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腳

日本阿爾卑斯山健行~白馬大雪渓から白馬三山縦走と白馬鑓温泉


7月的第二個禮拜,颱風8號剛從日本九州登陸,週五凌晨才剛離開關東地區,往北海道而去,雖然帶來了豐沛了降雨,但對關東地區並沒有造成什麼災情。從6月底就很想去日本中部北阿爾卑斯山區的「白馬大雪溪」登山,但當時從白馬町到猿倉的アルピコ交通路線巴士尚未開始營運,加上當時還是梅雨季節,只好作罷。終於等到7月,梅雨季結束,夏山季節來臨,幾個禮拜前,就開始上網查看週五晚上,從新宿開往白馬的夜行高速巴士預約狀況,但發現很早以前就已經被預約滿席了,幸運的是週四晚間再次上網查看時,似乎有人取消預約而空出多的座席,於是馬上預約了週五晚間出發的新宿~白馬線夜行巴士座位。

 

雖然颱風8號才剛離開,但查看天氣預報,週末兩天,日本各地區幾乎都是好天氣,於是就決定週末兩天前往白馬大雪溪登白馬三山!計畫是第一天從猿倉出發,由白馬大雪溪登白馬岳,在山上的露營場宿帳棚,第二天循著稜線縱走白馬三山的杓子岳和白馬鑓ヶ岳,再由「白馬鑓温泉」下山回到猿倉,接著搭乘路線巴士回白馬町,然後傍晚再乘坐高速巴士回新宿。此路線距離約21km,累積標高差約2190m,所要時間約17小時。

 

白馬三山(はくばさんざん)是指由白馬岳(しろうまだけ:標高2932m)、杓子岳(しゃくしだけ:標高2812m)、白馬鑓ヶ岳(はくばやりがたけ:標高2903m),三座山岳所連起來的山域,位置位於後立山連峰的北部,劃分於富山縣下新川群朝日町,以及長野縣北安曇郡白馬村,是飛騨山脈(北アルプス)中,極具代表性的山岳景勝地,而白馬岳也是日本百名山之一。「白馬岳」之所以得其名,乃是因為春天來臨時,由遠處觀望白馬連峰,可以從山肌的紋理中,看見「代掻き馬」的雪形,因為代馬的日文為(しろうま),與白馬(しろうま)相同,久而久之,這座山岳就被人們稱之為「白馬岳」。白馬岳的山域具有非常豐富的高山植物,到了7~8月的夏季,登山道旁的花畑,盛開著100種以上的高山植物,景象美不勝收,每到夏山季節,白馬大雪溪總是吸引大批慕名而來的登山客。

 

週五晚間吃完飯,打包完登山裝備,從橫濱搭車前往新宿,到新宿西口附近的高速バスターミナル,搭乘晚上11點發車的「さわやか信州号」夜行高速巴士前往白馬町,從新宿到白馬町大約300公里車程,途中巴士會在双葉SA、梓川SA兩處休息站個停留15分鐘左右,讓乘車下車休息,凌晨3點多經過梓川SA時,到便利商店去買了兩個御飯糰,打算當做今天的早餐和午餐。

 

早上5點20分左右抵達白馬町的アルピコ交通白馬營業所,在這裡只有我一個人下車,想必其他乘客應該是要到「白馬八方」或「栂池高原」吧!下車後徒歩300m到JR大糸線「白馬駅」,等待搭乘早上5點50分的路線巴士,前往白馬大雪溪的登山口「猿倉」。一大早的白馬駅前沒有什麼人,顯得有些冷清,雖然已經進入夏季了,但早晨的溫度仍然令人感受到些許的寒意,於是從背包拿出一件長袖的上衣穿上。天氣預報果然準確,今天的天氣非常晴朗,從白馬駅前就可以看見遠方仍然覆著殘雪的白馬連峰,令人感到心情格外愉快!到了接近早上5點50分左右,走到巴士乘車場準備買票搭車,這時才發現已經有好大一群人在排隊等待搭車,而這群人不知道是何時從哪裡冒出來的。

