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全台一等天文點共12座,現在只剩下9座

shyuer

2017/6/7


全台一等天文點共12(我都去過),現在只剩下9座:
美軍一等天文點5顆只剩2顆:

七星山(1120M美軍一等天文點,一等三角點,台北市)如照片,遺失?

公田溝(439M美軍一等天文點,一等三角點,南投縣埔里)遺失

鳳山(141M美軍一等天文點,一等三角點,高雄林園小港)

大山母山(325M美軍一等天文點,一等三角點,屏東縣恆春)
東澳嶺(821M美軍一等天文點,一等三角點,宜蘭縣蘇澳南澳)遺失

民國62年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的前身在七星山山頂由已故的岳界四大天王之一邢天正先生宣佈成立,當天他在七星山山頂介紹除一等三角點外,旁邊還有一顆美軍三角點,我師父林淳義先生當時是台大學生剛好有參加,後來民國65~68年間林淳義認識正在進行全國三角點檢測工作的聯勤測量隊,也曾隨同至花蓮月眉山觀摩一等三角點聯測工作,因此挖到不少聯勤測量隊測量過程的寶貴資料,其中有關邢老提到的七星山的美軍三角點?經協助美軍設置的聯勤測量隊老技工證實那是美軍一等天文點,全台共設5顆,而七星山的基石是用直昇機吊掛放下去,自從山頂整理成現有模樣就沒看過美軍一等天文點,是被藏起來還是真的遺失?我並未仔細找過;其他4顆分別位於公田溝(南投縣埔里)一等三角點附近的天然巨大石(已遺失)我第一次去公田溝一等三角點有看到過(未照相,我師父林淳義有照片),但第二次去就不見了、鳳山(高雄林園小港)、大山母山(屏東縣恆春)寫英文的天文點、東澳嶺(宜蘭縣蘇澳南澳)山頂改建為軍事管制區,就被整平遺失。

 

其他的7顆一等天文點都還在:

土庫岳(389M一等天文點,一等三角點,三等三角點1134號,台北縣深坑)
龜山頭山(218M一等天文點,三等三角點710號,鄰近楊梅火車站前有一等三角點內補123號遺失,桃園縣楊梅)
公司寮山(114M一等天文點,一等三角點,三等三角點83號,苗栗縣後龍)
虎子山(556M一等天文點,一等三角點,南投縣埔里)

前東港山(11M一等天文點,一等三角點,嘉義縣布袋)

美崙山(108M一等天文點,一等三角點內補008號,花蓮市)
馬蘭社(10M一等天文點,一等三角點內補027號,台東市)。

 

順便介紹日本天測點(就是天文測量點)1954~1958年日本全國共設置48顆天測點,皆位於一等三角點附近,有銘牌編號1~48號,前23號基石是四角形水泥製,後25號基石是八角形水泥製,都非常穩固,以利放置觀測儀器,現因觀測儀器的改進,已可直接用三角點來觀測,所以這48顆天測點已不再使用,若你去48顆天測點所在地的一等三角點登山,還是可看見這些天測點(除少數幾顆毀壞外)

 

隨文附上照片日本國土地理院內關在房內隔玻璃窗可見到一顆天測點(地理院內我看有3),另外日本經緯度原點前也有一顆天測點,這2顆都是新設的天測點。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