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畢祿山縱走羊頭山(Mt. Bilu~Mt. Yangtou)

活動日期
2009/10/16 - 2009/10/18
所屬團體
山海戀自組隊
困難度
2
類型
» »

Sakuli(撒苦力)

2009/10/25


畢祿山縱走羊頭山(Mt. Bilu~Mt. Yangtou)
時間:98年10月16日~18日
地點:太魯閣國家公園大禹嶺~慈恩地區
宿營地點:820林道畢祿山登山口營地、鋸齒連峰第四營地
隊員:ㄚ勇、王主任、芳蘭姐、小盧、志浩、阿琪、Ping等7人。
記錄:Ping

10月16日(星期五)820林道起點--畢祿山登山口營地 天氣:晴

早上5點40分從高雄出發,06:35東山接小盧,08:00埔里接志浩,09:00霧社包午餐便當後直奔大禹嶺09:55,到觀雲山莊吃午餐,12:10志浩、芳蘭姐、王主任及阿琪等4人先進入820林道,阿勇及小盧則開車到133k羊頭登山口,將車子放在隧道另一邊的慈恩派出所前,以便星期日下山取車,然而攔車回到林道入口(大禹嶺合歡山隧道口旁),我則留在林道入口看守裝備並等他們回來再一起進入。
13:35阿勇及小盧攔車回來。
13:47林道入口(海拔2,562m)重裝出發。
14:05小溪。
14:14小溪。
14:17小溪。
14:29小溪。
14:36崩塌處。
15:05溪流。
15:12兩條溪流,一為流到路面之溪流,另一則為雙層瀑布,瀑布沿山壁流下。這條林道路面常有溪水流到路面,因此常有泥濘路面。
15:18崩塌處,有架設繩索。
15:20雙溪匯流。
15:29岩壁上的瀑布。
15:37 8k廢棄工寮,在這裡小休,阿勇一直在趕路,沒啥停留,感覺上比幾年前輕裝單攻的速度還快。
15:45 go!
15:47岩壁上的小瀑布。
15:54雙溪匯流。
16:00大瀑布,先下後上,幾根巨大倒木橫亙其中,上去之後即為登山口營地。
16:04抵達登山口營地,再往前還有另一條溪流,越過溪流即為登山口。此營地位在兩條溪流中間的高地上,約可紮7~8頂4人帳篷,今晚的營地由我們7人共享,晚餐是美味的薑母鴨大餐,大家吃的津津有味,飽食一頓後再喝點威士忌,觀賞天空明亮的星星,聊聊天,喝到微醺時再鑽進帳篷中睡個好眠,而兩邊水量豐沛的溪水聲響徹整晚,偶爾傳來一陣陣山羌的叫聲,讓山區的夜晚不致過於寧靜,晚間8點半,大家紛紛入睡。

