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指南

現代登山運動的源起

文章標籤
登山技能

keepon(編輯)

2015/12/3



2015年,距1865年馬特洪首攀,剛好150周年。現代的登山運動,也源自於阿爾卑斯地區的攀登發展。


在古代,巨大的山峰,常被視為神聖敬畏之物,或是神話的象徵。只有牧羊人、採石工人、狩獵者...等靠山維生的居民,才會攀爬於大山之中。

然而,山邊的子民卻從未想過「登頂」這件事。

 
古代對於山之想像。他們認為山間的冰川,是巨龍盤踞於的化身


1760年,瑞士植物學家,荷雷斯-貝尼迪特‧索舒爾Horace-Bénédict deSaussure為了研究高山植物,為第一位登頂阿爾卑斯山脈最高峰「白朗峰」的人設立了一筆獎金。這筆獎金吸引了許多人嘗試,但都無功而返。

直到1786年八月,一名夏慕尼當地醫師麥克爾─加力爾‧帕卡德 (Doctor Michael-Gabriel Paccard) 與當地採水晶工人,同時也是優秀嚮導傑克‧巴爾瑪特(Jacques Balmat)才一同完成這阿爾卑斯山區最高峰首登。

1787年,索舒爾本人與嚮導巴爾瑪特組成二十多人隊伍,再次成功登頂白朗峰,證實了1786年首登的事實。讓索舒爾完成了他多年的宿願。

索舒爾鼓勵並贊助登山的舉動,讓他被譽為現代登山之父。
圖左為科學家索舒爾,右為採石工人巴爾瑪特。兩人的銅像豎立於夏慕尼的街道,望向白雪暟暟的白朗峰,紀念他們偉大的攀登。

 

隨著英國工業革命到來,一群新的階級也就此誕生。1857年,世界上第一個登山俱樂部---「英國登山俱樂部(Alpine Club)」成立。由一群中產階級如科學家、教授、商人、法官、醫生、作家所組成。他們經濟富裕、時間充足。為了尋求首登帶來的榮耀,同時滿足征的服慾望,自我價值的實現。他們相繼飄洋過海,來到阿爾卑斯山區,雇用當地的牧羊人、採石人當作嚮導,進行一次又一次,對於未知領域的探訪。

1854年,英國登山俱樂部主席Alfred Wills登頂瑞士Wetterhorn峰,到1865Edward Whymper等人登頂馬特洪峰,這段時期被稱為是阿爾卑斯攀登的黃金時期。幾乎所有阿爾卑斯的山頭,都印上了人類的足跡。

 

描述當時首登馬特洪峰的繪畫



1871年,首登馬特洪峰的Edward Whymper出版了ScramblesAmongst the Alps一書,成為當時世界暢銷書籍之一。為當時創造了一股登山熱潮。瑞士策馬特(Zermatt)聚集了世界各地的遊客,只為目睹書中名峰
在登山熱潮持續蔓延下,胸懷大志的登山者,開始為自己設下更艱難的挑戰。開發新的攀登路線,以及爭奪歐洲三大北壁首攀的戰爭,就此展開。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