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2020黃家小隊重返玉山主西峰逍遙遊

活動日期
2020/7/4 - 2020/7/5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2
類型
» »

2020黃家小隊重返玉山主西峰逍遙遊

日期:2020.0704-05 天氣時晴午後雷陣雨

參加人員:黃家爸媽、大姑姑、姑丈、安伯、章伯等6人。

 

人生,

不是因為年輕而精采

而是因為精彩而年輕

 

幾位50幾歲才開始登山的年輕人,實際山齡1.5年,自從6月初得知圓峰山屋中籤之後,開始了玉山群峰的踏實築夢之旅。

本趟旅行,採全程自背營帳與三餐自煮方式,大姑姑、姑丈、安伯、章伯即展開4周的連續體能與高度適應的訓練。畢竟要住宿台灣最高山屋(圓峰山屋海拔約3700m),高度適應也是重要課題。自主訓練菜單如下:

6/146/21連續兩週末的夜宿塔塔加,背負半重裝當日往返排雲山莊,6/23.走神阿縱走,6/24續走眠月線和塔山,6/26檜谷山莊往返

並且勤做高山症功課,購買丹木斯與紅景天等藥物,於前一週開始服用與測試

希望天助也能自助,連續幾日的西南風低壓帶,週五終於盼來了太平洋高壓,或許真是天道酬勤呀!

 

7/3日週五

大姑姑、姑丈、安伯、章伯等,週五特地請假半日,做好準備,下午已經抵達塔塔加,當夜我們紮營於祕密基地。

 

7/4日週六

0445攤車的夫妻準時來擺攤,也是我們的起床鬧鐘。開始收帳,驅車到塔塔加停車場。

煮些熱水吃早餐,許多登山客已經開始熱身與起走。路旁法國菊綻放,真是美麗!

0615出發,繳完入山證,於國家公園管理中心掃描身份證件,門口的開飲機真便利,附近的法國菊盛開一大片,數大便是美呀!

0655從登山口出發,南玉山與南峰清晰又威嚴地陳列於眼前。一年來這邊已經走過多次,所以熟門熟路的感覺,大家腳步很輕快

0740夢祿亭後廁所,小休。

0810距離登山口2.7K,前峰叉路口。

0818斜上的大鐵橋。每個橋面都有編號,看到82號時,代表將抵達排雲山莊了

0910距離登山口5.1K木樁,西峰下涼亭。我們進入涼亭大休,與義工醫療隊的醫師大哥聊天,他的雨鞋很特別,是有鞋帶的喔!得知我們來自台南,還邀請我們去醫療站喝咖啡。0940離開

0951距離登山口5.5K木樁

1030大峭壁,我們於上方休息10分鐘。背上重裝行經大峭壁時,做攀爬的樣子,搞笑一下,感覺像似要被處罰打屁股!哈哈

1055距離登山口7.5K,排雲1.0K木樁

1130排雲山莊,幾位第一次來到的夥伴很開心,可以光明正大地與門口牌匾拍照了!管理員隨即來檢閱入園證,目前執行爽約條款,門禁森嚴。整修過的排雲山莊很新穎,內部也很寬敞。

