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我只是到合歡溪補課而已

活動日期
2017/9/30 - 2017/10/1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3

合歡溪溯源寒訓中心

時間:2017/9/30~10/1(六~日)

隊伍名單:禹彤、柑仔、孫誼、易成

留守:孝峰

技術裝備:30米主繩(10.2mm 黑白靜力繩) 、扁帶10米*3、岩釘*7、快扣組*7、岩錘*2

預計行程:

D0(9/29)  21:00 台中朝馬集合→小風口遊客中心露宿

D1(9/30)  7:00 小風口出發→合歡溪左股下溯→匯流口(小嘆息灣附近紮營)

D2(10/1)  6:00 匯流口→過關斬將溯源→17:00 寒訓中心取車

實際行程:

D0(9/29)  21:00 台中朝馬出發→ 23:50 小風口遊客中心前露宿
D1(9/30)  7:00 小風口遊客中心出發→7:30 石門北山登山口→8:00 石門北山→10:10 小嘆息灣→11:10 出發→13:30 右股嘆氣灣紮營
D2(10/1)  7:00 起床→9:00 出發→9:15 合歡大瀑布→12:00 三層瀑→14:15 上切叉路→14:25 廢棄水壩更衣→15:00合歡尖山停車場

-----------------------------------嗝嗝嗝-------------------------------------------

[ 檢討 ]

1. 裝備檢查:a. 這次禹彤沒帶溯溪鞋,放在摩托車前籃。 b. 繩子早就發現有缺損,但到了出發當天早上才在整理。
a. 匆匆忙忙之下,鞋子被忽略在摩托車上。路途上還一直嘲笑某莊姓溪友某次隊伍忘記帶溯溪鞋很蠢,沒想到自己就犯了一樣的錯誤。出發前再三檢查裝備非常重要。

b. 早就知道要裁繩子,早就要弄好的裝備(特別是技術裝備),在家裡就要先準備好,避免在D0半夜才在弄,很容易出問題,而且隔天精神不好所造成的影響可能很大。過去的慘痛經驗是這麼告訴我的,唉。

2. 第二行程安排:因為忘記帶溯溪鞋,所以決定不走水路,走山路到小嘆息灣。

我認為自己準備計畫書還不夠完善。要不是孫誼和柑仔走過小嘆息灣,面對突然必須改變的A計畫,我恐怕沒那麼輕鬆就能帶過。還記得廷倫他們現在出隊都會準備後撤逃跑計畫&第二選擇計畫,讓危險性降低,也讓難得的假期不浪費。

3. 地圖判位:本人地圖判位真的非常弱。

雖然出過很多隊伍,可因為都沒什麼大問題需要地圖判位或是通常會遇到神隊友cover,所以我的地圖判位其實非常弱。立志從今年開始奮力學習相關的知識以及應用,雖然戒慎驚恐,但還是希望未來隊友可以指導我地圖判位的技巧,並在我錯誤時有寬容的心。

[ 手札 ]

    不甘於原本隊伍打算從華岡上合歡左股這般輕鬆愜意路線,決定挑戰稍微難一點的右股路線上寒訓中心。慶幸前輩早已走過這條路線多次,對此路線各種地形難關瞭若指掌,給予我不少提點甚至爆雷破解方式,我趕緊開啟"收音不好模式"聽取主要難關而已,其餘選擇不寫入記憶體以增加自己面對未知溪谷地形的判斷能力。編組自己的隊伍後,懷著測試裝備的心情出發了。

    夜間抵達小風口遊客中心時開始下小雨,幸好有塊屋簷得以遮蔽,此時我不幸又很慶幸地發現"噢馬的,我只帶了溯溪襪,沒帶溯溪鞋啊啊啊啊啊!!!",跟隊友討論後決定隔天改穿拖鞋走山路下到小嘆息灣,以減低(新買的)溯溪襪磨損,半夜大黑狗跑來跟大夥ㄎㄟˋ羞,安然入睡。清晨天未亮,看日出的遊客陸陸續續抵達,聽著很吵的導遊在那裏嚷嚷總覺得很心煩,美好而安寧的高山空氣都被著傢伙擾亂了,還在一旁抽菸汙染我的美夢。出發前遇到東海大學山社(應該是迎新隊伍),看著他們菜嫩而仰慕我們收拾技術裝備的眼神心裡百感交集。大雨下個不停冷得我哆嗦,理性想變強的我努力抑制住懶惰的我發出撤退泡溫泉吃火鍋的指令,穿著盜版愛迪達拖鞋趕緊踏上山徑免得自己後悔。

    從石門北山下到小嘆息灣的路徑還算明顯,只要沿著太管處插的"禁止進入"告示牌即可到達。其實,手機GPS軟體"綠野遊蹤"也把路徑都放在osm離線地圖裡了,想迷路也難。由於到達小嘆息灣才10點,不在這美麗仙境多打滾一下也太對不起自己,決定度假一小時,拉個__倒頭就睡。因早就超出預計行程,我們第一天下午的進度非常緩慢,況且前半段也幾乎沒什麼困難地形,但易成核能替代役剛退伍,許久未吸收日月天地精華,昨晚開車又睡不好,早上山路更把他折騰得要命,下午冰冷的水讓他大腿不斷抽筋,索性直接就地紮營,此時,下午一點半。漫長的午後我們游泳、曬太陽、生火、找柴、搭帳,不斷找事情打發時間,好不容易捱到可以晚餐,大夥兒躺在火邊仰望星空,放任瀑布在上游嘩啦嘩啦的浪費水。

    一早穿上冰冷裝備搞得大家吱吱叫,面對浪費水瀑布前的藍綠色深潭,思考良久後一股腦游過去攀上瀑布。此次合歡溪水量極少,甚至看到兩層水線,許多深潭兩側露出不少岩石方便我們邊攀,走著走著到達合歡大瀑布輕鬆通過。柑仔用上方確保方式爬了兩條路線,下次我也要嘗試。接著等高線逐漸密集,地形開始接踵而至,短短的距離卻有大量的瀑布,原以為快到終點,卻總在轉角遇到地形(不是轉角遇到愛嗎??!!可惡!!)。每每遇到心煩意亂的情況時,內心想吃菜單便開始無限增加。目前第一名選項是:麻辣火鍋。為了山下的麻辣鍋,我們手刀飛奔每個地形,唯有在三層瀑與少數瀑布有開繩給日月精華不足的易成,其餘皆solo通過。個人認為最有看頭便是三層瀑及最後的懸岩瀑。此行為有懸岩瀑高繞,其餘皆可正上或有簡單路線攀爬而上。是不可多得的一條好溪。

    合歡溪位處高海拔,水溫終年偏低,接近性高,營地優美,地形十分精彩,攻擊路線從簡易到困難任君挑選,我想這大概是測試冬季溯溪裝備以及訓練各項技術的大好地方,真心認為是不可多得的一條好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