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討論區

新手篇 – BIKEPACKING帳篷怎麼選?

文章標籤
心得

先提提要:

經過了第一次bikepacking之後,大概知道自己缺乏了那些裝備,所以最近這幾天,開始瘋狂地看國內外的文章分析、騎友經驗,心中也大概有了個底。這邊就以最必備的帳篷、睡袋睡墊爐具為主軸,個別寫一篇文章來下最近研究的經驗。


說到露營,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帳篷。由於露營車營地露營跟爬山露營已在台灣流行了一段時間,所以市面上已經有各式各樣的帳篷款式,網路上也有許多營友山友的專業分析,而Bikepacking在台灣只是個剛新起的概念。

要選擇怎樣類型的帳篷,一樣也是要依據我們要Bikepacking地點與條件有所差異。

關於帳篷的結構、類型、布料、防水、通風等基本知識,我這邊就不概述了(因為我懂得也不多XD),這些內容都Google的到,我們一起來慢慢學習。這邊就只分享一下這幾天研究的心得。

口訣:

**儘管感情再好,自己睡還是最好。
**要有分內外帳,最好外帳能先搭。
**最好不需用營釘,想紮哪就紮哪。
**買三季帳即可,除非你要睡雪裡。
**重量輕一半,價格多一倍。


這五句話是我這幾天研究的精髓,雖然有點簡潔,但句句中肯!
不過為了怕新朋友看不懂,我還是稍微解釋一下。


1、儘管感情再好,自己睡還是最好


除非你們是夫妻(男女朋友我都覺得不夠好),否則我建議是不要睡在一起。

兩個人沒洗澡,要在一個不確定舒適程度的情況下待在一個空間,是很容易吵架的。所以最好一人一個帳篷,有自己的私人空間,我覺得這樣最好。

P.S 建議買"雙人帳"。因為大部分的雙人帳,空間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大,通常都是"剛剛好"可以擺的下兩個睡袋。但你的行李?雜物?甚至是在不夠安全的紮營地時,單車輪子想拆下來放室內;或是因為下雨你比較寶貝你的單車,所以車子要放帳篷內。

基於這些因素,建議還是自己有自己的帳篷比較妥當。(而且也比較不會因為營地的大小影響到紮營的限制。)


2、要有分內外帳,最好外帳能先搭


台灣是個容易下雨的地方,尤其我們Bikepacking常常是在山區、林道,很容易遇到起霧、或是突然變天等各種情況。如果能夠先搭外帳,就不用怕下雨的時候內帳會濕掉,收帳的時候也可以先收乾的內帳,更好做清潔保養。

P.S 內帳透氣、外帳防水,是高品質帳篷必備條件。


3、最好不需要用營釘,想紮哪就紮哪


有時候,我們紮營的地方營釘不一定能打的下去(ex:水泥地、河床等),所以沒有一定要營釘才能架的起來的帳篷,能適應的地形種類一定比較廣。


4、買三季帳即可,除非你要睡雪裡


基本上台灣的天氣四季變化不大,不太有會遇到下雪的情況。且三季帳是目前市場主流產品,能購買的選擇也較多,重量也比較親民。除非你有出國到寒冷地方Bikepacking的打算,不然建議三季帳就夠用了。


5、重量輕一半,價格多一倍


有在爬山的朋友都知道,裝備當然是能越輕越好,當你是要背重裝露營的時候,每個裝備幾克都是要斤斤計較的。(重點是店員介紹的時候都背得出來超厲害XD)

依"雙人帳"來說,重量在 1.5 公斤以內算超輕,2公斤以內算正常,3公斤的話.........就別買了XDDD

所以,請依據自己個人的口袋深度來選擇,看你願不願意為了少800克的重量要多噴10,000元。


最後附上一篇"2016年在美國銷量最好的十款帳篷品牌",給各位Bikepacker參考參考。


歡迎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那些bikepacking的日子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