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山裡的故事

壁削崖斷--錐麓古道


    轉貼金牌帶團,由總幹事洪長源投稿中華日報貼文~

          壁削崖斷--錐麓古道

          文、攝影/洪長源
           2017-03-08


             要走錐麓古道必須一個月前向太魯閣國家公園申請,每天都有總量管制。
             古道全長有10.3公里,從燕子口到慈母橋,因是在三錐山的山麓處,故名「錐麓」,是未開闢中橫公路以前,日本人為統治原住民開闢的,也是合歡越嶺道的其中一段。
             目前因部份路段坍塌,僅開放從燕子口進入3.1公里路段,本來走全程的話,都是從慈母橋進入,燕子口出來,但因僅開放3.1公里,所以是由燕子口的錐麓吊橋進出。
             入口有柵欄圍著,俟管理人員核對完名單再打開柵欄讓我們進去。雖然會造成山友一些不便,不過為了安全還是有必要。
             過了吊橋,就在樹林中高遶,這是一座大理石山,腳下踩踏的岩石碎片,手摸的岩壁,都是大理石,有些被踏或摸多了,紋理清晰,閃閃發亮。
             國家公園很貼心,每隔100公尺豎立一木牌,讓山友隨時都可掌握還有多少路程。到了1公里處是巴達崗駐在所,但是房舍不見了,只剩兩根水泥柱及水泥地基,看得出來曾經有人在這裡生活。「巴達崗」是太魯閣族語,直接譯音,上網搜尋,「巴達崗」的原本意思是麻竹,可是現場卻看不到任何竹子。
             1.2公里處則是一座吊橋,名為「巴達崗吊橋」,深山藏吊橋,每次走過總有一番詩情,一番雅意。
             1.8公里以前都是陡升坡或階梯,此後坡度趨緩。2.4公里處開始進入斷崖區,是精華段,路面轉趨平坦,過了2.5公里,路面微微下坡。從錐麓吊橋到2.5公里處爬升了約600公尺高,是需要體力與耐力。
             幾番辛苦、幾番汗水,幾番期待,耗費了2個小時終於來到2.4公里處。眼前是一道幾乎垂直的大理石岩壁,寸草不生,直下到立霧溪底。落差就是我們剛剛爬升的那600公尺,眺望前方的步道,那哪是路?是頑童在巨石肩上用深色蠟筆畫出的一條線吧了!爬過百岳,在垂直岩壁中學山羊不是沒經歷過,但都有樹木遮住腳下的懸崖,感覺並不怎麼恐怖。而錐麓卻是直下600公尺都是光禿禿的大理石岩壁,壯觀、險峻,讓人心跳加速,賀爾蒙上升。難道要我們飛簷走壁方式過去嗎?不錯,步道就懸在那山壁之間,寬不過90公分,走在其間,腳底發麻乃正常的事,有時候還要跟對向來的山友錯身而過,一個緊貼著岩壁,另一個則需履薄冰、臨深淵的小心翼翼,以防不測。不過國家公園貼心,沿岩壁掛有繩索,抓住繩索緩行,安全加分。不禁想著范成大的詩「蛇倒退」:「山前壁如削,山後崖復斷」。或許連蛇也怕這峭壁,因此要倒退回去。
             想像這應當是洪荒景色,而我們也是提起洪荒般的膽量,步上這一趟洪荒之行,感受到洪荒的偉大,驚訝於洪荒的壯麗。幽夢影說「文章是案頭山水,山水是地上文章」,錐麓古道是一篇令人觀止的地上文章。
             驚險是驚險,但壯麗的太魯閣峽谷景觀還是讓人趨之若鶩,行前嚮導一再提醒大家,不要往下看,但既然來了誰會錯過這千載難逢機會不彎腰下探立霧溪谷一番呢?因為誰也不敢保證有下一次。立霧溪兩側的岩壁高聳,感覺只要有人扶住,把身體往外側傾斜些,伸手就可以摸到對岸的山壁,兩側山壁雙雙垂降,然後交會於立霧溪底。哇!那穿梭於溪谷中的中橫公路,部份隱藏於隧道中,隱隱現現,像是一條小黑蛇攀於石縫中,路上的汽車是小蛇身上會移動的斑斑點點。抬頭看天空,低頭看溪谷,「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李白寫的是蜀道,但用來形容錐麓古道,誰曰不宜?
             我們不過是走過就感覺如此的驚險,有人卻是在這裡鑿石做佛像,古道在岩壁之間有兩處小山洞,其中一處洞口有人鑿出一個四方形洞穴,再用相同岩石雕刻一尊土地公坐在穴中,如不仔細觀察,還以為是利用岩壁一體成型的呢?不過不管如何,誠意之心是十足的,無非是希望土地公保祐經過這裡的行旅,畢竟面對的是萬丈深淵,不小心跌落,鐵定屍骨無存,不僅行人自己要小心,神佛保祐也是頂重要的。
             到了3.1公里處,步道隨著岩壁轉個彎,哇!景觀完全改變了,一處寬闊的平台,森林茂盛,這裡是斷崖駐在所所在地,一樣是房舍不見了,但留有水泥地基痕跡。大家就在此歇息用餐,然後原路下山。回程,該拍照的、該體驗的、該尖叫的、該腿軟的…,都在來時從事過了,回程就專心回程吧!回到錐麓吊橋,公園管理人員拿著名單核對,進去多少人必須出來多少人。
             以後有機會再到天祥太魯閣,走在燕子口步道時,可以抬頭仰望,指著那山肩處的天空,豪氣的告訴同行的人說:「我曾經走過那裡,那是台灣真正的天空步道」。



            ※更多的行程照片在金牌臉書


            文章附件

            • 15039544_1049749811804590_5315229932632243968_o.jpg
            • 15068424_1050886535024251_5557629870566910766_o.jpg
            • 15138353_1049748668471371_8531687309131497108_o.jpg

            所有回覆

            •  參加金牌行程ㄉ山友賺到了~錐麓古道於3/16明日後每人要收費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