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嘉義】在地行腳之二~水水古道-五棲嶺-四天王山-五棲嶺-水水古道

活動日期
2020/5/17 - 2020/5/17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1
類型
» »

ahan833(Ahan)

2020/5/21



時代變遷、農業轉移、古道依舊~

在水社寮和賣愛玉的老闆聊天時,老闆一句『以前的路很近,現在的路變很遠』,一語道盡時代的變遷和路的變化,早期的汗路是翻山越嶺取捷徑,現在的公路是依山勢而鑿,考慮坡度所以必須繞很遠,而道路的開發,古道不是被取代就是被破壞,終究似乎難逃”荒廢”…

水水古道為早期先民,從清朝道光到民國50年代,水社寮農民通往水道最近的汗路古道,從早期担碳,中期担白蘿蔔,一直到後期的担筍,居民統稱為為『水道担』,因為農民要趕早市到水道市集,担擔(農產品)必須在凌晨出發,隊伍每人手中拿著竹火把照亮,所以又稱之為”火把路”。古道的其中一段保留早期完整的土路和石階。村民說幾年前阿管處或林務局會編經費請聚落居民每年除草兩次,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不再編預算,以致這條路慢慢的就雜草叢生了。

 原本想反方向走一次,卻因為週六下午的一場大雨打亂了計畫,在不確定週日早上的天氣狀況會如何的情況下,加上週六晚上看電視到半夜,週日乾脆就來個睡到自然醒囉~XD,吃完早餐已近八點了才出發,因為晚出門路上想著今天的行程該怎麼走,其實本來有打算先去青雲山那段大約還有100公尺未走通的稜線砍路的,途中停車買了午餐之後卻不自主地卻直接往老家方向前進。

 回到聚落裡遠遠看見一位身影熟悉的阿伯柱著拐杖舉手攔車,是老鄰居阿陣伯,阿伯今年八十幾歲了,他的家和我的老家就一個上下駁坎的落差,已經好幾年沒見過面了,阿陣伯身體看起來退化許多,停好車與阿伯寒暄幾句,阿伯記性還不錯還當下叫得出我的名字,說要搭便車上凌雲岩,攔車上凌雲岩這是阿伯的假日生活,每逢假日上凌雲岩的遊客多,阿陣伯都會站在路旁攔車上山,常來這裡的遊客也都認識阿陣伯,久了便熟悉如鄰居般時常給予關心,阿陣伯一個人住在山上,子女都各自成家立業不在身邊,住在山區的老一輩居民,生活可以自理的就獨居,不得已時就得到都市和子女同住,因為子女各有事業忙碌,住一起以便就近照顧,常聽一些般到台北和子女同住的聚落長輩說,住在大都市裡就好像住在鳥籠裡,對老人家來說,這其實也是一種無奈。

就這樣載著阿陣伯先上凌雲岩再做打算,途中也請教阿陣伯早期的路徑狀況,聽他描述之後對幾處原本比較模糊路段,增添幾分認識,阿陣伯也提及早期有一處盜印鈔票的山洞裏頭還有一些遺留的設備,這在許多長輩口中都曾提過,只是我們這一年齡層的少有人知道,也不太確定位置,據說幾年鄉公所前曾有意開發該區域闢建步道推展觀光,但後來經費沒下文。其實也是有想去探探這著個點,只是路徑荒廢不易到達,且知道正確位置的人不多,阿陣伯有告知概略方向,但口頭描述總會有落差,老人家也看不懂的圖,只能暫時列入計畫改日有機會再探探。上凌雲岩後遇到幾位久未見面的聚落舊識,詹大哥也在場,問我今天要走哪一段,村里人都知道我最近在探勘這附近早期耕作所走的路線,也會關心路況是否安全,其實這些路只是荒廢而變難走,並沒有甚麼危險性,聚落的居民也都抱以期待,希望有更多的登山客來走訪這片山林,簡短寒暄後告知鄰居要去水水古道便離開,早上天氣真好能見度佳,真可說一掃前幾次的陰霾,離開前先拍了幾張照片。

早上天氣晴朗,凌雲岩視野佳,因時間已經有點晚,直接開車到水水古道登山口,從農路的迴頭彎處(立有一塊大石頭處)進去,路有點陡高底盤車或四驅車可行,因昨日大雨有幾處倒竹擋道需下車清除方能通過,路面還不時有小落石阻擋須留意閃躲。

圖文版請參閱: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review&act=info&review_id=11663

行跡檔: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103647


1017登山口整裝畢開踢,

水水古道解說牌停車處開踢,上星期行動水不太夠喝,今天特別多帶了一些。

1014沿著竹林的階梯上步道端頂,路旁流籠鋼索遺跡,上次匆匆經過沒注意到,在一棵倒木綁著農民早期流籠用的鋼索,倒木靜靜地躺在地上而鋼索已經不再運作,早期沒有農路,居民就靠流籠減輕人力負擔,這一帶有需多小站流籠,集中之後有一大站從這裡下到橫山仔,而橫山仔有蝙蝠洞早期也是很熱門的景點,現在已經少有人知道了。

從登山口沿步道上來的左側這一片竹林是聚落村民仰哥所有,仰哥是中年世代還有在務農的鄰居,差不多六十歲有了吧,回程經過他家時開玩笑地問他說怎沒把竹林整理乾淨,他說還沒做到那邊去啊,真正的原因是現今做這些竹林農務收入微薄,偶而還是得找一些必較有收益性的替代工作補貼生活收入,以致排擠了原有的耕作時間,當然這些竹林也就慢慢的會荒廢…。