我們於樓梯下炊煮區炊煮竹筍三官魚麵,加上青菜、香菇以及芋頭丸子等,香噴噴呢。

1250雲霧尚未湧上,評估大家體能還不錯,沒有高山反應,決定先出發前往玉山西峰。大背包放在醫療站附近,因為排雲山莊的物品時有遺失的消息。

1301小型刀片岩區,小心通過沒問題

1306距離西峰1.2K,排雲1.0K木樁,總計2.2K,有點上下,但不太困難,只是前面還有假山頭

1326雲霧已經快速漫湧而上,距離西峰0.2K,排雲2.0K木樁

1345玉山西峰(3518M),無基點,但有鐵牌。

1400西峰山神廟,因為先前有人士會將神像拿到此安座,小門已經關閉不再開啟。我們祝禱希望此行能平安順利後,1405回程。沿途下起一些霧雨。

1500回到排雲山莊,休息整裝之後,1520扛上重裝直上圓峰山屋

1600主南叉路口,霧雨轉大,穿上雨衣繼續走,大家此時應該都累了,隊伍有點拉長。

1630雨量計,休息。安哥與大姐奮勇當先先到,此處休息等候其他夥伴。一路走過許多石瀑,雲霧中看不到危險地形,偶爾雲開時可以看到腳下的排雲山莊。

1658上一段的大石瀑區。植物的界線,只剩下一些低矮香青。

1700距離圓峰山屋0.3K木牌,目前雲濃霧重,看不到山屋與停機坪。停機坪有3頂帳篷。

1718抵達圓峰山屋(3700M),與多年前的樣式幾乎沒變,只是儲水槽剩下約1/3,需要省著使用,或者可以到停機坪東側下方取活水。裡面有一些山友炊煮中,還有兩位管理的志工夫妻,我們有3個床位與3人營地。先整理好床位,因為霧雨陣陣,徵詢同意後,門口拉起天幕,變成亭仔腳,啤酒桌上炊煮用餐,這樣就不怕下大雨囉。

煮個豐盛晚餐犒賞自己,先煮一大鍋玉米濃湯,安哥煎兩塊安格斯牛排,媽媽拿出凍大蝦、炸柳葉魚還有青椒煙燻肉等,黃鼠狼都忍不住探頭了! 老爸快炒水蓮,至於煮白米飯就需要真功夫了。

後來幾位山友沒有入住,我們就一起入住山屋,手錶顯示溫度大約8度,20:15睡覺,雨聲中一覺到天亮。

 

7/5日周日

早上5點起床,門口遇到兩位山友,他們說晚上8點半到達山屋,因為當晚是申請營地,但雨中無法開帳,居然就躲在緊急帳下窩一整晚,差一點失溫,哇!真是太辛苦了,怎沒有進來山屋內協調一下呢?

0720煮開水,吃早餐,出發

0738距離圓峰山屋0.3K木牌,也是圓峰走主東的叉路,我們選擇下切到主南叉路卸下重裝。此刻天空湛藍,主峰雄踞在頭頂,西峰與排雲山莊與阿里山脈則清晰陳列在西邊,下坡路上心情輕鬆愉悅,忘了昨日傍晚雨中背重裝攀升的辛苦。

0755主南叉路。換上輕裝,之字形腰繞路慢慢上升,

0857抵達鐵鍊區,人多有點小塞車

0900風口,今日沒有風,真是平順呀!以前來的時候,有時風勢很大呀!

0906主北叉路,今日的北峰氣象站也很清楚,我們往上直取主峰,順著鐵鍊,因為上下行的山友不少,需要會車上行

0920玉山主峰(3952M),今天出大景,群峰名山數十座羅列環繞,令人目不暇給,南三段與南二段到關山清晰陳列因為人不少,拍登頂照需要排隊。大夥開心地拍照賞景,吃些餅乾慶祝,恭喜大姑姑、姑丈、安伯與章伯4人完成玉山主峰登頂體驗。1005下山

1024主北叉路

1130背上重裝,回到排雲山莊炊煮,將水果與食物都清理一下,此時雲霧又開始漫湧,感覺比昨日可能更早下雨

1240告別排雲山莊以及熱心的管理員,下山去了。

1340到大鐵杉,輪流拍照~

1350鐵鍊斷崖區,之後下山途中人就少了

1353孟祿亭,空無一人,放輕鬆,吃餅乾拍照。有三隻巨大的烏鴉爭奪掉落的碎屑食物,兩隻金翼白眉只能看著食物被奪走

1614距離登山口前最後100公尺,發現有隻山羌於步道上悠哉覓食,不太怕人,我們近距離觀賞了幾分鐘才爬上山壁離開,是山神給我們下山的小禮物吧!

1900石桌的達官快炒用餐,慶功一下。

 

後記:

這兩天天氣還不錯,真是幸運!

4位夥伴們能夠一次就成功,且一日走過西峰再翻閱圓峰並不容易,也說明了天道酬勤耶!台前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也是累積許多經驗、體能與高度適應,才能一次畢竟全功。

未來繼續加油!台灣還有許多高山美景等著我們喔!

 

※因網站無法進行解析匯入,如果想要了解本行程更多圖文,或與我們同遊山林,請來此逛逛或留言唷!請參考

https://blog.xuite.net/aet156798/tw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