 

夏山季節,從白馬町到猿倉,有アルピコ交通路線巴士可以搭乘,單程1000日圓,如果是在巴士沒有營運的期間要前往大雪溪,也可以從白馬町叫計程車前往猿倉,但單程大約要4000日圓左右。巴士一路在蜿蜒的林道緩慢行駛著,隨著每次過彎,有點老舊的車體還會發出嘎嘎的聲響,充滿了懷舊感,而車上的登山客則不時低聲興奮交談著,經過了30分鐘左右,巴士終於抵達「猿倉バス停」,猿倉位於長野縣的中部山岳國立公園境內,是「白馬大雪溪」和「白馬鑓温泉」的登山口,標高1230公尺,這裡可以投遞登山計劃書,附近也設有公共廁所,並建有一棟「猿倉莊」山屋,除了販賣飲料、冰品、咖啡和熱食,也有提供遊客住宿,同時還有販賣簡易的4爪冰爪(1000日圓)。

 

在這邊上完廁所後,早上6點半左右啟程出發,從猿倉莊左側的林道進入,入口處掛有指示牌,寫著到「白馬大雪溪」約1小時、到「鑓温泉分歧」約15分鐘。在原生林步道中行走了15分鐘左右,經過「白馬鑓温泉分歧」,此處立有木製指示牌,從這邊進去,經過水芭蕉平、中山沢、小日向コル、サンジロ、接著橫渡杓子沢雪溪後,大約6個小時的時間,即可以抵達標高2100m,被稱作是雲上祕湯的「白馬鑓温泉」小屋,但這條步道路況不佳,沿途有多處小崩塌,下雨天走起來非常泥濘不堪。如果是要前往「白馬鑓温泉」,根據日本人的登山記錄來看,多數都是採取由「白馬大雪溪」上山,之後縱走白馬三山,再由「白馬鑓温泉」下山回到猿倉,比較少人會由相反的路線來走。

 

經過「鑓温泉分歧」後,繼續往前走,往「白馬尻小屋」的途中,抬頭不時可望見湛藍的青空,以及遠處仍覆著殘雪的日本百名山「白馬岳」,據說在融雪的季節,仔細觀察山壁上的殘雪,可以從殘雪中發現「代掻き馬」的雪形。早上6點50分左右,經過長走沢,此處設有木橋供通行,早上7點左右,來到了「御殿場」,從這裡開始,步道離開了好走的林道,開始進入有許多岩石的登山道。渡過また沢之後,繼續走了20分鐘左右,早上7點20分抵達白馬大雪溪的登山起點「白馬尻小屋」,此處標高約1560m,小屋入口處有一塊大石頭,上頭寫著「おつかれさん!ようこそ白馬大雪渓へ」,就是歡迎來到白馬大雪溪的意思。

 

白馬尻小屋前方的廣場非常寬敞,可供一般遊客在此欣賞日本第一大雪溪「白馬大雪溪」的壯闊景致。從猿倉到白馬尻小屋的這一段登山步道,屬於「大雪渓遊歩道」,是適合男女老幼健行的地方,只要花三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從猿倉輕鬆往返。即使現在已經是7月中旬了,白馬大雪溪的雪量仍然還是非常多,大概要到8月中旬,積雪才會逐漸變少,但是到了10月中旬左右,高山地區又開始進入雪季,因此白馬大雪溪的積雪幾乎是終年都不會消失的。在這裡休息,拿出清晨在休息站買的鮭魚御飯糰當早餐吃,並補給水份,一邊欣賞眼前壯觀的大雪溪景色。

 

在白馬尻小屋休息了20分鐘左右,揹起背包繼續上路,先沿著大雪溪右岸的步道散步,步道旁盛開著キヌガサソウ(衣笠草)、サンカヨウ(山荷葉)、ニリンソウ(二輪草)等可愛的花草,走了10分鐘左右,抵達「大雪渓ケルン」,牌子上寫著「白馬山國有林」。從大雪渓ケルン之後,進入正式的登山步道,要前往攀登白馬連峰或是小蓮華山的登山者,一般都是在這邊穿上冰爪。在此穿上我的冰爪後,早上8點10分左右,開始由白馬大雪溪起登!今天的天氣真是好的不得了,湛藍的青空襯托著雪白的大雪溪,美不勝收!

