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賞「達娜伊谷風光」登里佳巨石板


年前曾去過達娜伊谷 ,印像中是由族人帶著大家走溪底,一面欣賞兩岸風光,一面看高山鯝魚,還有欣賞山地歌舞,感覺很有原住民的風味。今年(108.03.16)重訪原地,感覺達娜伊谷 風光改變了,看的東西也不太一樣了,溪床因受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的影響,充滿了巨石,鯝魚還在,但很難沿溪而行了,山地歌舞依舊非常熱鬧。景色卻多了兩座很有特色的吊橋,福美吊橋和達娜伊谷 新吊橋,體力好的還可走到由賀伯颱風沖刷出的大石板,長700公尺、寬30公尺,呈15度傾斜,上頭還可見壺穴地形 ,是難得一見的景觀。

   有阿里山 中最優美弧線之稱的福美吊橋,為全臺最長吊床式吊橋(俗稱天梯),由福建省紅十字總會捐贈建造,吊橋上還有在地學子原味十足的彩繪,全長約175公尺,橋身以鄒族紅、藍、黑原色為主,橋頭涼亭建築有神話傳說的馬賽克裝飾,遠眺新建的山美大橋、達娜伊谷 吊橋及達娜伊谷 生態園區明媚風光。
    八八風災重創阿里山 各部落,橫跨曾文溪山美橋也因此遭沖毀。新山美大橋是由台灣大哥大等民間單位資助搭建,全長約90公尺、寬8公尺。
    達娜伊谷 新吊橋是單塔懸索式,有種不對稱的美,橋中間設置幾處眺望平台,可供遊客休憩眺望整個美麗的達娜伊谷 溪河床。 橋長二百廿八公尺,卅公尺高的主橋塔矗立在達娜伊谷 溪畔,由行政院 重建會於經管的大陸善款中撥出四千多萬元,協助重建遭大水沖毀的達娜伊谷 舊吊橋。 
    通過吊橋後就是陡上的階梯,往上走就可接上里美避難步道,雖然步道只有短短1.6公里,但高低落差卻達600公尺,而且一路都是階梯,是體力與耐力的最佳考驗,大約一個多小時的氣喘吁吁上坡道,就可抵達由賀伯颱風沖刷出的大石板,長700公尺、寬30公尺,呈15度傾斜,上頭還可見壺穴地形 ,是難得一見的景觀。
    達娜伊谷 Tanayiku 屬於曾文溪上支流,鄒語有「忘憂谷」的意思。氣候涼爽、景色宜人,以保育鯝魚為主的生態園區,是全國有名的自然生態園區,也是全國第一處以社區力量保育成功的生態公園。2001年還得到全國模範社區「總統玉山獎」。另外還有餐廳、咖啡廳、伴手禮、鄒族傳統舞蹈表演、山川秀麗溪谷風景以及溪谷中成群結隊在陽光中閃耀的鯝魚可欣賞。



福美吊橋全長約175公尺,橋身以鄒族紅、藍、黑原色為主。

達娜伊谷 吊橋長二百廿八公尺,卅公尺高的主橋塔矗立在達娜伊谷 溪畔。
達娜伊谷 新吊橋是單塔懸索式,橋中間設置幾處眺望平台,可供遊客休憩眺望整個美麗的達娜伊谷 溪河床。
此新橋是由行政院 重建會於經管的大陸善款中撥出四千多萬元,協助重建遭大水沖毀的達娜伊谷 舊吊橋。 
氣喘吁吁的往上爬。除了上坡還是上坡。
三角吊橋。

巨石板  里佳巨石板長700公尺、寬30公尺,坡面呈15度傾斜,是賀伯颱風大水沖刷後才露出的景點。


走到溪底看鯝魚。台灣鏟頜魚(學名:Onychostoma barbatulum),又名台灣白甲魚,俗稱苦花、鯝魚、苦偎、齊頭偎,為鯉科白甲魚屬的魚類。主要分布在中國的閩江、珠江、長江流域,台灣西部、北部及東部大型河川中、上游。水深0至10公尺。

時間趕回來看山地歌舞還綽綽有餘(13:50開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