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行程紀錄

兩輪飛耀馬武霸山防火巷

活動日期
2015/11/25 - 2015/12/25
所屬團體
個人
騎乘類型
越野OffRoad

站在馬武霸山基點下方的小山頭,夥伴們眺望著遠方和志佳陽大山佇立相依的雪山主峰!

和馬武霸山的防火巷,一錯別就是五年,今年終於如願以償。

馬武霸山基點、海拔2497m。

完整圖文、軌跡、環景遊記:2015.11.25 錯失五年終實現 Bike兩輪飛耀馬武霸山


來到環山部落,絕大部份的登山客都是要單攻志佳陽大山,或者是從雪山主峰下志佳陽大山,從環山部落出來。但是,以Biker來說,來環山部落,馬武霸山的防火巷才是迷人的地方。只是,從最低點的平等吊橋(1547m),到達馬武霸山基點(2497m),大約六公里路程、950m爬升,一路只能辛苦的推車,沿途沒有水源,也只能自己背水上去(每人大約背了2~3公升的水)。(補水、防紫外線、補充鹽分防抽筋這三點是要來馬武霸山要特別注意的)

馬武霸山位在台中市梨山環山部落旁,大甲溪、蘭陽溪分隔著雪山山脈、中央山脈,

環山部落位在大甲溪南側的中央山脈,而馬武霸山則是屬於大甲溪北側的雪山山脈,兩著相隔著大甲溪相望。

下方渡過大甲溪的地方就是環山部落的平等吊橋,右邊的武陵農場附近注入七家灣溪,左上方注入志佳陽大山下方的司界蘭溪,往左下流向德基水庫。


步道入口:標高:1533 、 距離:1.3 km

(進入第一區松葉林,實際距離可以以這裡為起點)(這段1.2公里爬升200m)

穿越果園菜園之後,就會看到往上的馬武霸山步道。

進入馬武霸山步道,馬上就來個之字形陡爬升,加上一路陪伴的二葉松,很像走在谷關七雄的東卯山上,這段推車推得好累!!

進入松葉林,只能一直推車一直推車。

第一次防火巷:標高:1736m 、 距離:2.5 km(這段長度300m)

過了二葉松林,會進入一個小山頭的短短防火巷!像這樣的假山頭有好幾個。


第二區松葉林:標高: 1774m、 距離:2.8 km(這段1公里爬升120m)

很快就進入第二個松葉林區,這一區松葉林區比較緩和,不過,景觀和第一區非常相似,

中途會經過一個工寮,路徑就在工寮後方,沿著牆上往左的箭頭到後方。


第二次橫越防火巷、同時進入第三區松葉林:標高: 1899m、 距離:3.7 km(這段0.8公里爬升70m)

橫越防火巷的時候,因為距離很短,所以有點不知不覺,只感受到這段是很平緩的山腰等高線上,幾乎可以小騎一段路了,而且一開始的松木非常的矮小,不若前面或是後段那的高。

這段等高線山腰長度大約幾百公尺,雖然是山腰,但是視野並不算太好。

很快地又要直切等高線,往上推車了。

快要進入第三段防火巷的時候,回到比較高大的松木林,苦命推車!!

強烈陽光映射下,松針毯林徑有其自己風味。


第三次防火巷:標高:1967m 、 距離:4.5 km(這段0.6公里爬升70m)


進入防火巷,視野遼闊許多,一開始以為這是福壽山農場,越爬越高之後俯瞰,猜想這是不是環山部落的農田,感謝Eddie告知這是武陵青葉農場(不是武陵農場),武陵青葉農場位置比台七甲還要高,是中央山脈那一邊,我們所在的馬武霸山是雪山山脈這一邊。那對面又是什麼山呢?喬軒告知這是中央尖山,看起來好近!

這段防火巷不長,只有600m長度。

刻意砍掉易燃的二葉松,些許青剛櫟不知道是近日才發苗成長?還是被隨意保留?


第四區松葉林:標高:2039m 、 距離:5.1 km(這段0.5公里爬升90m)

過了第三個防火巷,再度進入松林間,繼續苦命推車!