 

白馬大雪溪(はくばだいせっけい)全長約3500m、幅約100m、標高差約600m,是日本規模第一的雪溪,同時它與剱沢大雪渓(富山縣)、針ノ木雪溪(長野縣大町市),並稱為日本三大雪溪。即使到了真夏季節,這裡的溫度仍然只有0度左右,因此白馬大雪溪也有著「天然冷藏庫」的別稱。大雪溪上還隱約可見紅色的噴漆,這是因為夏季的登山客眾多,噴漆主要是用來引導登山者用的。

 

白馬大雪溪並不難走,雪溪的斜面很緩,不像之前從凅沢攀登奧穗高岳,那裡的斜面用4爪冰爪是肯定上不去的,但是來白馬大雪溪,只要準備4爪~6爪冰爪就足夠應付了,冰斧也不需攜帶。大走了40分鐘左右,右手邊可以看見壯觀的三號雪溪,繼續走梅多久,忽然聽到上方傳來有人大喊,直覺是「落石」,抬頭一看,果然身旁約10公尺的距離,有顆不小的落石沿著雪溪滾了下來,還好它滾下來的路徑不是我們行走的路徑。

 

早上9點50分左右,抵達「葱平」(ねぶかっぴら),從這裡開始離開大雪溪,在此卸下冰爪稍作休息,但之後橫渡小雪溪時,還是需要專上冰爪。葱平這個名稱的由來,話說是因為這裡,從7月到8月,會盛開許多【シロウマアサツキ】(白馬浅葱,ユリ科),因此而得其名。除了白馬淺蔥之外,沿途上還可以看見シナノキンバイ(信濃金梅)、イワギキョウ(岩桔梗)、クルマユリ(車百合)、ハクサンチドリ(得撫草)等眾多可愛的高山植物。在此找了一處好坐的地方坐下來休息,休息時看見大雪溪上的登山客,如螞蟻一般排成常常的隊伍列隊行進,實在有趣,真夏的大雪溪想必更加熱鬧吧!

 

休息15分鐘之後,起身上路,早上11點20分左右,抵達小雪溪前,在此必須再次穿上冰爪,橫渡小雪溪到對岸,橫渡小雪溪之後,繼續走了一會兒,上午11點35分,經過一間「トイレ緊急避難小屋」,看了時間,覺得差不多該吃午餐了,於是從背包拿出梅子御飯糰吃。吃完午餐繼續上路,此後登山道繼續在石堆中爬坡,之後又陸續有一些積雪的路段,但已經被山友在雪面上踩出很深的踏跡,所以不需穿戴冰爪也可行走。在快要抵達村營頂上宿舍之前,會有一段連續的階梯爬坡,擦身而過時,聽見幾位日本山友望著階梯發生了哀號聲,然而這木頭階梯,卻讓我想起了合歡東峰啊(笑)。

 

上午12點50分左右,抵達標高2730m的「白馬村營頂上宿舎」,山莊附近的的步道旁,正盛開著紫色的チシマギキョウ(千島桔梗),以及黃白色相間的ハクサンイチゲ(白山一華)等高山植物。抵達山莊後,首先卸下背包,到賣店去買了一瓶冰涼的可樂喝,由頂上宿舎向南望,可以看到四角錐形的「杓子岳」和圓錐形的「白馬鑓ヶ岳」,以及山谷下方的大町市。在山莊休息10分鐘之後,繼續揹起背包往白馬山莊的方向出發,從白馬村營頂上宿舎即可看見對面不遠處的「白馬山莊」,沿著步道的往上走,會來到一處十字路口,木造指示牌寫著左往「唐松岳」、右往「白馬岳」,直行往「旭岳」,而要前往白馬岳頂上,會先經過標高2832m的「白馬山莊」。前往白馬山莊的途中,可以看見白馬村營頂上宿舎的露營場,早已經有數十頂帳棚在那邊搭好了,看來今天的露營場非常的熱鬧呢!

