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金崙三雄之完結篇-----方屯山

活動日期
2020/6/25 - 2020/6/28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3
類型
» »

金崙三雄之完結篇-----方屯山

繼大里力山、那保山之後,一鼓作氣利用端午4天連假再戰方屯山。初期規劃是溯金崙溪而上,切方屯山東南稜上山;然後再轉戰由溪底上舊賓茂、交莫爾山、北交莫爾山出。然而六月初的大梅雨迫使我們更改計畫------走傳統路上方屯山,這樣也好,免去擔心溪水暴漲的問題。

之前人的記錄多在冬、春季攀爬此山區,此次我們在一年之中最熱的季節造訪,在熱浪的侵襲下,重頭戲的前兩天吃足苦頭,幾乎虛脫乏力,但終究還是靠著意志力完成既定目標。也慶幸沒有溯金崙溪,否則可能會被曬成肉乾。雖然天氣酷熱,但處處都是大展望,中央山脈主稜、南北大武、彎刀稜線、太麻里溪、金崙溪溪谷,無一不優雅地展現在眼前,攀登台灣的山峰,讓我們更感受到寶島的美,更愛台灣了!

時間:2020.6.25----6.28

登頂山頭:久武山、方屯山、北交莫爾山、交莫爾山、突角山、虷泉山。

方屯山(7081)、北交莫爾山(7082)、交莫爾山(7083) 三等三角點連號。

方屯山&北交莫爾山有三等點及森林點。

參加人員:仁傑、邵鈞、Anne、淑梅

行程記錄:

D0..遇上高速公路大塞車,03:10才抵大武金龍湖紮營休息。

D1.晴。

06:00起床。大武吃早餐。

08:30有大石擋路。林道旁停車。謝謝邵鈞識途老馬讓我們快速不用找路抵達目的地。產道在歷坵的上方,直上是到虷泉山登山口,西行往上經突角山到登山口。

08:50 整裝好順林道出發

09:10 登山口(770m)在林道開闊轉彎處,一片芒草、蕨類、野牡丹......。往右上行,路徑不清。這兒早期是開墾地,大樹被鋸掉了,當然長雜草。

09:45 碎石陡坡一路直切衝上稜,隨時要避開無所不在的黃藤----花東山區的特產。寬稜處有許多石頭堆疊疑似原住民活動遺跡。

11:00 續陡升至稍平緩處有堆石,休息喘氣。

12:20我們的路徑大致上是循稜而行,在一處和緩好走的獵徑叉路上休息午餐。第一天頂著酷熱重裝爬坡,竟然沒有多帶水真的是嚴重失誤,還好邵鈞帶了2公升救命水給大家解渴,今日的行程總感覺口渴,睡眠又不夠,縱走第一次有非常累的感覺!只期望營地有水源能喝個暢快。

13:29獵徑上鐵絲圈捉大型動物之陷阱。部落耆老說,因豐年祭將近,獵人上山捉獵物較頻繁,方屯山的路徑,算是金崙三雄中最好的。

13:40 路邊立碑石板。猜想是部落界址,有警示作用。

14:30 久武山。終於來到今日行程的2/3。心情稍微輕鬆一些了!到後方展望點可以看到南北大武、方屯、那保,看到此次的目標,雀躍之餘,心中更篤定了!

15:14 好走寬敞的山腰獵徑。

16:41無危險性小型崩塌地,展望點。俯瞰太麻里溪溪谷山群及中央山脈主稜。

17:15 石壁水源營地(1085m)。本以為過了久武山就一路輕鬆了,但依然山頭上上下下,只是體力透支下覺得路好長,幾乎是數著里程數走到的。到了營地,放下大背包找水去,水源充沛,離營地又近,我們將在此3晚,卸下重擔,開心!

 

D2.

05:30輕裝出發。天已濛濛亮了。先下水源溪谷再開始爬升。今日要爬升900 m,小背包內乾糧、頭燈、行動水之外,每人多帶2公升公水。

05:53 獵寮。設備完善還有在利用。

05:57 沿稜線走,樹縫間看出去的是有崩壁的方屯山及南北大武,朝目標邁進!謝謝偶爾出現的老舊的柯藝路條,省了我們許多時間。

06:11 巨木展望點。深遠的太麻里溪溪谷,密老老山、斗里斗里山、中央山脈主稜的雲瀑,美景盡收眼底!

07:00 方屯山最前鞍。放2000cc水在此,回程補水用,昨天是渴怕了。

07:55方屯山最低鞍。地勢平坦枯葉鋪地,休息的好地方。

08:14 上多下少續行稜線。可以看見金崙溪溪谷、大里力山、杜鴉原山,上回辛苦的奮戰,看起來格外有親切感!這條稜線剛好是太麻里溪及金崙溪分水嶺。

09:41 1084M山頭。一片乾枯杜鵑林。

09:56 左側下切陡降。倒木雜木橫陳。緩慢鑽行往方屯前鞍前進。

10:04 稍破碎瘦稜續往下。可見方屯山東稜南側一片又一片的崩壁。

10:45 寬闊山谷區(沼澤大營地),記錄上仍需2小時才能攻頂。我們在此午餐,補充行動水。謝謝Anne準備的蛋餅包牛肉起司小黃瓜,不過只咬一口便覺得口好乾,勉強多吃一些補充體力。這邊看天池的水還算乾淨,往南大武的隊伍必須在此補水也可紮營。

11:40 往西邊乾溪溝亂石堆往上切。

12:30 接上由溪底上來的三叉路。往下看路跡清楚,所以由金崙溪爬上來也是不錯的選項,而且路程較短。

13:20 高密杜鵑林。依然捉方向順稜直上。

14:10 方屯山。終於到達位於杜鵑林中的基點,內心激動歡呼,再多的辛苦也在登頂的這一刻隨風飄散!基點旁還有一顆森林點,護石也是很自然。後方有一片平坦地,爬南大武的隊伍可在此紮營處,重裝上方屯相當辛苦!

