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福州山、中埔山、中埔山東峰、軍功山午後連稜輕鬆行

活動日期
2004/7/11 - 2004/7/11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0

cmpan(pan)

2004/7/12


福州山、中埔山、中埔山東峰、軍功山午後連稜輕鬆行

受到敏督利颱風的影響,一個星期未爬山,加上昨日因事去苗栗,直到半夜才回來,早上醒來時已是日上三竿,外頭的太陽奇大無比,想想今日再放一天假吧。

午後懊熱的氣溫,讓人全身坐立不安,心中一直在想:走吧、走吧。出得門來,往住家附近的富陽森林公園邁去,台北盆地東南丘陵(南港山系)北側凹谷的富陽森林公園,位於大安區內,座落在臥龍街272巷的馬路旁,緊鄰著山坡,原係軍方之彈藥庫,經當地居民陳情,現為一社區型的公園。整座公園已被修整得有模有樣,晨起的居民都喜歡這裡,偶而早起時也會從富陽森林公園循稜往福州山至中埔山。

由於先前為軍區長期管制,加上與六張犁山區相通,故保有十分荒野的生態,園中除了植被豐富,大樹參天,堪稱為台北盆地近郊植物相的縮影之外,動物資源方面至少13種具有觀賞及生態教學價值的保育類生物,如白鼻心、大冠鷲、鳳頭蒼鷹、松雀鷹、領角梟、台灣藍鵲、台北樹蛙、翡翠樹蛙、貢德氏赤蛙、雨傘節、錦蛇、渡邊氏長吻白蠟蟬、無霸勾蜓等。

大安區名之由來,本於舊地名「大安庄」。爰光緒元年,臺北設府,轄二十二街庄,其中之大安庄(大安、龍安、坡心)、下內埔庄與六張犁庄均在大安區內。民國九年改市制時,除上述三庄外,包括古亭、東門之一部分,即以後之錦町、古亭町、昭和町、福住町亦在大安區轄內。光復後,將上述區域合併為區,因大安庄佔地廣且位於中心,故命名為「大安區」。

六張犁:今臺北市大安區黎孝、黎和等里,位於大安區之東南端。即基隆路以東之和平東路末端兩側一帶。昔日村落多聚於多嘉興街、和平東路一帶。地名起源於當時墾殖地基三十甲,按每張犁五甲計,故稱六張犁。

日期:2004/07/11
人員:cmpan
天氣:晴

15:40經慈仁八村大門進入富陽森林公園,路上只看到因敏督利颱風而傾倒的一棵樹。往前走會來到一空地,向西南循稜往福州山。在公園裡有許多步道都可通往福州山,而我偷懶選了靠我最近的路徑往福州山去。
15:52稜線。一路皆為小緩坡。信步往前來到一平台往前望去,自觀音山、陽明山、五指山、南港山系的山一列列橫陳眼前。
16:10自福州山與中埔山的連稜一路平坦的往前,在此向東又可眺望到拇指山,經一小觀音寺前轉入中埔山(十五份後山),H139m,台北市79號三角點。
16:18沿著山徑往東南走,經一廢棄水塔,再往前上得一小山頭為中埔山東峰,H145m,北市965圖根點。休息一會,今日天氣悶熱,此時上半身已通體濕透。
16:21出發。往東南稜走,一路皆為下坡。此時天空忽地飄了一些小雨,又起了一點小風,稍有涼意。雖說敏督利颱風已遠颺,不過其西南氣流仍影響著台灣。
16:35軍功山,H90m。就在路右邊一小土坡。
16:45再往前一路往下,就可至世界山莊。登山口有許多的布條,有些登山隊伍也會自此上登。經世界山莊左邊可至中正嶺廟,由廟旁樓梯可往土地公嶺去,也可一路走到糶米古道、茶路右道,並可一路到四獸山,因顧慮時間太晚,有可能晚間七點多才出得了山,在此休息並觀看101大樓。
17:00出發,一路往回走。回程的路上遇見也是三三兩兩的附近居民出來運動。中埔山連稜橫跨辛亥路,而北二高則在此穿山而過。
17:30中埔山與中埔山東峰間的一條捷徑,為附近居民所舖的石階步道,往下走也可回到福州山。週邊因北二高連絡道:辛亥路、臥龍街而為本市交通要衝之地。循稜回到福州山九三高地及六0高地,有二座觀景平台及涼亭,可鳥瞰市區,景觀一級棒,登頂者絕對不虛此行,很適合-般民眾健行登高賞景。
18:00順著枕木步道而下回到臥龍街185號前,了了今日午後「無魚蝦也好」的散歩。

中埔山及軍功山登山口:
一、由辛亥路3段223巷超市後面福州山枕木步道北上。
二、由辛亥路4段21巷上山。
三、由臥龍街185號對面登山歩道上山或臥龍街272巷8弄3號對面入山。
參考資料:大台北地區登山健行路線圖解:台北市南港地區健行登山路線圖。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