 

下午1點半左右,抵達「白馬山莊」,此時天空正好飛來一架為白馬山莊運送物資的直升機,許多山友好奇的圍觀或拿起相機拍照。白馬山莊在地理位子上,屬於長野縣和富山縣境內,是日本規模最大的山莊,可收容1200人,此外「白馬鑓温泉」小屋,也是由白馬山莊在營運。從白馬山莊到白馬岳頂上,大約20分鐘的路程,途中會經過白馬岳的開山之父「松沢貞逸氏像」,松沢貞逸在明治末期,創設了日本最初營業的山小屋「頂上小屋」(白馬山莊的前身),並在1916年,創設了「白馬尻小屋」。繼續往上走了一會兒,下午1點50分左右,抵達白馬岳頂上。

 

白馬岳標高2932m,山頂設有一等三角点,為「日本百名山」之一,同時也是北アルプス北部具有代表性的名山,山頂設有方位盤,站在白馬岳山頂,往西南方可以望見富山縣側的「立山連峰」和「剣岳(2999m)」的雄姿,東南方可看見長野縣大町市,天氣夠好的話,向南邊望去,還可以看到更遠處的槍岳和穂高連峰。東南面的山谷下方則是白馬大雪溪,連藍色屋頂的白馬尻小屋都看的見,而北面則是北アルプス最北端的「親不知」斷崖,天氣夠好時,甚至可以望見日本海與能登半島。若從白馬岳山頂繼續往北方前進,可以到達「三国境」,三国境是白馬連峰縦走路的分歧,由不同的方向,分別可以前往「雪倉岳」、「朝日岳」,以及「小蓮華山」、「白馬大池」和「白馬乘鞍岳」。

 

因為怕太晚回去露營場會找不到空地紮營,所以在山頂待了10分鐘左右,請一旁的日本人幫我拍照留念,然後便準備轉身下山,下午2點40分左右回到村營頂上宿舍,先到露營場受付處去登記今晚露營場的使用,這時已經有更多頂帳棚在這邊搭好了,露營場的使用費為1000日圓,旁邊也有水場可以裝水,登記好之後,趕緊到露營場去尋找一處較好的空地,將帳棚搭起來,然後到山莊的受處去預約明天早上要吃的便當,櫃檯人員告知下午6點可以拿收據來領便當。但這裡賣的便當實在有點貴,竟然要1900日圓,想當年在岳沢小屋買的便當也才1500日圓。

 

下午4點左右,在帳棚內躺著小睡了一會兒,這時稜線上的風開始變大,帳棚被強風吹的一直發出討厭的聲響,乾脆拿出耳機接上手機來聽音樂,對外頭的強風裝做視而不見。下午5點左右,肚子餓了,於是去水場裝水,準備煮泡麵吃,晚餐只吃了泡麵,一盒Jagabee餅乾,幾個蒟篛,然後泡了一杯紅茶。傍晚6點,到山莊受付處去拿便當,看了一下菜色,似乎還算不錯。晚上7點左右還睡不著,於是決定去看夜景,由露營場沿著往白馬山莊的步道,走向白馬山莊東面的山坡上,天氣好的時候,這裡絕對是等待日出或欣賞夜景的好地方,走到頂時,天色已經逐漸變暗,東方的山谷下,可以看見燈火通明的大町市夜景,而另一頭,山莊的西北面,隱約可以看見朝日町一側的夜景。在山坡上待了10分鐘左右便下山回到露營場,晚上8點左右熄燈睡覺。

 

第二天清晨4點起床,早餐吃昨天跟山莊預約的便當、味噌湯、幾個蒟篛,以及一杯咖啡,很多山友更早就起床了,清晨三點左右,我就聽到隔壁帳棚在整理裝備的聲音,早上5點左右走出帳棚一看,露營場的帳棚數量大概已經減少了一半,這些人天都還沒亮就出發了,到底是要趕著去哪裡呢,心中不禁納悶著。吃完早餐,開始打包裝備,收拾帳棚和睡袋,早上六點左右整理完畢,準備出發!今天早上的雲層很厚,沒有日出可看,和天氣預報有點出入,不禁感到些許的失望!