10月17日(星期六)登山口營地--畢祿山--鋸山--鋸斷連峰第四營地 天氣:晴

早上5點起床,幫忙阿勇煮地瓜粥,今天要爬上到畢祿山頂,再走鋸齒連峰,是這趟行程中最辛苦的一天,因此早餐要吃的好才能應付這場硬仗,而6點半過後陸續有單攻隊伍出現,他們約清晨4點從登山口出發,到這裡剛好休息並取水,由於登山口之後並無水源,因此我們每人至少需背負3L的公水,以便中午至次日清晨的用水。
07:35重裝登山口出發前往畢祿山,背水讓大家的背包變得沉重起來,且路徑一開始就陡升,步伐頓時變的沉重起來,不過自己覺得還能夠負荷,走起來還不致於太吃力,一上升沒多久的左方透空處就可以看到佳陽山及小劍的影子,今天的天氣真是好啊!
08:55約3m高的小岩壁,有架設繩索輔助而上,走上之後接上一段平緩的路徑,再稍微往上的右邊透空處則可見到合歡群峰、奇萊北及屏風山。
09:05 約10m高之垂直大岩壁,亦有架設繩索輔助而上,但重裝而上還是有點喘,大岩壁之後開始出現箭竹的蹤影,濃密的森林開始變得較為稀疏。
09:39 走出森林進入箭竹草坡,此段路徑較為陡峭,而視野也變得開闊起來,依舊可見合歡群峰、奇萊北及屏風山。
09:59畢祿羊頭叉路口,先往右邊羊頭山方向步行約100公尺到稜線上的營地午餐休息並等待王大哥及阿琪的到來。
10:04稜線營地。此一稜線上的營地約可紮2~3頂4人帳,四周展望佳,北一、北二、合歡、奇萊東稜及鋸斷連峰清晰可見,而其中的景色又以無明山的大崩壁最為壯觀,再加上雲海的襯托之下更是漂亮極了。在這裡煮一鍋檸檬金桔百香果茶,吃點心看風景,真是絕美的享受,順便將昨晚受潮的睡袋及帳篷拿出來晒太陽,讓今晚有個乾爽的睡眠品質,休息一陣子後便前往畢祿山三角點。(此營地雖不避風,但可以觀賞日出日落,晚上賞星光、拍星軌的絕佳之地)
約11:10登頂畢祿山(Mt. Bilu),標高3,370公尺,三等三角點,6368號, 八瘦之二,山頂展望相當良好,佳陽山、小劍、雪山山脈、北一、北二、奇萊東稜、屏風山、合歡群峰等十分清晰,而畢祿山頂更是觀賞無明山大崩壁的最佳位置,也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景色,每到畢祿山頂必定要好好看看無明山,也不知道何時才有機會一親芳澤,不過此時此景我心已滿足矣。
由於王大哥不知道我們在營地等,所以先到三角點,另外還有來自台中的自組隊伍,為了南湖大山之行特地背負重裝前來訓練體力,他們背了很多水果及豐盛的午餐,也慷慨地與我們分享,真是感謝他們的熱情招待,我們也不客氣地幫他們消化許多水果及麵食,而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帶虹吸式咖啡壺上來煮香醇的咖啡,也是他們的隊員,不因為辛苦登高山而放棄比照山下的高級享受,這有點像日本人的精神,山下與山上都是一樣,感覺上他們是很悠閒的登山者,除了享受大自然之外,也盡情享受每一刻。約11:50,一位可愛的小女孩和一隻小白狗突然現身山頂,讓大家又驚又喜,好厲害的小孩及小白,居然爬得上來,“すごい”!猴鰓雷啊!真不簡單,而且小女孩走上來時還臉不紅氣不喘地微笑著,真是佩服,小女孩今年11歲唸小四,隨家人四處爬山,一點也不喊苦,這樣子的小孩真是少見啊!期待她早日完百。小女孩上來不久之後,琪兄也上來了,大家開心合照並又吃了一些食物之後才回到營地繼續休息。
13:00重裝往鋸齒連峰出發,休了3個小時也該走了,超糜爛的隊伍。
13:02第1小峰,往第2小峰途中為濃密的箭竹。
13:04第2小峰,第2小峰往第3小峰路徑較陡,需要拉繩索。
13:08第3小峰。
13:17第4小峰。
13:33陡下碎石坡至最低鞍,再往上腰繞第5小峰,應該是原路徑崩塌後的新路徑。(以上的小峰為自己估算的)
13:50叉路取左(往右原路徑已崩塌)。
13:52森林營地,約可紮2頂4人帳。
13:55第三峰(前人GPS上的記錄),是一座岩峰,有架設繩索,上去之後仍為岩石面,再往後的樹林中左側可見閂山、鈴鳴山。
14:25登頂鋸山(第四峰),標高3275公尺,無基點,鋸齒連峰裡最高的一座山峰,登頂前的這段垂直岩石需小心攀爬,因為上攀時容易卡在中間,若卸重裝再攀登會比較好上,大家在山頂休息並等最慢的阿琪。鋸山頂無腹地,僅能在路徑旁席地坐下來休息,而坐在剛上來的岩石上拍照則是很不錯的點,也可以展望南邊的較低的稜脈與奇萊東稜(部分)。
14:55 go!由於琪兄速度較慢,若先走又怕他到這裡落單會卡住上不來,因此阿勇和志浩留下來等他,我們則先趕往營地紮營,志浩的GPS則給小盧代為記錄,而自鋸山之後路徑開始下坡,而且較為溼滑。
15:11第一營地,位於鞍部中的森林營地,四周為冷杉及箭竹,約可紮2頂4人帳。
15:15第五峰。
15:27鋸山步道,沿山的左側腰繞。
15:30腰繞一座岩峰,旁有架設繩索。
15:40經小山頭後出森林,之後路徑開始下坡,沿途有綁繩索,正前方可見兩座緊貼在一起的山峰,左邊為羊頭山,右邊則為是鋸山東峰,而右方矗立在雲海之上的則為奇萊東稜,最後一座山峰較稜線高出甚多,疑為太魯閣大山。
15:43第二營地,在森林中分成兩塊的營地,後面那塊營地較為方整,地勢雖然略有傾斜,但地面是平平的傾,地上掉滿松針,在這裡紮營應該很舒適,事後大家一致認為鋸斷連峰的諸多營地中以這裡為最佳,之後的路徑繼續下坡。
16:03第三營地,分兩處,3-1號營地位於山谷中,周遭為高大的冷杉及箭竹林,應該可以避風,若夜晚想觀賞星星、拍星軌,這裡還可以。再往後約30公尺的小上坡森林中則是3-2號營地,之後的路徑開始下降,兩個營地約可紮各2頂4人帳。
16:08第四營地,經過一個煙斗形狀的殘留樹根(煙斗裡積水,我戲稱是在抽水煙)後,在路徑左側有條紅色加三角小旗幟的繩索纏繞在箭竹上,第四營地就隱藏在裡面,若不稍微注意就很容易錯過,因為纏繞在箭竹上的繩索很容易讓人誤認為是此路不通的標示,且入口的箭竹糾結在一起將路徑掩蓋,看不清楚裡面的營地,但只要撥開箭竹便可以看到。此營地處在高大的冷杉及鐵杉樹林中混雜著箭竹,面積不大,稍微傾斜,搭兩頂4人帳後所剩空間不大,然而志浩的個人帳要塞在那裡呢?前後觀察地形後,覺得路徑上的空間應該勉強可以紮營吧!反正後面的隊伍也不會走到這裡,住一晚應該沒問題,但還是要讓他觀察後才可以決定。
還不到五點志浩及阿勇分別趕到(琪兄則5點多到),志浩認為路徑太窄而往更後面的山徑紮營,但這樣子距離有點遠有點不方便,後來決定在兩頂4人帳中的炊事位置讓他紮營,但須等晚餐清理完畢後才能搭設,這是在營地不夠大的情況下的應變之道,擠一下還是比較好。晚餐由小盧大顯其在大雪山下匹匹達營地的炊煮功力,洋蔥+鹹豬肉+香腸及3種口味的香積飯所組成的炒飯,外加杏苞菇及竹筍,還有紫菜杏苞菇湯,構成香噴噴的晚餐,讓大家不捧場也很難,飯後再煮個咖啡口味的西米露當甜點,這一天的辛苦終究獲得最好的回報。
晚上偶有山羌及其他動物(不知道是否是飛鼠或其他鳥類)的叫聲,這營地在森林的遮蔽下還可以看到少許的星光,而我們的攝影王子則是懊惱濃密遮天下無法拍星軌,昨夜的登山口營地因為覺得條件不夠佳(雖然可見滿天星斗,但沒有山峰的陪襯下較難以顯現星軌的曲線美)所以賭上這裡,然而第四營地卻是濃密森林下的一小塊地盤,顯然失算,漫漫長夜想不出有啥事可以打發時間讓夜貓族開始傷腦筋了。

