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山難搜救時,不要報錯座標系統與格式


有一個朋友,登山發生意外,請求救援時,給的座標位置是:台灣二分帶值,採用TWD67座標系統,但公家救援單位,卻聽不懂,要求給經緯度,但卻沒提TWD67, TWD97 還是 WGS84 座標系統。這差異會很大,因為不同系統,位置可能偏差一公里。
 

所以如果發生意外,如何通報正確座標位置 ? 你搞的懂嗎? 若搞不懂,簡單說明如下:
 

1) 座標格式 (有兩種) : 經緯度: (E121 20 30.5, N24 05 22.5 註1)  及  台灣二分帶(283800, 2757020) 

2) 座標系統 (有三種) : TWD67, TWD97,WGS84。 (TWD67轉TWD97: 東方加約828公尺,北方減約207公尺)

 

A. 如果你有GPS, 建議: 

    1) 先更改與確認GPS之 座標格式為: 經緯(度分秒), 座標系統為: WGS84 (或TWD97)

    2) 通報經緯(度分秒),並務必強調用WGS84系統 (或TWD97). (WGS84與TWD97,只差幾公分)


B. 如果你沒有GPS, 只有 TWD67系統的經建版地圖, 建議:

    通報台灣二分帶值,並強調用TWD67 系統. 若對方聽不懂,除非你地圖上也有經緯度值,那就報
    經緯度,但還是務必強調 TWD67系統。若對方還是聽不懂什麼是TWD67, 那務必請對方去問
    聽的懂的人,以免找錯地方。 


C. 如果是通報給民間搜救單位:  建議用台灣二分帶值,並使用 TWD67 系統.(若記不得TWD67,就說『舊虎子山系統』)

總之:
要報經緯度, 建議就用 WGS 84 (TWD 97)系統 (註2) .  
要報台灣二分帶, 建議就用 TWD 67 系統.
最好是有力人士或團體,站出來要求全國統一習慣,以免搞混。

註1: 經緯度念法: E121 20 30.5 為東經121度20分30.5秒,  N24 05 22.5 為北緯24度05分22.5秒
註2: 國際通用之經緯度座標系統為WGS84.  Google Earth 也使用 WGS84。


所有回覆

  • 目前登山山友大部份都使用什麼系統??

    我一直都用TWD67,因為上河百岳地圖也用TWD67

    如果改TWD97那與地圖使用上會有不便..(不會轉換)

  • 習慣上,如果使用二分帶,便是用 TWD67系統, 或稱『舊虎子山系統』。 (虎子山=TWD67, 理論上,不該存在新舊虎子山之分)

    但如果是使用經緯度,就真的是天下一大亂了,可能是 TWD67 也可能是WGS84 (TWD97) 系統。

     

    據我所之,軍用直昇機之經緯度是WGS84 系統,至於國家公園所設之路樁,其標示之經緯度,可能是TWD67,也可能是WGS84 系統,使用前,要先確認一下,真是一團亂。

  • 我問過海鷗直昇機上的非駕駛人員.衛星導航使用哪一種單位.回答是...每個駕駛可能不一樣

    所以我的建議是同時要報   TWD67和 WGS84    兩種不同單位的經緯度.

    反正...TWD67找不到人.一定在WGS 84

  • 目前農航所正在發行的經建四版1:25000地形圖

    使用的是TWD97 + 二度分帶方格(Taiwan Grid)

    TWD 67 與 TWD 97 與 WGS 84 是不同的大地座標系統 (格線定位基準)

    二度分帶方格卻是同一種表達方式 (其他表達方式還包括經緯度.xxxxx, 經緯度分秒....)