 

今天的行程是從露營場出發,經過「杓子岳」、「白馬鑓ヶ岳」,到了大出原(おいでっぱら)分歧,往下走經由「白馬鑓溫泉」,下山回到猿倉。露營場這裡有一條小徑可以直接接上稜線,不用再走回山莊前的步道,走在稜線上,前方可以清楚看見仍覆著殘雪的「立山連峰」和「劍岳」,以及劍岳「八ツ峰」,左手邊則有許多大大小小無法辨認的山脈,而步道旁的花畑則盛開著紫色的ハクサンチドリ(得撫草)群生。從露營場出發沒多久,開始一連串下坡,到了杓子岳下方的最低鞍部後,再由稜線一口氣爬升至杓子岳頂上。假如不想登頂,也可以由西側的トラバース路線,腰繞過杓子岳。

 

上午7點左右抵達「杓子岳」頂上,杓子岳標高2812m,地理位子上屬於長野縣和富山縣交界,山頂具有360度的展望,有一位日本小哥比我早先抵達山頂,於是請他幫我拍照留念,在山頂休息5分鐘之後繼續啟程,走沒多久開始下起雨來,但幸好雨勢不大,還不需要穿上雨具。往白馬鑓ヶ岳的途中,看到了更多鮮豔的高山植物,諸如紫色的チシマギキョウ(千島桔梗)、粉紅色的ミヤマアズマギク(深山東菊),以及ハクサンイチゲ(白山一華)。

 

早上8點15分左右,來到了天狗岳和杓子岳分歧,往天狗岳的方向,可以看見黑色屋頂的天狗山莊,若是要前往「唐松岳」,也是往個方向走,經過「不帰ノ嶮」(日本三大キレットの一つ),大約5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到達唐松岳,若再往南行,可以前往五竜岳、鹿島槍ヶ岳、爺ヶ岳,這就是有名的「後立山連峰」稜線。可惜這趟山行,我只有兩天的時間可以用,不然還真想走到唐松岳去呢!

 

早上8點20分左右,抵達「白馬鑓ヶ岳」頂上,此處標高2903m,設有三等三角点,雖然山頂具有360度的展望,天氣好的時候,向南望,可以看見另一座日本百名山「鹿島槍ケ岳」,可惜今天的天氣不佳,視野有限。在山頂請一位歐吉桑幫我拍照留念,之後雨勢開始變大,於是趕緊啟程上路,從白馬鑓ヶ岳頂上,朝東邊的碎石坡一路直下,接著再走一小段路,大約20分鐘左右,就會看到一根木樁(原有的道標似乎不見了,現在只剩下一根木樁),這裡是「鑓溫泉分歧」,由此取左而下,經由「大出原」,大出原的花畑非常有名,從6月中旬到9月中旬,可以在這裡看見チングルマ、ハクサンイチゲ、シナノキンバイ、ミヤマキンポウゲ、ツガザクラ等各種高山植物群落,足以和穂高的涸沢圈谷,以及木曽駒岳的千畳敷圈谷相媲美。

 

從鑓溫泉分歧,大約步行2小時的時間,就可以抵達雲上的露天風呂「白馬鑓温泉」,但是這個季節,大出原這邊仍還有大量的殘雪,因此有時還是得將冰爪拿出來使用。靠著冰爪渡過一段雪溪後,可以看見路旁的大石頭上,畫著代表溫泉的圖案,這表示鑓温泉快到了,繼續走沒多久,會經過一處鎖場,路旁有看板寫著「平成25年7月,這裡曾發生滑落事故,通過時請慎重」,過了鎖場之後,來到了鑓温泉上方的雪溪,在這邊再次穿上冰爪,沿著雪溪往下走,大約5分鐘後,早上10點20分左右抵達白馬鑓温泉小屋,雖然官方網站上寫著16日(三天後)才營業,但今天小屋似乎已經開始營業了,也看到了幾位歐吉桑正在入浴。