10月18日(星期日)第四營地--鋸山東峰--羊頭山--三叉路--中橫公路133k隧道 天氣:晴

05:00起床,山羌的叫聲是山居野營的不定時鬧鐘,早餐是簡單的麵包+咖啡。
07:03重裝往鋸山東峰出發。
07:20稜線上的最後營地,沒有這塊營地的記錄,姑且稱第五營地吧!地勢大致平坦,有微風吹拂,比第四營地寬敞些,且位在稜線上較為乾燥,不像第四營處在高大濃密的樹林中讓人有潮濕陰暗的感覺,地面上有燒木柴的痕跡及鋪地的乾箭竹,可能是有人在此露宿過,昨晚若在這裡紮營應該會比較舒服,過營地之後上升到一座小山頭,在這裡可以眺望奇萊東稜及雲海。
07:30登頂鋸山東峰,標高3,035公尺,無基點,山頂亦有繩索,但我不瞭解,從第二營地之後部份路段都很安全,但卻大費周章架繩索,又不是寬廣的箭竹草坡或山頂,且路徑又明顯也不溼滑,用意何在?
07:36抵達三叉路,卸下重裝改換小背包上羊頭。
07:44往羊頭山出發。
08:10剩100公尺標示牌。
08:14登頂羊頭山(Mt. Yangtou),標高3,050公尺,三等三角點,6354號,八瘦之八,天氣好,展望佳,風景美,讓人流連忘返,真希望時間與空間就停留在此時此地,展望四周山岳,畢祿、鋸斷連峰、北二、北一、東邊的雲海、奇萊東稜、屏風、奇萊北、合歡群峰、小劍、佳陽及雪主等山峰十分清析,視野同畢祿山的360度,令人忍不住再大喊一聲“お元気ですか?”(有精神嗎?)。
08:54下山,過100公尺路牌後不久再度遇到昨天的小女孩、小白及其家人,好厲害喔!真強,昨天單攻畢祿後今天繼續前進羊頭,回想多年前第1次單攻畢祿後下來,我隊多已哀鴻遍野,無心次日再上羊頭,想不到11歲的小女孩竟是如此堅強,而且依舊笑臉迎人,真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09:31三叉路,等琪兄回來後再下。這裡的小蠅頗多,不勝其擾,從來沒有走過一個山區有這樣多的小飛蟲如此斷地騷擾登山客,只要在這一帶逗留,牠們就在你面前緊密圍繞,真是討厭極了。
09:59重裝下山,一路陡下,先經過一碎石路段後再鑽入森林中。
10:24松林下的營地,平坦約可納2頂4人帳,營地前後路段大致平坦好走。
10:27 2k路牌,不到半小時就走三分之一路程,12點前應可到登山口。
11:08 900m路牌,這是某位熱心的山友標示的,標示牌不大。
11:12連續3木梯,抓繩子小心走。
11:31芒草堆,緊接著又是連續3木梯,此段木梯較短。
11:38位於隧道口上方的最後小山頭,之後開始往下。
11:46抵達登山口(海拔1,999m),登山口因風災後有土石崩坍,崩坍處有架設繩索供人輔助而下至路面,終於結束這趟畢羊縱走,迎接我們的是清涼的溪水(淨身)、熱茶(暖身)及先遣部隊(小盧、阿勇)的美味愛玉(好滋味),感恩啦!