    但是買來爬山使用的人還不是很普遍

    所以目前在登山紀錄中若有使用二度分帶方格的還是以TWD67為主

    目前登山補給站的地圖瀏覽模式還是以TWD67來表示,若之後97使用普及可以再做修改

     

    座標轉換可以google關鍵字"座標轉換程式"就會出現很多

    上河文化也有網頁版的轉換程式 http://www.sunriver.com.tw/taiwanmap/grid_tm2_convert.php

    如果是在野外可以用簡單的換算來概略求得TWD 67 與 TWD 97的轉換

    參考http://www.sunriver.com.tw/grid_tm2.htm#a05

    TWD67 橫座標   約等於   TWD97 橫座標 - 828 公尺
    TWD67 縱座標   約等於   TWD97 縱座標 + 207 公尺

    舉例來說如果得到的TWD 67座標為

    是 (278456, 2691323) <--以公尺為單位,黑色字體已經到達千分位,即1000公尺=1公里

    那麼轉換為TWD97就是 (278456 + 828 , 2691323 - 207 )

                               = (279284, 2691116)

                                         ↑注意9有進位


  • 我問過海鷗直昇機上的非駕駛人員.使用哪一種單位衛星導航.回答是...每個駕駛可能不一樣

    所以我的建議是同時要報   TWD67和 WGS84    兩種的經緯度.

    反正...TWD67找不到人.一定在WGS 84



    直升機的真的只會看經緯度,不懂二度分帶方格

    如果手邊有GPS可以查看位置,那倒是好辦

    不過如果只有地圖的話,可能還是要請山下的人代為換算經緯度了

    小弟兩次經驗,都是使用WGS 84系統

  • 我的建議~~
    即使是報讀經緯度
    亦請不要只說經緯度三個字而已
    請明確告知對方
    所報的經緯度是度分秒顯示或是其它...

    有的人並未了解自己的GPS機器設定格式
    所以報出去的數值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為何?
    於是可能報出去的格式是被機器改為十進位的度或度分顯示~~
    但接收資訊的人主觀的把數值當成是度分秒
    這一差就讓接收資訊的人不知道該怎麼去找地方了

    目前在既存的網路電子地圖資訊中(以GOOGLE的衛星圖而言)
    檔案中網友箝入的山區景點座標
    一大堆都是有問題的
    同樣一個三角點
    正確座標點以外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到被人標注出許多的三角點座標
    該些資訊就是未熟知自己定的座標格式所導致

    就連大武山檜谷山莊步道的木樁上座標
    也都是經緯度顯示方式錯誤的格式
    在度分秒的顯示裡
    不可能會有超過60以上的分或秒數值

  • 就連大武山檜谷山莊步道的木樁上座標
    也都是經緯度顯示方式錯誤的格式
    在度分秒的顯示裡
    不可能會有超過60以上的分或秒數值

    ----------------------------------------

    真是太離譜,這應是北大武山國家步道,第五個問題。不過我不想再反應了,因為之前反應的四大問題,不知有沒有在解決?

    不知哪位仁兄,有興趣,再去反應一下這個路樁的經緯度,亂標的問題! (但個人不建議更換新路樁,太花錢囉。只要不會造成過大的救援誤導,留點錯誤給人家笑,登山才有樂趣)

     

  • 如果改用TWD97或國際通用之經緯度座標WGS84,那下載山友的TWD67航跡檔到實地去用不知道會不會誤差很大??

  • 航跡檔裏頭存在的資訊(至少GPX是如此),都是以WGS84以及經緯度分秒的形式儲存的

    而讀取出來時,機器或程式再依本身設定的顯示格式去做轉換

    因此理論上應該不會有太大誤差

     

    換句話說,即使航跡檔使用的是TWD67的大地座標,儲存在檔案裡的還是WGS84

    換到另一台機器或程式去開啟,會以那台機器或程式設定的座標格式去轉換

     

    補給站目前的地圖瀏覽模式,下方會有航點表,也是將GPX裡面的WGS84換算成TWD67格式放上來的(為方便與紀錄內容對照)

    參考: 

    http://www.keepon.com.tw/DiscussLoad.aspx?code=175AA248804F83A8F27FAB5B81BDC47E973ABB39BD1DE5A2

  • 座標系統的選擇?請問各位大大有人知道怎們選擇嗎?

    請問我抓的gpx選項只有台灣魯地圖(沒看到台灣經建的選項),也是選擇 TWD67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