1047休息平台,竹製桌子遺址。

1102腰繞叉路,上禮拜沿稜線下來時就是在這裡與古道會合,古道於此往左()側腰繞往上。

1122沿石壁打鑿出來石階梯,這是古路才會有的規格。

1126小山凹地形(西南方向),上午天氣還不錯,往稜線望去便可以看到上星期從從百八嶺上到五棲嶺轉稜的稜線位置,距離不遠且不會很陡,便從此處砍一條路上到稜線。

1140上稜,與上週走過的路徑交會

上稜後轉東南大約五十公尺來到五棲嶺最高點。上週因為走到這裡已經起霧,且戰到太疲累了加上時間壓力沒上到最高點,於是在這裡轉稜而下,就差五十公尺沒上到最高點。

 

1145五棲嶺最高點,無展望,一旁有幾塊大石,山頂只有兩條串連的就布條綁在樹上,竹林內有幾棵檸檬味道的樹,不確定樹種。今天時間比較充裕,想從這裡往下探探路況看能不能接到上星期的路徑。

1200從五棲嶺最高點往西南方向下切,可見大岩區,幾個巨大石頭聳立於竹林之間,發現從青雲山到五棲嶺這條稜線的共通點,就是山頭都有巨石。

1207探路過大岩區後接近上星期的路線,確定這裡可以走,而且比上星期的腰繞應該會比較容易上五棲嶺最高點,在此便回頭,經大岩區時需要從這兩個大石頭中間穿越上去,剛才往下比較沒問題,現在要上去沒有踏點不太好上,放了竹子當踏點就方便許多。

1222展望,青雲山-文峰山稜線兩地相望,凌雲岩也清楚可見,這個視角和四天王山山頂前的景觀台下方稜線略同。

1226回五棲嶺最高點。

1233(東北)稜線方向往下走,有一舊路條,但路況不明確。

1236展望四天王山的西南面,路況不佳,稜線遇大石落差不容易下,這段稜線的地質為淺層泥土覆蓋在岩壁上,此處剛好是裸露的岩石落差約3米高,從右側找踏點下去小心繞過,也是淺層植被。

1243五棲嶺稜線叉路-鞍。

與水水古道銜接。建議要上午棲嶺,從(1126)經過的山凹處上稜再到五棲嶺最高點,然後原路下來水水古道會是比較好走的路線。

1246水水古道解說牌,整座解說拍快被雜草覆蓋住,將雜草清除開來。

1255地形,竹橋已經損壞。在此綁上繩子讓通過地形容易些。

1306岩壁地形,舊路基已滑落,往上方處有踏出新路痕可行。

1321接四天大王山步道,拍照續行。

1330茶園涼亭,午餐時間,今天的午餐兩個筒仔米糕^^

1345餐畢,遇兩位山友自四天王山下來,得知來自台南,因喜歡這裡的幽靜,也常常來,小聊之後續行~。

1359休息平台。↓↓↓

這條步道從元月分開始巡訪至今已經熟門熟路,一路悠閒漫遊來到休息平台,這裡應該有不錯的視野,北北西方向隱約可見往知鳥山、青園山延伸的稜脈,只是平台前竹子長高了,視線有點被遮住。

1401四天王山,無基點,拍照後續行。

1406展望知鳥山、青園山。

1413迴頭彎。

從四天王山下到迴頭彎處,沿稜線(北北西)通往知鳥山,路況不明,步道轉東行往下,沿途經過竹林,看見阿猴在樹上乘涼,台灣獼猴因為之前列為保護類動物,繁衍數量頗多,危害農作物甚鉅,造成農民很大的困擾,每次和山區農民聊到阿猴,農民總是無奈地說,以前是人們收成之後剩下的給猴子吃,現在則是猴子吃剩下的才輪得到人們採收,一支竹筍阿猴只挑筍尖最嫩的地方咬幾口,然後這支筍子就”無路用了”。

1424木橋叉路潺潺流水聲。

這幾天下了幾場大雨,讓這條溪流水量豐沛,這一帶是水社寮地區的水源地。

1447水社寮土地公廟登山口。

遠遠即聽到火車聲,一路連跑帶衝下到鐵路,五個月來第一次在這裡遇到火車經過,開薰^^

1503愛玉冰店。

火車離開後沿鐵軌轉入南側登山口方向,賣愛玉的阿尚熱情招呼,本想趕路又回頭坐下來”交關一下”,今天老闆也在家,見我的行頭就問我是否要走到大坑去,長期住在山裡的居民大多都有這樣的識人能力,看一眼打扮就大約知道,和老闆簡單聊一下知道我是大坑人,老闆還認識我叔叔,說叔叔年輕時常常會到水社寮工作,吃完愛玉隨即啟程,今天因晚出門加上一路整理一些較不易通行的倒竹,已沒時間可以再多耽擱了,待下次再來請教老闆一些早期路。

1520水水古道叉路,0.5K界樁處,茶園路段雜草有清除乾淨好走。

1535水水古道解說牌處叉路,取左往水水古道。

1545五棲嶺稜線叉路-鞍。早上從五棲嶺(東北方向)稜線下來的地方。

1355蓄水池,人工打鑿的石板製成的蓄水池,已被雜草覆蓋,本沒注意到,是在路徑除草時才發現,將其雜草清開重見天日。

1558五棲嶺叉路。(同上午1126 )

早上從這山凹處砍路上五棲嶺,與稜線相比,從這上五棲嶺會比稜線那邊好走。

1608腰繞叉路,上週從稜線下來的會合處,發現其實也沒有很遠啊XD,大概上禮拜被沿途的路況打敗了,幾乎走到懷疑人生,走過之後隔一星期再來,覺得親切許多。沿途陸續再清除一些倒竹,讓通行更順暢些。

1432登山口,收工。

水水古道,此一時彼一時,青山依舊人事已非...

今日從水水古道上五棲嶺補修正上週路線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