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腳

眺望富士山的日本百名山: 雲取山、大菩薩嶺、塔ノ岳登山行

ilovepuli

2013/5/23


這次以東京外圍的交通樞紐立川(TACHIKAWA)為基地,分三天當天往返爬了三座日本百名山,
五月間植物開始復甦是日本所謂的「新綠」,加上梅雨季前天氣晴朗,一路走來山徑清爽、林相優美、展望開闊,不時可眺望到富士山,是一趟愉快而收穫豐富之旅。

雲取山途中初見富士山

稜線路上視野開闊,山頂仍白頭的富士山一直突出於西邊的天際

凋謝中的櫻花和富士山

也可遠眺到積雪的日本南阿爾卑斯山

回望繞過七ツ石山這一段是走在防火巷上

富士山

寬大清爽的山徑

奮力爬上小雲取山

山頂在望

雲取山山頂

大菩薩嶺登山口

大菩薩峠

大菩薩湖和朦朧的富士山

由大菩薩峠走向雷岩

賽の河原

 

塔ノ岳 新綠

 

塔ノ岳看富士山

寬大的稜線路

有很多段陡上的階梯路

塔ノ岳山頂

 

雲取山、大菩薩嶺和塔ノ岳都是離富士山最近,也是離東京最近的幾座百名山,加上交通大致便利,因此都是很熱門的山岳。
由東京搭快車約40分鐘可到達立川,立川是JR青梅線、中央本線和南武線的交叉點,搭乘這三條鐵路路線可分別前往這三座山的登山口,立川車站很熱鬧,站內有很多商店超市,販賣各式各樣精美誘人的食品,下山後回車站採買晚餐,帶回飯店大快朵頤,紓解一天的疲憊,也算是蠻享受的登山方式。
雲取山海拔2017公尺,是東京都最高峰,位於東京都最西最深處,在東京都、山梨縣、琦玉縣交界處,屬於奧多摩、奧致父山域,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和測量原點。一早先由立川搭乘青梅線列車到奧多摩,這裡是東京都最深遠的小鎮,由此轉搭西東京巴士約30分鐘就到達雲取山的登山口鴨沢,雲取山登登山路線有很多條,由鴨沢原路往返(日本人稱為ピストン,PISTON,還蠻貼切的)是最短最快的路線,不過山高路遠,路程共約24公里,總爬升約1600公尺,往返需8-10小時,還好路緩緩上升,除了少數幾段短陡坡外,幾乎就像能高越嶺道一樣,走起來並不會特別累。

塔ノ岳海拔1491公尺,屬於神奈川縣的脊樑丹沢山塊,是離富士山最近的百名山(41.5公里)。
山路夠遠山景優美且多處可展望富士山,加上離東京很近(首都圈的鄰人),成為許多登山者喜愛的熱門山岳在日本和登山補給站相當的登山網站ヤマレコ(山行紀錄)上「人氣的山」排名第一(紀錄最多篇)。登山口位於小田急線上的渋沢駅,由此搭班次不少的巴士,15分鐘後可到達大倉尾根登山口。當天雖然不是假日,巴士上卻坐滿了登山客。而登山途中人來人往非常熱鬧,全程可能有遇到兩三百人,有獨行者(男、女都很多)、夫妻情侶、三五好友、阿公阿婆(日本中老年登山者很多,而且穿著都很時髦、
體力也不錯),還有trail-running的猛男,也有一些登山團體,甚至還碰到約三四歲小女孩(大多被爸爸背著)和兩隻狗。不過這座山爬起來並不輕鬆,全程往返約13公里,爬升約1250公尺,往返需6-7小時,約有水社大山的難度,不過山路較平緩,只是幾段陡上的坡,烈日之下又無遮掩,仍令人吃了不少苦頭。

大菩薩嶺標高2057公尺,位於山梨縣,屬於奧秩父山域的一條長稜脈,山區有開闊的草原和針葉樹林。
登山口位於通往松本的中央本線上的塩山駅,由此可搭巴士至裂石登山口,或搭計程車至上日川峠,可省下兩小時的上坡路。由上日川峠往大菩薩嶺在經由丸川峠下山,是一個小O行縱走,共約11公里,爬升約600公尺,約需5小時,算是輕鬆、展望又很棒的超值行程。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不好意思,

    請問塔ノ岳是百名山嘛?還是丹澤山啊?@@

  • 我查了一下,wikipedia中有一段敘述: 深田久弥日本百名山に選んだ丹沢山とはこの山塊中の一峰ではなく、丹沢中央部に連なる山々の総称であるとされている。就是說百名山中的丹沢山是指丹沢山區連峰的總稱,並非單指其中的丹沢山,也包括塔ノ岳、和最高峰蛭ヶ岳等。這三座山縱走應該是很讚的路線,只可惜當時體力不濟,只能單攻塔ノ岳。謝謝指教!

  • 真不好意思,因為日文不太懂 才有此一問,多謝您的說明,也讓我更了解了

    P.S: 您這篇紀錄 讓我有想去東京爬百名山 感謝 受用 :)

  • 想問一下,走雲取山時,是搭交通工具過去的嗎?那裡有個鴨澤車站,離登山口遠?另外附近的溫泉有過去泡嗎? 在規劃這一帶的行程,感恩!

  • 你好,從奧多摩搭巴士約35分可到 鴨沢巴士站,

    時刻表:西東京巴士 http://www.nisitokyobus.co.jp/wp/wp-content/uploads/2017/03/20170401_hiking_okutama.pdf

    http://www.momonayama.net/pdf/time_schedule_data/064/0640120160326k.pdf

    鴨沢巴士站就是登山口,先沿柏油路上山,穿過一些民宅,不多久就接到山路。

    (但自己開車的可沿另一產業道路開到「小袖」第二登山口,可節省約40分路程)

    附近溫泉沒有泡過

  • 感恩,這次去已經回來了。行程相當順利,謝謝你的資訊。
  • 本來只把雲取山列為清單,看了版大這篇還多了一個縱走路線真是不錯,而且還用了水社大山跟能高越嶺來比喻,真是令人非常有概念,加入收藏了,謝謝版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