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留言版

[歷史]帝國最高水準線之測量

jaujyh(jogi)

2006/1/11


帝國最高水準線之測量
---------------------------------------------------------------
臺灣花蓮港埔里間水準測量就 1925 陸地測量部三角科

  自從台灣施行了水準測量在台灣周圍繞成一環線,台中到埔里間有一支線,這次為了將之分成兩個環線,實施埔里到花蓮港間水準連絡,施行了中央山脈橫斷能高越道路上精密水準測量。
  本區內全部屬於蕃界,最高點達3308m(1萬9百餘尺),通過熱帶樹林、溫帶樹林,到頂上附近冬季積雪丈餘,而道路到了中央山脈以東的地區地形急峻。
---------------------------------------------------------------
其餘內容因格式問題,請抓word研究,謝謝
補充說明:原圖不清,所以小弟重新用電腦畫過一次,圖上如果有標高只到小數下一位是不清楚的,所以依文章內容只到小數第一位,剩下更不清的文字無法看出來在寫啥麼.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請問標杭與標石有何差?是否有標石的座標?最高紀念標現還在嗎? 小弟看你有很多原始資料,不知從何處參考?謝謝!!
  • 本人這邊有您所提的花蓮港埔里間水準測量的點位真高,其中1-36號一等水準點的精密度到小數點以下第三位,一般九千號及萬號一等水準點精密度到小數點以下第四位,但花蓮港埔里間的千號及萬號一等水準點精密度只有小數點以下第三位,例如霧社10255號1148.667公尺,而台中經草屯到埔里間的九千號一等水準點精密度更只有小數點以下第二位,例如埔里9521號442.52公尺。江啟祥兄那兒也有此份資料。另外您資料上的1-36號一等水準點編號似乎和本人資料上的編號不同,例如霧社西南的一等水準點,本人資料上的編號是19號,您資料上的編號是29號,相當奇怪,還有您資料上的能高一等水準點是特種點,但那點是天池保線所一等水準點10120號,似乎沒有什麼不同? To anderw:1-36號一等水準點的基石應該和六龜附近的小型一等水準點的基石一樣吧?
  • to 7777前輩,剩下的就交給您來研究了,1~36號是標杭,不是標石,No.10120小弟也不知道有何不同?能高越沒去過,所以通通無法回答,只是資料寫這樣,可能後來還有再重測一次,因為和地圖上標高有所不同,後來可能有再修正過? to andrew前輩:去台大挖的寶 標杭如圖,像那樣,類似今天紅色的那種塑膠圖根點,記念碑不知道,可能被拆掉了?
  • 似不似這一粒! 就在茅房前面!
  • 賴兄: 那個點和一般一等水準點是一樣的,所以我才會問【特種標石】有何不同。 另外,根據推測,標杭立後很可能再立永久性的標石,於是有些標杭就使用小型的一等水準點當標石,因此編號上就不一樣,如標杭20-36號就以小型的一等水準點5-20號取代﹝不是20號對5號,而是很亂,編號對應如下:20號對16號、21號對8號、22號對17號、23號對18號、24號對9號、25號對14號、26號對10號、27號對11號、28號對12號、29號對19號、30號對15號、31號對3號、32號對4號、33號對20號、34號對5號、35號對6號、36號對7號﹞。不過其中有兩點,標杭1及標杭2,後來是以一等水準點10112號及10113號取代。至於標杭3-19號找不到對應標石。 還有,根據標高,奇萊南峰或深堀山﹝特別是深堀山﹞可能是此帝國最高水準線的紀念碑所在,因為其地似乎有建築物的地基,待查!
  • 看MIT無意發現
    朝日的基點

  • 看一下我的賴

    加入我  我們一起聊聊登山的樂趣

    L I N E 96yzz

    WeChat:pengtongtong789

    Telegram:chen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