 

這裡的溫泉是自然湧出的硫黄泉(泉温44度),除了有男性露天風呂之外,也有女性專用的內風呂,近年來還提供足湯,就算是沒有住宿的山友,也可以前來享受「日帰入浴」,天氣好的夏日早晨,可以邊泡湯邊欣賞日出,遠處還可以看見火打山、妙高山、高妻山等上信越地區的日本百名山。白馬鑓温泉小屋位在「白馬鑓ヶ岳」東側斜面的中腹,標高約2100m的位置,冬季時積雪深厚,因此到了雪季,鑓温泉小屋就會被全部拆掉,到了隔年的夏天,再重新建造起來。抵達鑓温泉沒多久,天空開始下起大雨,本來想去泡個溫泉的,但被這場大雨搞得興致全沒了。在小屋休息40分鐘左右,等到雨勢稍微變小,看了下時間,差不多開出發了,於是早上11點左右,揹起背包準備出發下山。

 

出發後沒多久,看見後方開始有一些日本人跟上,看來要從這邊下山回猿倉的登山客也還不少,從鑓温泉小屋下山回到猿倉大約需要3.5至4個小時的步行時間,且沿途步道狀況不太好,有多處崩塌,雖然沒有太大的危險性,但還是需要留意避免滑落和摔倒。沿著鑓温泉小屋往下走,會接上雪溪,再循著雪溪往下走,注意不可一直沿著雪溪往下走,大約下行10分鐘左右,就要橫渡到雪溪左岸,之後再橫渡杓子沢雪溪到對岸,注意對岸地上的石頭上會有紅色噴漆作為路徑指示,之後又越過好幾處雪溪,然後不斷的走在上上下下的登山道,有些地方會有叉路,需留意樹幹上所綁的布條,加上大雨使得多處登山道幾乎變成了小溪流,今天下午真的是走的非常狼狽啊。

 

下午1點50分左右,經過「小日向コル」,道標後方有一個可愛的小池塘,這時肚子開始餓了,於是將背包裡僅存的最後一包葡萄乾拿來裹腹。下午2點半左右,經過「中山沢」,下午3點15分左右,抵達鑓温泉登山口,繼續走沒多久,下午3點半左右終於回到「猿倉莊」。從猿倉開往白馬町的巴士,下一班必須等到4點35分,於是在猿倉莊這邊燒開水泡咖啡喝,等著巴士到來。下午5點回到白馬町後,雨勢也逐漸變小了,走路到アルピコ交通白馬營業所去取先前預約好的票,等待5點半開往新宿的高速巴士到來。



看更多照片:http://www.catespotr.com/2014/07/2671213.html


白馬村公式ムービー【Hakuba Mountain Guid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yoL5YpRziI

白馬村公式ムービー【Dramatic Nature Days - Mountain】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MTrSQycoQ

標高2100m! 秘湯「白馬鑓温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KyEtdJdAbQ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您好:

    非常謝謝分享白馬三山的行程 ,小弟希望也能走一趟 ,請問可以提供從成田機場出發的交通和新宿開往白馬的夜行高速巴士訂位網站嗎?...謝謝

  • 您可以先從成田機場搭電車或巴士到新宿,然後從新宿南口的巴士中心,搭乘高速巴士至白馬町,再從白馬町搭乘路線巴士到猿倉登山口。

    白馬線的高速巴士預約請見下方連結:

    https://www.highwaybus.com/gp/reservation/rsvPlanList?lineId=550

  •  您好:

    10年前我是從栂池高原走,從扇澤那裡下來,全程是住山莊,共登了 白馬岳、五龍岳、鹿島槍ヶ岳三座百名山,4天只有一天沒下雨,且白馬岳沒登頂照,下次想從猿倉登山口上去,再爬一次白馬岳。