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討論區

【裝備指南】背包診療室

keepon(編輯)

2017/1/10


背包的腰帶如果磨到髖骨,難過的程度不亞於腳起水泡,苦不堪言、寸步難行。

如果發生上述情況,基本上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身形不適合這顆背包的版型,一種是沒有做好背包的調整。

(編:其實還有一種情況是太瘦)






→→ 男款VS.女款

由於男性與女性的骨架形狀及骨盆曲線不同,女性的骨盆較寬、角度也比較大,所以40L以上的背包基本上都會區分男女款,特殊設計讓弧度曲線符合女性身形。我們也常遇到身材較為精瘦的男性會選擇女款背包,背起來更貼合。


→→ 設計

每個廠牌的背包腰帶設計各有千秋,諸如:腰帶傾斜角度、3D包覆曲線、襯墊結構、內外層泡綿密度及厚度,都影響著背負的舒適度。而輕量化的背包,在腰帶的設計上相當簡約輕薄,在舒適度上有所取捨,視個人接受程度。極少數背包有配置腰帶細部調整帶,可控制腰帶包覆髖骨的角度,以達到最好的包覆,如下圖MHM,另外如Mystery Ranch的經典腰帶設計,上寬下窄、兩片式的包覆都想當穩重,就是讓許多人鍾愛MR的主要原因。


▼不同的泡棉襯墊與結構,會影響包覆的角度、密合度及舒適度

右下為MHM的旋翼腰帶設計(藍色那條織帶為細部調整帶)



→→ 挑選原則

1.負重試背:至店家負重試背、並上下樓梯多走幾趟,檢查是否有不舒適的點。

2.選擇正確的size:建議購買時諮詢專業店員,讓背長、肩帶及腰帶調整到最平衡的狀態,同時也要注意配重和打包技巧。

3.磨合期:要走長距離行程前,先背背包走短程的路線,適時調整腰帶、肩帶的配置。

4.重量:若購買輕量化背包首先內容物要輕量化,以免超過舒適負重。


▼跑車座椅般的重量級背包MHM VS. 一公斤以下的輕量化背包Hanchor

兩者對應的是完全不同的使用者需求,如我們常說的:「沒有最好的裝備,只有最適合你的。」



→→ 髖骨會痛怎麼辦?

如果已經買到不適合自己的背包,你可以:

1.墊毛巾或軟墊(暫時性的做法,編輯用過泡棉睡墊效果不錯)

2.腰帶處避免有皮帶或口袋拉鍊

3.輕量化,減少負荷

4.吃胖一點,增加天然軟墊

5.換一顆背包(這個方法最多人使用,500收)



希望能幫助大家找到一起浪跡天涯的好背包~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確實是挑褲子也要考慮背包啊...

  • 可以改造阿。

    增加一塊[臀墊],根據自己的腰背臀型量身製作。

    可用3C產品包裝盒內的避震吸震防靜電的珍珠泡棉等當內裝,外輔龍布,

    縫上去要看背包的縫路與防水透氣散熱結構縫貼上去。

    潛水級的極限運動用登山背包(雙層防水袋)用電波縫合的,要看外層縫織背帶是否有可以紮針的地方才能縫上去。










  • 我用B&Q買的瑜珈軟墊.在靠近髖骨處要剪洞.可減少髖骨磨擦





  • 請問 普拉 兇,

             你怎麼固定那兩片的? 用縫線縫? 還是用膠黏? (哪一種膠?)


              謝謝!

  • 因為有內外圈的關係.不能用黏死的

    我將軟墊直接穿過背包臀部.再用鬆緊帶固定

  • 謝謝!

    這是個好方法.

  • 文中提到腰帶調整帶,但感覺應該調整配重+肩帶上方的荷重調整帶,這樣才能改變一些腰帶的垂直位置。



    最近考慮買迪X儂透氣的30或40升背包,若有人不要,200收。

    前陣子買了799的城市X洲20+10超輕量化「小背包」充當40多升中背包,南湖雙人營帳兩日往返和中級山探勘,超優(身高180體重72-76)。神奇賤包!身形類似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