15:55回到山谷區,煮水休息。

16:28破碎瘦稜。接陡上雜木林,還有連續起起伏伏的山頭。

17:30方屯山最前鞍。休息煮水補充,準備摸小黑。

19:30 接近營地的這段路最是辛苦,體力耗盡還要上上下下,最後還是咬緊牙根撐回營地。還好上山時路條刻意加強綁了許多,回程才不用花時間找路。算一算,今日來回15.6公里路程,花14小時,跟那保山相當,好硬的金崙三雄!

 

D3.

07:00 今日是郊遊行程。輕裝出發往北交莫爾山、交莫爾山。登山口就在營地往上。

07:15 泥濘水池。有好些動物的蹄印。一路原始雜木林沒有雜草,相當好走。

07:25北交莫爾山三等基石,奉送一顆森林點。跟方屯山是兄弟,兩座山幾乎在同緯度上,相距約6公里。資料上記載這附近至少還有另外4顆森林點,時間有限,不然把這些森林點都找出來也很有趣。

08:26 路徑上可以看見這條稜線往南延伸到交莫爾山及舊賓茂。另一支稜往東南延伸到舊讀古梧。早期這兩個部落有連絡道,如今看到的是大片坍塌地,要找到古道是難上加難。

09:26 舊部落遺址,這一帶地勢較陡峭。

09:36 切回主稜。箭竹芒草愈來愈密,砍不勝砍。

10:12交莫爾山。三角點幾乎被雜草淹沒了。方屯山(7081)、北交莫爾山(7082)、交莫爾山(7083),三山連號,很難得!樹幹上還有早期東港博岳的指標牌,讓人敬佩的隊伍,台灣冷門的山幾乎都有他們的足跡!前兩日的疲憊讓人想休兵,今日就到此,不想再砍到舊賓茂。頓時大家心情放鬆,悠閒午餐,忘情地享受這幾乎被人遺忘的中級山。舊賓茂可以等過年放假時,再由溪底探上來。

12:14舊部落遺址。

12:47 樹林平緩處休息,赫然發現樹幹上刻有"野人",我們去方屯山時也有看到石頭上噴有紅漆,當時不以為意,今日又看到,不知是山友所為還是原住民所為?因為在下山的路邊石頭上又出現一次。

14:51北交莫爾山。這一帶樹木板根非常發達,也許是雨量太少樹木要攔截水源之故。

15:20 營地。今日有充足的時間到水源處梳洗,還有準備晚餐,好好享受山中歲月!

 

D4.

07:00 出發回程。

07:48崩塌地展望點。清晨的展望最棒!中央山脈主稜的山頭一一現身,知本主山、兜山、松山、霧頭山、北大武山、南大武山、太麻里溪、密老老山、斗里斗里山....。看的好飽!這是爬山最享受的時刻!尤其是許多山都走過,特別有感!夏天上山雖然要忍受酷暑,體力消耗大,但是天氣穩定晴朗,冬天爬山比較舒適,但是天氣差的比率比較高,所以有一好沒兩好!

08:43獵徑上鐵絲圈陷阱。盡量不去破壞它,讓獵人及山友和平相處。

09:05 古道上撿到舊酒瓶。台灣省專賣局的,GTK Co XVIII

09:48久武山。達陣成功輕鬆賦歸。

10:34 九芎樹巨無霸

10:44舊部落遺址,範圍相當大一直往下延伸。邵鈞說這部落叫"刀不老社"。他撿起一片漂亮石板,一直猶豫是否要帶回家?

11:02 寬闊獵徑旁休息午餐。山谷下的涼風吹來,非常舒服享受!

12:35久武山東峰水泥基石。

12:37 開始陡下林道。

13:49 林道登山口。

14:08 車停處。

14:24 突角山。產道邊金崙三雄大展望!

16:38 虷泉山。與高大芒草奮戰半小時才登頂。

 

後記:

1.謝謝老蔡及三寶鹿2012的詳細路況記錄,節省許多時間。

2.謝謝Anne準備好吃的午餐及提供發泡錠,喝了馬上恢復體力。

3.謝謝邵鈞沿途提供的人文資訊,獲益良多!

4.下山到金崙去 "三和民宿"享受溫泉,250/人。有個人池(裸湯)、大眾池(穿泳衣)。也可以免費泡腳。完成金崙三雄再泡個金崙溫泉,再完美不過了!

5.金崙的7-11便利商店,剛好看向金崙溪溪谷,正對著大里力及那保山,相當有特色!

6. 大里力山特色是有舊部落大里力社、稜線上芒草較多、有穗花杉純林,基點之前有一片杜鵑林沒固定路線,只能順方向前行。那保山之前也有那保那保社,獵徑明顯,後半段箭竹綿密、有斷崖,基點之前的杜鵑林相當優美壯觀。方屯山則是路途遙遠,但獵人活動頻繁,獵徑明顯乾淨,有幾處瘦稜展望相當好。金崙三雄雄霸台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