這段松木林,只有500m長度,林徑的山溝也不深,下滑的時候,算是好騎的路段。


第四次防火巷:標高:2121m、 距離:5.6 km(這段1.8公里爬升377m)(過來一路都是防火巷)


停機坪:標高:2208m 、 距離:6 km

第四段防火巷很長,大約1.8km,爬升377m,是下滑最主要的路段,非常過癮。這一段沒有遮蔽,不過海拔夠高,不會熱,紫外線強些。

第四段防火巷大約推車400m,就會到達馬武霸山停機坪,到了這裡,表示離馬武霸山基點剩下一公里路程,還有250爬升要推車,怎麼有種推車推不下去的感覺.......

停機坪大約2200m海拔,往中央山脈方向望去,左邊南湖群峰冒出來了!!

過了停機坪,還是一路陡上推車,我們真的有點疲倦,只好在這裡小睡片刻,補充了精神再繼續推!!

過了停機坪的小山頭,(已經有點數不清楚是第幾個小山頭了)前方還有兩個小山頭,面前這個小山頭,左依著志佳陽大山,雪山圈谷在志佳陽大山身後面悄悄露出頭來!

前面這個小山頭,被走出三條路徑,回程的時候,左邊這條最為陡峭,而且有個洞窟,完全不敢下滑,中間這條是順下,但是角度好陡啊,沒有心理建設不敢下,只有寶珠姐穩定的滑下,真是厲害!

最後的上坡,要撐過....

Long景一點,可以看到基點到三條路線的小山頭,路況熟悉的話,可以繼續爽快下滑一公里到停機坪,這段非常過癮。


基點:標高:2497m 、 距離:7.4km(實際從入口到基點距離:6.1km)


終於到馬武霸山基點!

2495m,推車推了五個半小時,爬升950m,累斃了,只想睡一下!

我們在基點休息了一個小時,由於一路上都沒有水源,只能帶乾糧上來用餐,這是昨天在福壽山農場買的蜜蘋果,沒有吃過,特地買幾顆試試,高山吃起來果然比較甜,補充了些水分,哈哈,可是好貴,四顆150!

回程出發,過來就是一直往下滑,路線就不多做說明

Ready Go!!!辛苦5.5小時,就是為了這一刻!

寶珠姐二話不說,選了中間陡下路線,我們幾個人只有她敢衝!哈哈哈!

這裏什麼角度都好看啊!可惜來不及搶位置,用南湖群峰的角度來拍大家下滑的樣子!

還好,喬軒這張背景是雪山!!

遠眺對面小山頭的小熊、寶珠姐身影。

但是可以站在山頭,告別雪山,過來就看不到雪山了,和山神做最後的道別,全速往下滑了!

眺望武陵青葉農場上方的山脈。衝吧!

因為大家衝得很快,只能找機會盡量抓拍些畫面。

快衝到停機坪,濃濃MTB公園的風光!

防火巷看到青剛櫟,就差不多要進入松葉林區,前面都算是比較平緩的,雖然有些凹槽,但是都不難。

 


 


下滑玩平緩山腰等高線之後,就差不多進入二葉松之字型路段。

步道之字形路段,一路都是這樣很深的山溝!山溝裡面不太好騎,會打到踏板,一方面要選路比開山溝,一方面要之字形急轉彎,有時候會轉不過來,聽說五年前的路徑是非常平坦的。

有幾段有厚厚的松針,比較安心點,哈哈


說好的【天然導角】哩.............這其實是向麥特獵人神車手致敬的概念~~~(那個誰誰誰,不要躺在地上裝樣子喔)......

這是此行在馬武霸山最後一張照片,光線很差,晃動嚴重。

回到果園,差不多接近下午四點,比預期的晚一個小時,中間玩得太愉快了!


馬武霸山的路線蠻清楚的,只有一開始的入口、中途的工寮可能會需要找一下,但也不致於難找或是迷路。

以Hike來說,馬武霸山的爬升距離大概類似谷關七雄東卯山,輕裝上下並不難,

但是Bike來說,要推17、8公斤的車上去,六公里、950m爬升,辛苦些,尤其陡上輪子容易卡到石頭,常常需要用點力推一下,使得推車過程,雙手也消耗不少。

上山推車過程,小腿、大腿、雙手都感受的長時間施力消耗,中午基點休息時間,大腿甚至抽筋,還好,中午休息時間長,抽筋狀況恢復,可以如願享受下滑樂趣。


完整圖文、軌跡、環景遊記:2015.11.25 錯失五年終實現 Bike兩輪飛耀馬武霸山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