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寶來十坑野溪溫泉露營趣 2017/12/30-31


寶來十坑野溪溫泉露營趣    恩仔2017/12/30-31

 

十坑溫泉

   2017年的倒數二天,我們一家三人與阿治一家三人相約到寶來十坑野溪溫泉露營,作為今年度的結尾行旅。十坑野溪溫泉位於高雄市寶來溪上游,因其為第十條支流與主流匯流處所以得名。十坑溫泉係一溫泉瀑布,是台灣數一數二大的溫泉瀑布,溫泉的礦物非常豐富多彩,形成充滿活力的綠色瀑布,溫泉源頭在40公尺高的山壁上,源頭49℃垂瀑而下,蓄入溫泉池只剩37℃和體溫相近,是一處泡湯仙境。

 

    Jim問我為何喜歡瀑布、溫泉,其實是喜愛享受過程的原始美景。我猜Jim因去過栗松溫泉〈2015/2/19-21〉及轆轆溫泉〈2016/1/1-2〉,被陡下陡上的地形有些嚇到吧!但此次的十坑溫泉沒陡下陡上,都是在「潦K」較多。

 

2017/12/30

    一早330離開家,上二高再接84號於玉井下交流道,約500抵達,與阿治約600集合,因此在車上補一下眠;之後625於甲仙吃早餐,飽餐後往寶來,進寶來市區即在7-ELEVEn斜對面右轉小巷〈寶來二巷〉往小關山林道,林道一路上會經過三、四處的髮夾彎,有些還要迴轉兩次才能順利轉過去,經最後農家後,抵要下切至寶來溪的最終停車處〈到此需四驅車〉,有一屏東林管處設立的告示牌,看到一旁停有一輛車及一輛摩托車,應是前一天來的,停妥車後,845開走,下切到寶來溪河床前有一大枯木,是切入寶來溪〈岀入口〉的醒目地標。

 

出發了


大枯木


寶來溪河床


寶來溪河床風光七坑溫泉


寶來溪河床風光一線天瀑布


寶來溪河床風光


寶來溪河床風光十坑溫泉

    之後一路沿著寶來溪河床上溯,須數度涉水橫渡溪流,還好現為冬季枯水期水量不大,較無危險性。940可看到左岸約數十公尺的坍方上頭為到舊七坑溫泉產業道路的崩毀路跡,上頭還有工人們在施工。1000抵七坑溫泉,河床路到此行約2.1公里,看到停有越野吉普車、帳棚及一些泡湯的人,小休後續行,離開七坑溫泉後繼續溯溪而上,1120經過一線天瀑布,對面為小田原山登山口,仔細看還可看到路條,原本有想爬爬的,但因許久未見有紀錄登臨,且也想輕鬆行,因而忍痛未登。1215看到3輛越野吉普車經過,之後中途小休吃點東西,終於1315抵十坑溫泉,看到翠綠色的瀑布溫泉,真是莫名的感動;一旁已有3-4輛車子,趕緊找地方紮營,我們算是第二個搭帳棚的〈有前一天到的〉,沒想到後來越來越多人抵達,帳棚便多到嚇人。

 

十坑溫泉


十坑溫泉

    十坑溫泉距離七坑溫泉約6.3公里,位於高雄市桃源鄉寶山村,海拔為789公尺,寶來溪上游的溪左,溫泉水由山壁汩汩流出,並沿崖沉澱出大量的碳酸鈣,部份碳酸鈣經沖刷崩解之後在瀑布下方堆積,形成特殊的碳酸鈣細顆粒砂坑,依地質分類,屬於中央山脈板岩區的變質岩溫泉,水色清澈,可飲用,酸鹼值約pH6.3,溫度約49℃,屬中性碳酸氫鈉泉,在底部形成一溫泉池可浸泡,是南部吉普車隊的熱門渡假勝地,因此每到假日必定車滿為患。

 

    除了溫泉瀑布之外,十坑另一大特色即是鐘乳石的景觀,乳白色、翠綠色各式各樣的鐘乳石分佈於溫泉區附近,可在泡完溫泉後細細欣賞品味。陸陸續續越野吉普車〈約20台〉、溯溪的人潮不斷湧入,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越野吉普車溯溪,今晚的十坑瀑布至少上百人,受到十坑溫泉野湯美景而來,寶來溪谷裡頓時熱鬧非凡。

 

十坑溫泉

2017/12/31

    趁著大清早泡湯人較少,起來後,阿全及阿治一家再去泡個湯,我則到處走走拍照,早餐後,收拾妥當,準備回程,而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此過二夜,看著璀璨的星斗,享受與世隔絕的夜晚。820開走,但還是在池邊猛拍照,真是依依不捨、離情依依!

 

十坑溫泉


十坑溫泉

    回程途中依舊碰到好多人溯溪進來,越野吉普車還是絡繹不絕,今晚的跨年夜十坑溫泉肯定人聲鼎沸。910輝哥二人組趕上我們,今天就只有我們8人是走出去的,怎麼進來就怎麼出去,走過無數個河彎,涉過無數次溪流,1000回抵一線天瀑布,再看看小田原山登山口一眼,再繼續「潦K」,終於1125回抵七坑溫泉,昨日來時匆匆,沒仔細光臨,今日則往上看看溫泉源頭,泉源主要是由岩石壁中流出,含有豐富礦物質的白色溫泉花,七坑溫泉PH7.3,為溫泉瀑布,水溫61℃,雖地處偏遠,但顯然知者眾多,來此泡免費野湯的人不少。

 

回抵一線天瀑布


回抵七坑溫泉


回抵大枯木


回抵停車處

   1145離開七坑溫泉,1230終於看到大枯木了,與它合照後,1240回抵停車處,看到停滿了車,還有一大隊騎摩托車的年輕人,正整裝準備進入,想不到十坑溫泉竟如此的夯!脫下雨鞋,約1300開車離開,於甲仙買飲料後,與阿治一家道別,我們往阿里山自忠出發,今晚在自忠跨年。

 

    高雄荖濃溪沿線是一個大斷層,所以有許多溫泉分布,如老溫泉、寶來溫泉、高中溫泉、玉穗溫泉等,其中以寶來溫泉規模最大,寶來溫泉區由上游至下游分別是十三坑溫泉、十二坑溫泉、十坑溫泉、七坑溫泉、石洞溫泉、寶來溫泉;由於八八水災荖濃溪被大水沖刷,河道變寬,河床平坦,清澈無比的寶來溪,沿途頗具原始風貌,但需耗費一番體力,一路風塵僕僕不辭辛勞,才能一親芳澤。

 

後記

    在野外有溫泉可泡,夜晚在營火旁的星空下,幽靜的感受溫泉的氛圍,放空一切與大地契合,身心靈都獲得無限的放鬆,是大自然療癒的魅力。

 

更多相片網址

 

航跡

 

交通路線:

3→接84快速道路→玉井下→接台20線〈南橫公路〉→寶來→右轉寶來二巷→〈岔路1〉取右直往石洞溫泉指標→〈岔路2左轉往小關山林道→〈岔路3〉取直行→〈岔路4〉取右直行→經最後農家→最終停車處〈有一屏東林管處設立的告示牌〉

 

https://suan1219.blogspot.tw/2015/03/2015219-21.html

宛如仙境的野溪之湯栗松溫泉  2015/2/19-21

 

https://suan1219.blogspot.tw/2016/01/201611-2.html

美麗壯闊峽谷秘湯--轆轆野溪溫泉  2016/1/1-2

 

PS:更多內容請參閱「恩戀山情」部落格  http://suan1219.blogspot.tw/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