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學討論區

感念原民 小行星命名「布農」

keepon(編輯)

2013/12/5



布農族學童載歌載舞,慶祝小行星以族名命名。高堂堯攝


【高堂堯╱南投報導】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人員七年前發現一顆小行星,為感念布農族人協助興建天文台、搭救工作人員的恩情,特命名為「Bunun(布農小行星)」,今年獲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審查認證,成為第二顆以台灣原住民族為名的太陽系星體。

小行星位於火星和木星間,距地球約二點二億公里,體積約一座二千公尺高山、公轉太陽一周需時五點二五年。這是繼「鄒族小行星」後,第二顆以台灣原住民族為名的小行星。
「布農小行星」發表會,邀請信義鄉久美國小、人和國小布農學童演出踢踏舞和話劇。
 

布農族小行星紀念牌。

族人助建天文台 

鹿林天文台站長林宏欽指出,天文台十四年前興建時沒水、沒電、沒路,全賴當地布農族勇士扛建材上山,一步一腳印打下建設基礎,成為亞洲重要天文觀測據點;「我自己也被布農族救過一命。」林宏欽笑說,多年前在站內工作時,脊椎受傷無法站立,布農族朋友連夜揹他下山就醫,他一直感念在心。 
 

 

鹿林天文台小檔案

◆歷史:14年,1999年落成啟用
◆地點:南投縣信義鄉和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處的鹿林前山,海拔2862公尺
◆興建經費:1億元
◆設備:擁有全國最大口徑1米天文望遠鏡,另有40公分口徑望遠鏡
◆觀測成果:「鹿林巡天計畫」2006年至2009年間發現近800顆小行星,其中20顆已獲國際正式編號和命名
資料來源:中央大學 

蘋果日報 http://goo.gl/Wevt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