專注力,再重新計畫找路,是很正確的處置方式。


沿著好走的山徑前行,注意樹上的指標,右轉上稜線,沒多久之後,再跨越一些倒木,就來到了四分里山。


四分里山,海拔235公尺,台北市No.71基石,山頂上可以瞭望南港地區。


走到了四分里山,今天行山的第一段考驗算是結束了,離開四分里山,繼續通過一座高壓電塔,就回到了文明的世界,接上南港山 系的觀光步道。這裡有兩座比鄰的休息站,位於南港山 鞍部土地公廟附近。我在上方較小也比較沒人來打擾的休息站鋪上地布大休息,順便補充背包中的飲用水。剛剛在離開四分里山時,發現到登山鞋鞋帶斷了,還好隨身帶有備用鞋帶可以更換。而在整理服裝儀容之時,也發現到一隻已經吃飽的螞蝗,整體而言,失血算是輕微。


從南港山 鞍部經南港山 與拇指山到達往木柵叉路口之間的路段,是標示極為清楚的親山路徑,遊記裡就不再贅述。


一般行走南港山 親山步道的遊客,走到馬蹄形觀景台之後,就會右轉續行往象山而去,若是要完成南港山 系大縱走,就要在此處取左往木柵方向續行。離開了南港山 系親山步道的範圍,步道環境終於變得比較原始自然。沒多久遇到一個新崩塌地,已經有熱心山友架了個不太好走的鐵梯,通過之後,才發現到旁邊也另闢了一條拉繩上下的路徑,看起來比走鐵梯安全得多。


到達妙高台處大休息,此處可以瞭望信義快速道路位於象山隧道與文山隧道之間透空的路段,當然也可以展望台北101大樓 。


離開妙高台,通過象亭,到達稜線步道的終點處,右轉的階梯路陡下挹翠山莊登山口,原本印象中,這裡的樹上應該有往劍頭山的指示牌,但是現場都沒有看見?通過轉折點續往前站上小山丘之上,才發現到今日行山的考驗果然還沒有結束!因為前方又是一大片倒塌得亂七八糟的竹林地,這片竹林地的竹林長得粗壯高大,也更不容易對付。抓緊方向慢慢翻越這些倒竹障礙物,才終於看到了一塊髒兮兮的路條,這裡是登劍頭山的三叉路口,好險這塊路條還存在,不然我都不知道有沒有走對路,也不敢繼續放膽穿越墳墓區。


腳踩在墳墓區,心中一直默念佛號,墳地的最高點位於徐氏墓地的後方。老實說,當時三角點基石已經被濃密的雜草給掩蓋了,附近又有三四座墳墓連接在一起,根本很難找到。我在現場用刀子稍微做了環境清理,讓基石重現天日,希望下回再有人前來搜尋這顆冷門的三角點基石,不要像我一樣東鑽西找,不得其門而入,還搞得滿頭大汗。


劍頭山,海拔252公尺,編號TMCTS No.04基石,山頂附近可以展望台北101大樓 。


離開劍頭山,向墳墓區彎腰鞠躬,說聲打擾了,然後轉身通過墳墓區,來到剛剛經過的三叉路口,再翻越幾根倒竹,陡下一段泥巴路,終於來到有人照顧的開闊竹林地,竹林內有看到一塊路條隨風飄盪,抓著方向走向竹林高點,接下來開始陡下,通過鞍部之後上行,來到另一個三叉路口,右轉可以接到糶米古道 的最高點,選擇直行馬上就遭遇到拉繩陡下的樹根路徑,再往前走沒多遠,又來了一段看起來更驚人的拉繩陡下樹根路,依照方向判斷,續行可能出口在糶米古道 的中途處,此時看到有手邊有稀疏的路條,就決定捨棄這段難走的山徑,改為取右穿越稀疏的雜木林,最後接上階梯步道,到達挹翠山莊登山口。


今日雖然是郊山行程,拜訪的山頭都不高,但是還好仍有做好準備,雖然路途中碰到大量的障礙物,路徑不明,迷路,找路,虎頭蜂拜訪,鞋帶斷掉等等的情境,也都可以化險為夷,最後平安下山,所以也算是很有收穫與心得滿滿的郊山一日縱走行程。

遊記網址:

http://blog.xuite.net/kenneth.teng/twblog/45767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