感想:秋天真是登高的好季節,天氣穩定又常有壯觀的雲海,雖然鋸斷連峰上缺水,但2天的行程沒有太多的食物,因此多背點水還可以應付,而下次若有機會再縱走此路線,營地應選擇第二或第五營地,第四營地較小且在樹林重重包圍下感覺較潮濕,但幸運的是那一晚卻是很乾燥,此行雖然是迷你的小縱走,但中間部分路段還是需小心行走,算是縱走行程前的最佳訓練所。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撒兄好: 西稜剛回來您腿不酸啊! 秋風送爽,登山客都很忙碌! 我這幾天在走武陵四秀+O聖 這兩顆我以前兩頭單攻,以後一定要跟你們一樣來個縱走.
  • 撒苦力大大: 看了你的記錄真羡慕你們遇到好天氣又有壯觀的雲海! 也希望你們再來的"能高安東軍"行程,一路好天氣,行走順利!
  • 老兄 的確 西稜回來後連球都省下來暫時不打了 難得登山季節降臨 當然要把握一下囉 不過您也不惶多讓 獨行四秀+O聖 想必應該是很過隱吧 畢羊縱走大多重裝2日完成 不過也有人輕裝1日完成 像我們這樣的老弱殘兵糜爛隊伍 應該少之又少 套句隊長常說的話:"我們是豪華團ㄟ!" 也希望您的畢羊行早日完成
  • 感謝公主的祝福 我們也希望把妳們過去所遭受的陰雨全部還原為晴朗的藍天、白雲、雲海、草原.... 也期待把過去沒完成的續集完成吧
  • Ping: 第1小峰跟第2小峰距離近且中間落差不大, 應統一歸類為第一峰, 所以鋸齒連峰(不算鋸齒東峰)我想應該共有七峰。第四峰下切溪溝繞過, 但上切後有看到上去第四鋒的路徑, 那時決定沒去還真有點可惜;第七峰則是橫繞山壁通過。鋸山應該是在第六峰。 以前的資料都不清不楚的, 藉這個機會我們來把它定義清楚 連下面的網址即可觀賞畢羊縱走照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aylwin.hao/20091016_18?feat=directlink
  • 原來喜歡登山的人都在這裡. 你好我們是當天的台中隊,又見面了. 記錄寫的詳細又精彩,不像我越來越混.哈!... 有空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批評指教一番. http://tw.myblog.yahoo.com/prolux_rd
  • Stanley您好 原來您就是那天在3,370公尺高山上煮咖啡的咖啡師啊! 我有喝到一點ㄛ!感謝你的咖啡 好喝耶! 那一天看到你在那裡煮咖啡 也讓我有點心癢癢想買一個壺來試試看 不過你不怕背上來被擠到嗎? 哈!原來你們是"吳郭魚"啊! 吳郭魚游山!!! 這隊名我可能會記得很清楚喔 你們的水果攤真的很豐盛 我第一次遇到有人背這麼多東西上山 好像在辦慶功宴啊 謝謝你分享你的部落格 我也很想做...不過...就是太懶了 期待下個山頭的不期而遇
  • 浩子 鋸斷連峰的前半段我真的有點"花了" 所以只好將就記錄 不過你說的沒錯 過去比較亂的紀錄還是需要有人再釐清 整合 希望你的記錄能造福其他人 你的照片照的不賴ㄛ 可以考慮做個部落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